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16:38 新浪财经
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行长李若谷 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行长李若谷

  新浪财经讯 “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行长李若谷出席并演讲。

  数据显示,中国累计海外投资大约为1万5亿美元,截止去年年底美国海外投资为6万4千亿美元,相差4到5倍,李若谷认为,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仍然有相当大的空间,海外投资必然越来越多、越来越快,“这是自然发展规律,想阻挡也阻挡不住”。

  李若谷将这种现象解释为资金“追逐利润”的本性——哪儿的利润高、回报高就到哪儿去。由于近年来,我国4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快速回落的到3万亿美元,使得政府不得不出台行政措施加以阻拦,对此,他评价称,“,面对突然的变化,采取短期的、用行政手段的阻止是世界的普遍做法,无可厚非,因为这是一种非理性的外流”。

  但李若谷也强调,从中长期来看,不能用行政手段的解决问题。“我们处要求别人承认市场经济地位,那么采取的措施就应该尽量和市场经济靠拢”,他建议,如果不希望资金外流,那么可以用征税等方法提高资金外流成本。“这是用市场的办法来采取措施,是比较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而且也不会扭曲市场。要是过长的使用行政办法限制,一定会鼓励黑市、地下钱庄的发展,反而是不利的”。

  李若谷还表示,“资金往外走,一定是外面的回报高,或者有其他的原因,因此应该先检讨国内的政策和回报为什么不如海外高?找到原因,针对原因制定政策措施来纠正这种行为,才是根本”。

  李若谷最后便是,制造业是国家的经济基础,没有制造业就不会有服务业,因此政府应该鼓励创新,鼓励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过去40年的发展,已经证明了我们走的道路是基本可行的,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发展下去就会取得我们所预期的成果,不要被外界特别是国外的很多评论所蛊惑,什么债务危机,那都是纯粹的胡说八道。只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方向,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坚持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我们就能够取得希望的成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