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9日16:22 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执行主任刘澄清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执行主任刘澄清

  新浪财经讯 由新华社瞭望智库、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于12月9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执行主任刘澄清出席并演讲。

  谈到普惠金融,大部分人把普惠金融理解为普和惠,就是普及让所有人都获得金融服务,让所有人得到优惠的金融。刘澄清认为,这种说法没有完全理解普惠金融。

  普惠金融的定义是包容性金融,跟包容性增长是相辅相成的,指的是当你需要金融需要的时候,给你提供金融服务,而且给你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金融服务,尤其后面是优质,刘澄清强调,“优质不是一般金融机构能做的,所以不是那么容易。”

  因为如果你把普惠金融理解成为一个优惠的、恩惠的金融,那就没有商业可持续性可言了。普惠金融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时候,未来2020年我们贫困人口的脱贫,大量的钱投在里边,大家想想扶贫里面可能有一些可商业性的、可持续的,但是还有很大一部分可能是不可商业持续性。

  如果普惠金融只普惠的话就非常危险,普惠金融一定要达到商业可持续性,但是不是一上来就赚钱,一上来就赚钱就会出现问题。在国际上的微型金融机构是要经过6年的时间才成熟,才达到商业可持续的,就是纯盈利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