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9日16:23 新浪财经
中国投资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副会长黄卫东 中国投资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副会长黄卫东

  新浪财经讯 由新华社瞭望智库、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于12月9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中国投资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副会长黄卫东出席并演讲。

  其认为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发展,需要一个合理的商业模式的搭建。一谈普惠金融,就是所谓的互联网金融、P2P众筹,尽管这些方面解决了一些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是融资贵的问题没有解决。因为现在的互联网金融企业,P2P包括众筹,效果和资金是不对等的、是错配的,这导致了三个问题:

  第一个,运营成本高,因为要发动大量的人员去找项目,同时要发动大量的人员来去融资。第二个,风险大。大量的人员找项目,要快速推进项目的话,这里面风控就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尽管现在说利用大数据,但是还是因为大数据的覆盖面和大数据的来源,因此他们坏账风险非常大,也有内部的员工腐败的问题。第三个,他为了更好的服务这个效果,尽管国家三令五申限制互联网P2P企业,包括众筹企业做资金池,但是在三令五申严令之下,实际上很多P2P企业包括众筹企业,他是从公开转为隐蔽、从地上转为地下,一查可以说绝大部分都有违法违规的现象。

  那么怎么能够更好的发展互联网普惠金融、更好的服务小微企业?黄卫东提出了广义的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概念。广义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就是围绕着供应链的建立、重组、提升来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这跟银行的供应链金融不一样,银行的供应链金融更多的是针对核心企业,就是说一个产业链规模比较大的企业,这个里面就提出来政府产业引领基金的问题。

  目前,政府产业引领基金规模数量达到了1千多家,规模已经达到了3.6多万亿,但是现在的政府产业引领基金,叫传统的政府采购引领基金。针对如何更好的建立政府产业引领基金,黄卫东提出了新兴的政府产业引领基金,就是围绕着以地方产业引领基金为核心,核心就是打造产业集群,本质就是最后要落到供应链电商平台,有了供应链电商平台就可以对产业链进行重组、提升,所谓重组包括打包上市,提升包括品牌、商业模式、运营、技术等等方面进行提升。

  有了新兴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就可以快速的建立互联网供应链电商平台,这个电商平台存在线上的阿里巴巴、京东,他跟着厂家直销电商平台,叫B2B,B2C。前段时间网上也有说,政府是叫F2C+O2O+柜台制,他最后在电商模式里面变成产业链电商平台的服务商。

  有了这个电商平台,就可以在一段时间内打通大数据、云计算,通过虚拟货币,通过打包上市,来去控制风险,前两年提出了广义的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概念。基于这个,有了新兴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我相信把产业链电商平台建立,在招商引资困难的同时,帮助地方政府打造产业链电商平台,因此这个思路上再来发展我们的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再来谈数字普惠金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