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9日16:1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9日消息,“2017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12月8-10日在海南三亚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全球治理挑战与中国角色”。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出席并发言。

  房地产领域会不会产生风险?他表示,实际上已经发生了,三线城市房子卖不出去,有很多城市库存都超过了10年以上,已经对地方政府的债务形成了严重的影响。这些年靠卖地形成地方发展的资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甚至很多企业的重要营收来源,这已经成为普遍的现象。现在地方债务的主要表现,来源于房地产,杠杆的问题也是来源于房地产,所以说,风险已经发生。

  李铁表示,这些年我们对房地产没有深刻的认识和分析,大多是采取行政的手段,行政的限购、限贷,甚至行政的限制房价,效果怎么样呢?比如三、四线城市风险已经发生了,媒体很少谈到三、四线的房子卖不出去,基本上盯准了大城市的房价上涨。

  他认为,房价上涨预期还是存在的,原因在于优质资源的空间配置没发生变化。房价上涨的区域具有两种特征:第一、人口流入地区。第二、优质资源配置相当集中的地方,北上广深,包括一些二线城市,还有一些局部的小城市。采取任何一种行动措施,都不会解决在优质资源相对集中的地方房价上涨,行政限制是短期的。

  另外,采取了无数的限制方法,比如限购、限贷,限制你居住的身份,等等,为什么还压不下去?大规模的炒房已经没在了,为什么房价还会上涨呢?李铁表示,这就说明,只要中国的经济在增长,高收入人口肯定会增加,对住房的投资在当前货币形式和金融形式、利率没有发生变化的前提下,它是唯一可以投资的途径,要不然就投到股票上去。

  那么,问题出现在哪里呢?人口控制政策。由于我们等级化的行政体制,把人口和社会福利连在一起,比如京津冀一体化,河北对于房价缓解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但不让建。我们行政的措施和市场的资源配置发生了错位,房子供给不足,变成了一种政治风险和社会风险。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