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6日15:3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阿里巴巴规模庞大,并不断向西方世界进军,今天上午,马云在出席“广州2017·财富全球论坛”,面对“阿里巴巴征服世界”的疑问时明确表示,不是征服,而是服务于中国和世界,“我们无意去征服”。

  马云表示,阿里巴巴是一家“赋能”公司。“赋能其他企业做电商,但我们不是电商公司”。他直言,阿里巴巴不一定会成为很大的公司,但会帮助赋能的公司壮大,“我们是基础设施的打造者,打造电商业的基础设施”。

  而在下午,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出席论坛时表示,腾讯公司的策略是“做好两个半”:第一是做通讯和社交,第二是做数字内容,剩下“半个业务”是指“互联网+”,“在这个领域中,我们不是整条命掌握在自己手上,而是只要半条命,另外半条命就靠生态里面的其他合作伙伴,不管是跟金融有关的、O2O有关的、交通出行有关的。电子商务、搜索引擎我们全部都不做了,都给生态合作伙伴来做,我们支持他”。

  马化腾表示,“腾讯要做的事情已经太多了,所以要求团队进行定位不跟生态伙伴竞争,而是帮助他们,‘赋能’他们”。

  “我知道马云也讲赋能,我趁机讲一下不同”,马化腾强调,“最终格局是要看被赋能者的安全程度”,他解释说,在一个中心化的生态中,被赋能者的渠道、利润都被中心所掌控,也就是说,被赋能者的命运百分百的掌握在中心手上。但腾讯推的是“去中心化”赋能,“我们不会把柜台出租给你做生意,而是你自己建房子,建完之后就是你的了,你的粉丝、你的客户就是你的,不需要再交月租,不用说每年涨价,这就是去中心化的赋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