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12:20 新浪财经
小6水产网CEO刘慧果 小6水产网CEO刘慧果

  新浪财经讯 由商界传媒集团主办的“2017(第十三届)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于12月13日在北京举办。小6水产网CEO刘慧果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慧果: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小6水产网的,首先感谢商界传媒授予我们商业模式的奖项,我们拿到这个奖项感觉蛮荣幸的。水产是比较庞大、比较杂的行业,我们一直都是埋头苦干,但是没有想到得到商界传媒的重视。

  特别还有一个小小的感慨,我也是商界多少年的读者,多少次拿到商界杂志看到里面的人物也是心向往之。今天分享的案例希望大家有所触动。这十几分钟讲的内容不是特别的精细化,大家也可以开放的沟通、交流。

  我先讲讲商业模式。小6水产网听名字是专著水产行业、我们在信息交易、订单交易、支付平台、供应体系都有涉猎,是水产B2B的电商服务平台,我们已经形成了闭环。

  我们先看一下水产行业的现状。现在的水产养殖捕捞有680万户,分布在全国的江河湖海,有人问水产行业卖一些鱼、虾,蟹,有3万亿规模这么大。远的不说,这两周我去江苏的一个镇,这个小镇实现了“互联网+水产+特色小镇”,据说,他们一年的淡水鱼产量是60个亿,要投资打造创新创业园区,因为他们有非常好的绿水青山,会投资数十亿打造特色水产小镇,我们会跟他们深入合作。

  另外这周一我还去了象山,浙江的沿海是海产捕捞,他们产值也是60个亿,大家可能没有听说过,但是这样的场景、这样的水产的区域性的水产、几十个亿、几十个亿的分布,在全国不计其数,专著水产这一个领域3万亿只多不少。

  但这个行业也存在一些传统行业的痛点。第一个特别分散,基本上中小商户在经营,特别大的企业、成规模的企业非常少。中间环节多、损耗高,还有线下的场景信息不对称,物流成本非常高。大家吃的水产物流都是非常规物流,要不是冻品,要不鲜活产品、水车一直充氧,这个中间的餐桌环节非常多。这些中小商铺长期在传统行业经营,很难拿到银行的授信、贷款等等。

  改革开放到现在接近40年,其实很多行业已经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但在水产行业,连生产商、养殖捕捞加工、产销都是脱离的,就是生产不销售、销售不生产,还保持着非常传统特点。背后的原因是这个行业的非标准化非常狭隘,价格信息不透明。

  我们的商业模式是如何优化传统供应链的呢。

  第一,小6是一个平台,一方对接供应方一方面对接需求方,我们在中间做水产信息的精准匹配,因为一个产品在不同地点、不同季节的价格是非常不稳定的,我们现在把供应大数据集合在平台上面,再把订单放在需求端上面,这么庞杂的订单很难做到人工匹配。在信息匹配之后,我们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通过过程管控、金融属性赋能这个行业。

  我们提供的是一个线上的信用交易支付平台,水产行业这么多年一直是现金交易,每天大家开车,拉鱼过来,其实现金这种管理、安全是在这些年受到的挑战越来越大,我们这里面实现的线上支付平台,就是让买卖双方,让卖方资金是安全的,让买方能买到放心、可保证的产品,我们在中间实现的信用支付平台,通过大数据、交易沉淀下来的交易数据,最后我们形成每一个商户的信用。形成每一个商户的信用体系,我们会给到每一个商户一定的授信。B类基本上是刚需,当我们给他们授信,我们可以通过无抵押、有抵押快速给他们金融的支持。

  所以我们做的金融是数字金融,不是简单的抵押贷款。

  我们以具体的品类给大家分享。成都是吃喝娱乐特别发达的地方,传统方式出来的鱼的价格是7块2,出货是8块5,这是很正常的链条,通过我们小6平台,我们能在终端降低7%的出货价,也就可以给那些生活蛮艰辛、出海捕捞风险比较大的渔民20%的收益,对他们来讲,从来没有想到做这么多年的养殖捕捞,手一挥突然增长20%,但这是今天实实在在在成都发生的案例。

  接下来我们深入讲一下供应链、现在做电商拼到最后拼的都是供应链,因为水产行业的特殊性,我们采用生态的方式,并不是自己建供应链,而是把现有的存量资源放在平台上共享,现在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冷链车都在闲置状态,我们把这些闲置的车放在平台上,一方是对应无数的水车、冻车的物流平台,三方在一起,线上形成交易,线下形成交付,在保险产品、金融产品构建小6水产的生态圈。

  这是目前已经完成的事情,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在全国26个省、201个城市都有运营团队,目前已经覆盖了6万家商户,而总计约有600万户商家,我们还只做了1%左右,所以我们的路任重而道远,同时市场也足够大。

  作为B2B公司,线下运营团队特别重要。目前我们全面覆盖了主要的产区、产地,不管是淡水产品、还是海水产品,还是进口产品,我们也有国际贸易电商部门。

  我们是高覆盖、高转化,通过高覆盖培养商户习惯,最后实现对水产行业、电商的高售后。未来1%、5%、乃至20%,现在我们在标品现在是覆盖20%,现在我们水产行业远远低于这个数据,这是我们价值。

  我们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在义务帮助水产行业的从业人员,他们深深知道水产行业需要大数据,需要信息化。我们也蛮尊重他们的,也希望给他们一些回报,但是他们往往不要,今天做这个事情能对中国水产行业,广大的渔民、商户带来更多的生意,能让他们的经营风险没有那么大,让他们拿不到钱的时候能够得到金融的支持,如果他们找不到车帮助他们把货运出去,很多鱼就会死掉了,渔民就倾家荡产了,我们也靠车辆链去帮助他们。

  我们是一家有情怀的企业,不仅仅这几位专家,还有很多专家帮助我们做行业分析,通过专业知识和互联网、大数据结合在一起改变行业。

  这是我们一起做的事情,一个是渔业大数据平台,现在通过云计算分析气象卫星等数据可以指导渔民出海捕捞的方向。同样我们承建了河蟹的大数据研究院,大家可以看到,大闸蟹、小龙虾在全国的消费量是巨升的。

  我们很自豪的讲,我们探索解决了农产品电商难题、并且是难度最大的农村活鲜水产品,帮助千万个农民、渔民增加了收入、实现致富。同时通过全程管控,我们构建了一个全程可追溯的食品链条,因为食品安全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通过大数据,每一车鱼都可以追溯产地,这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也是我们很自豪的事情。

  刚才滕院长说的互联网企业不受到反垄断法的约束,所以我们现在也受益于这一条,不仅仅在现有领域去做,我们的目标是整个水产领域的资源,正在利用合并、并购、股权等等方式把体量和资源做大。目前为止我们很自信说,小6水产网已经是水产互联网领域最大的平台。我们一步一步朝着水产互联网的独角兽迈进,这个时间不远了。

  最后我觉得就像刚才我刚开始说的,一开始我看商界杂志,这一次站在商界上面,所以天道酬勤,我坚持这个话。第二个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过十几天就是2018年,在这祝贺各位嘉宾2018顺势而为,获得成功。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