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11:33 新浪财经
图为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张思平。图为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张思平。

  新浪财经讯 12月10日消息,“2017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12月8-10日在海南三亚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全球治理挑战与中国角色”。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张思平出席并发言。

  张思平认为,吧混合所有制改革理解为,就是在国有控股的前提下,或者相对控股,或者绝对控股的前提下,引进民营资本,改善法人治理结构,或者增加员工持股,是不全面的。

  他把混合所有制改革分为包括宏观、中观、微观三个方面论述。

  从宏观上讲,首先要发展民营经济,没有民营经济的发展,没有民营企业的做强做优,国有企业去跟谁混合。国有企业行业垄断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放开门槛,让民营企业进入,也是混合所有制改革。

  他举例,假如联通整体给民营企业,或者给民营企业发个牌,形成我们国家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民营企业,“这不也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吗,为什么只有国有控股才算混合所有制改革呢?”

  中观,混合所有制,也是我们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的基本手段,有进有退,去控股民营企业才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吗?退也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控股也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全体退出来的,也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关键领域必须保留的国有企业,采取引进民营资本,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他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应该有三个层次,这三个层次都重要。现在最迫切的,不是央企、国企控股下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而是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的最重要的手段。

  2004年国资委成立以后,国有企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国有企业的资本从10万亿发展到60万亿,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存在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国有企业凭借着政府资源,凭借着特殊的优势,凭借着行业垄断,进入了所有行业,造成了国进民退的局面,大家挤占了民营企业发展的空间。

  由于国有企业过于膨胀,造成大批的行业的产能过剩,国有企业的负债率过高,库存过大,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带来了长远的影响,也是我们国家进入新常态的一个重要原因。

  他还谈到,总体来讲,这几年国有企业的布局过广的问题,不但没有减轻,而且大大扩张。通过发展基金、产业基金,进入到所有的行业,PE基金全国6万亿,其中国有企业3万亿。

  国有企业的改革要先布局调整,然后对必须要保留的再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这样才能有的放矢,纲举目张,“既然要退出来,还搞什么转换经营机制,让民营企业去转化就行了,所以,现在国有企业改革的布局,整体思路,我认为是混乱的。”

  国有企业布局,肯定是有进有退,应该以退为先,退什么呢?他谈到以下几点:

  第一、按照中央的要求,结合供给侧改革的要求,对现在处于煤炭、钢铁、建材、原材料这样的产业过剩的僵尸企业加速退,去年退了,今年价格上涨了,能不能退下去是个大问题。“现在中央需要一个决策,要不要还继续搞供给侧改革,还要不要去产能?”

  第二、处于商业、贸易、物流、外贸等所谓竞争激烈的行业,但他认为,“国有企业在这些行业中根本没有优势,除了极个别做强做大以外。如果没有政府的特别支持,没有政府的特殊政策,在市场当中,我们这种机制是不可能做强做大的。凡是讲国有企业竞争能力都可以做大做强的那些人,都没有搞过国有企业。”

  第三、现在盈利不错,可以生存,但不符合国有企业的长远布局,应该退,比如房地产。

  在他看来,中央搞了十多年的房地产调控,越调越高,原因一是政府;二是国企。他谈到,“中央刚刚开完政治局会议,还要强调房地产改革,国有企业为什么还要去赚几百亿、几千亿,多建点保障房,把房建起来,为我们的社会带来更长远的利益不是更好吗,不然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国家,要你国有企业干什么,就让你多赚几十个亿吗?”

  第四、风险很大。国有企业内部动力机制,风险承受机制,决策机制不能适应的领域,包括面向市场的高科技企业,包括一些中小金融企业,都应该退出。将来金融风险一旦发生,中小企业一定会受到重大损失。“我在深圳管了八年的国有企业,搞高科技,国有企业从来没有搞成功过。”

  那么,国有企业退出来以后干什么呢?他建议,进公共领域,提供公共服务,在社会共享方面,我们国有企业应该做出更大的贡献。

  2003年以来,我们按照中央的要求,深圳市对深圳国有企业进行了布局调整,国有企业从商贸、流通、物流等等退出来了,进入到公共服务领域。

  他以深圳举例:过去十年,深圳退出了工业领域,成就了深圳成为全球的现代制造基地。退出了科技领域,成就了深圳作为全球高科技产业的创新中心,退出了商贸物流领域,成就了深圳作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退出了建筑施工企业,深圳一座座现代化的城市拔地而起。

  进入新常态后,东北“冰天雪地”,深圳经济增长在9%,10%。“深圳政府从来没考虑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那都是企业的事。”

  深圳的财政收入,总收入将近1万亿,地方财政收入将近4000亿。当前,深圳的民营企业,无论在企业的数量、质量、效益,还是在政府的GDP、财政收入、就业,以及在社会的公益、慈善等方面,都占有绝对的优势。GDP70%以上,财政收入70%以上,就业80%以上,深圳的国有企业改革对深圳的发展,习总书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要求深圳还要继续当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