2017年12月13日10:24 新浪财经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滕斌圣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滕斌圣

  新浪财经讯 由商界传媒集团主办的“2017(第十三届)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于12月13日在北京举办。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滕斌圣出席并演讲。

  滕斌圣表示,共享单车是否是共享经济还值得讨论。在他看来,ofo在北大校园里由学生提供车辆并共享属于共享经济,但扩展到城市后,厂家必须制造几千万辆新自行车投放市场,“又要投入新的资源,又占那么多的社会资源,包括停车的位置,有一些地铁口走路都没有办法走,公共资源被占用了”,这在滕斌圣看来,与共享经济的初衷可能不符合。

  滕斌圣明确表示,共享单车未来的整合是必然的,“这从经济学的原理来看是一定会发生的”,而由于头部企业份额过大,一旦合并是否会触发反垄断法的监管时,滕斌圣明确表示,反垄断法不会限制两个领域的企业,一个是央企,一个是互联网企业。

  以下为演讲实录:

  滕斌圣:刚才周总说年会办了13届,我大概来了7、8次,有时间就基本上会来,因为我在商界评论有一个专栏,这是我在国内媒体上能坚持每个月写一篇文章的平台了。第二个原因是十年前,我开始与年会接触,之前有很多评选环节我也会参加,并从中发现了很多优秀的商业模式,比如说当时有一个得奖的企业是麦考林,后来在美国上市,当然也发生了一些挑战。还有京东,京东是08年得奖的商业模式企业,我去了几次,也采访了刘强东,09年把这个案例写出来,那时候我是中国第一个把京东案例完整呈现出来的教授。

  09年初,我在EMBA课堂上讲京东案例的时候,几乎都是一边倒,大家都觉得这样一个公司没有前途,有一组学院明确说我们建议你不要再研究它。我问为什么呢?他们说京东肯定会死掉,他们认为京东的模式太旧了,淘宝、天猫才是真正的商业模式创新,京东是传统零售跟互联网做的嫁接,风险都是自己的,他们认为那种搭平台让别人唱戏、赚第三方钱,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商业模式创新。

  我看每一次的讨论都是一边倒,只有我跳出来平衡一下了,大家可以看到美国有的成功商业模式,在中国基本上都会被复制,我们几乎可以看到一一对应的关系。美国有非常成功的亚马逊,在中国对应企业,哪一家给它最接近?应该是京东。是不是从根本上一定不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如果你能讲出这个道理,我可以同意你的判断,如果没有,这种模式可能在中国也有机会。

  我总结参加10年年会的体会,我们做了很多商业模式的探索,有相当一部分的确也死掉了,但是大浪淘沙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的引领模式。

  周总要求我梳理一下17年来,我们商业模式主要的关键词,这是我今天半个小时给大家分享的内容。我想最根本的角度来讲,就是效率,这个逻辑开出来三朵花,分别是数据、共享、智能。

  大家对三个方面都不陌生,我想掰开稍微看一下,每一个具体领域有什么新的变化。

  从数字经济的角度来说,现在坐在金山还在要饭的企业越来越少了,大家都意识到做的时间越久,天然沉淀的数据越多,如果不能让数据告诉我做什么,这是极其危险的事情。基本上我看到很多企业都成立了大数据部门,对以往的数据进行挖掘。这样的做法就可以让我们看到有一些理念是要修正的。

  比如任正非有一个名言“让听到炮火的人指挥战斗”,因为前线人、一线人员最了解顾客需求,但今天要稍微修正了,“让能看到并看懂数据的人参与到战略决策当中”,如果你只看表象,没有数据的支撑,不见得了解完整的情况。

  未来的创新空间必须要选择阵营,你不在阿里阵营,几乎就要在腾讯阵营,不是企业与企业的竞争,往往是阵营与阵营的竞争,这往往有正反两方面的竞争,但是现象很明显的。

  一个讲比较多的,马云讲了之后刘强东也开始讲,雷军也开始强调,就是线上线下的结合。有一个新的概念叫做“新零售”,是不是新瓶子装旧酒,我不敢说,我可能是过去三年唯一坚持说O2O没有死掉的研究者。

  我在若干次演讲中提到,O2O没有你们说的那么惨,也许有95%会死掉,但有5%会活下来,甚至活的更好。现在我们讲的新零售跟过去讲O2O是不是同一回事,需要有智能、人工智能的方面让数据快速告诉你,这个场景是不是真正产生价值的场景,但是我觉得从一个现象来看还是线上现象,要达到有价值的结合。无论阿里做的盒马鲜生,还是看到其他的新零售,本身都是追求这个效果。

  很多年前,马云跟王健林打一个赌,今天来看,马云输了,线上零售占零售总额的20%,从这一面来看是非常厉害的,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并没有达到当时的预期,这就是当时大背景,包括小米完全迷信线上的威力,现在也意识到必须是两条腿走路,所以小米之家,一个店一年两个亿的销售额,所以落地是不可或缺的。

  在新零售的萌芽阶段,还有很多的实验在做,我看大量的所谓新零售做法,但是并没有创造多少价值,这是一个大企业,未来还是非常值得观察的。我举一个果小美这么一个简单的例子,以雨后春笋新零售来看,这是未来两三年吸引大量投资的领域,因为它基本的要素都已经具有了。

  从制造业的角度看,数字经济发展到今天就是往中国制造2025这个方向走的,德国提出了工业4.0,我们不能照搬他们概念,你如果看中国制造2025本质跟德国人讲的工业4.0其实是一脉相承,都是强调智能化,这个给我们讲的人工智能不是一回事。然后到现在的或者未来的智能化、这是一个迭代,当然大部分的中国公司还没有做到完全的自动化,有一些企业完全不采用自动化,会发现有一些环节用人工来做比全自动的成本更低,比如说比亚迪就做过这样的选择。

  所以个别的企业,包括我们去京东方参观,在北京的亦庄,基本上可以做到黑灯工厂,都是机器手在做,领先的一流企业可以做到全自动化,但是这是一个过程。几乎没有中国企业真正考虑做智能化,但是这不妨碍我们往远处看一下。还有智能制造,我们所谓的价值链从研发、生产、供应、销售、服务,整条环节用智能方式串起来,使你对用户的需求反应是非常非常快速。

  我去德国考察工业4.0,西门子的总裁给我们展示了发动机怎么运用到工业4.0,快速的响应。原来有个性化的需求,要几个月才可以制成产品,现在靠智能化应对,把时间缩短到了几个星期,这方面的发展也非常之快。

  在说下乐视,乐视失败之后所谓的生态圈、生态战略都成为了笑话,认为这完全是忽悠。我想说的是,生态圈战略的确是高难度动作,只有少量的企业能够去做,但是从理论来讲,你不能说它不成立的。

  我在课堂讲生态圈战略,我总把乐视、小米做对比,因为他们有共通之处,只是一家步子迈太大了,你理解,一个植物把阳光全部吸掉,让其他得不到支持、就像一个黑洞,这样的生态圈能成立吗,能长期、持续发展吗,当然很难。如果是相对平衡的生态圈,那情况就不一样,所以相比之下,小米的生态圈要比乐视的生态圈更平衡一些,这是我过去两三年公开表达的观点。

  还要客观的看新的理念,而不是一下子打入冷宫,这又是一个炒作的概念而已,这可能不是完全的概念。

  过去两三年小米已经万劫不复了,我总在课堂上说,大家要有一些耐心,也许结果没有那么差。相比其他企业的生态圈战略,你可以看到小米的很多的产品已经在全球排在前三名了,金融+实业的产业也已经产生,用无印良品模式打造,像这样的概念值得我们思考。

  总结一下,数字经济有三个特征:去中介化、分散化、非物质化,把很多物质层面的需求虚拟化,甚至在网上提供精神层面的题目,这个现象也是很明显的。像共享单车到底是不是共享经济,比如说滴滴、易到,到了ofo这个情况就不一样,最开始ofo在北大校园做,在校园大家可以贡献自己的自行车,这是一个完美的方式,当他走出校园了,你不可能让每一个人自己贡献一个自行车,必须制造几千万辆新的自行车,然后投放市场,这还是共享经济吗?这很难说了,又要投入新的资源,又占那么多的社会资源,包括停车的位置,有一些地铁口走路都没有办法走,公共资源被占用了。所以从理论来讲,从一开始很争议,很多国家不接受、不允许这种模式。就是你占太多公共资源。

  但是在中国比较特殊的环境里面,我们依然可以野蛮生长,我们也需要对一些新兴事务保持宽容。一辆共享车的单价超过两千块,这在商业当中已经没有机会了,因为你一天能收几块钱?你通过金融手段把押金收回,获得了几百万、上千万用户的真实信息,以及它的银行的连接,这从互联网金融来看,价值很大,所以这个模式是多点支撑的,在别的国家未必成立,在中国就可以。

  共享单车未来的整合也是必然的,这从经济学的原理来看是一定会发生的,在中国我们“网开一面”,我们不用反垄断法限制互联网公司,以前只有央企不受反垄断法限制,现在又多了互联网行业,互联网行业做并购要放开手脚,因为“网开一面”,这也是一个天大的机会。

  在全球范围内,我没有找到最新的数据,中国的独角兽公司、共享企业都占了非常高的位置,不管怎么说,过去两三年共享领域,中国企业是全球商业模式创新的天之骄子,应该说最成功的板块,这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腾讯、阿里、百度都在各个分享领域左右开工,做了大量的收购,也自主做一些业务,这些巨头角度都要占据跑道,而且尽可能把所有生态链都覆盖到。

  在人工智能方面,这是一个每个人都在讲,但未必是未来五年有最大成就的领域。人工智能经历了两波起、两波落,这是它的第三次兴起,这个过程会怎么样还是要有待观察的,过去一两年应该说投入的资源、获得的关注度也许是超过了它应该获得的。人工智能角度来说,主要还是交叉的学科,多方面科技的发展到这么一个节点能产生这么一种化学反应。

  在基础层面上,传感器、芯片是基础的,到了技术层面,语音识别,机器学习、平台、加上视觉智能化,这些技术也是存在很多非议。在应用层面层出不穷。

  在变革时代、数字经济、共享、智能这三大方面齐头并进,我们做企业从自身的战略选择、模式选择可以得出什么样的结论,可能要反思一些传统的战略,设计模式和方法。大数据时代,数据的产生是实时的,而且是大量的,新科技让你在深水区依然能感受到石头。

  我希望商业模式方面的分享能对大家的战略决策、模式制定有所帮助。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