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14:18 新浪财经
京东方大学执行校长侯涛 京东方大学执行校长侯涛

  新浪财经讯 “2017(第十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年会暨第七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学院奖颁奖典礼”于11月25日-26日在北京举行。京东方大学执行校长侯涛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侯涛:京东方一两年还是比较火,媒体曝光度还是比较高的,我先介绍一下京东方,京东方从至今成立已经24周年了,在它刚开始成立的时候是650万资产,是职工凑起来的种子公司,到现在为止,去年我们年报是689亿的营收,24年我们从营业额上增长了1万倍,这也是挺可观的数字。

  今天我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京东方,第二是京东方创新体系。第三是创新成果,在郝老师帮助下出的一个小案例。京东方发展史是从93年到2017年,我们经历几个发展阶段,从刚开始没有产品一直走到今天,通过合资、消化吸收、并购重组、创新引领,到目前走进世界前列的位置,经历了二十四年。京东方定位于为人类智慧提供端口的产品和专业的物联网公司,在24年来,我们一直在不停地创新和发展,现在主要的产品分三个事业群,一个是显示器事业群,我们今天用的电脑里面,笔记本、Pad每三台里面有一台应该是京东方的屏,你的手机、PC每四台有两台是我们的平。随着京东方业务发展,我们也在拓展智慧系统应用和健康服务领域,为什么京东方想进一步拓展智慧系统和健康服务方面的产业呢?这也是跟我们京东方创新战略密切相关的。从我们业绩增长可以看到,从93年一直到2016年,到今年三季度财报我们已经比去年同比增长150%,未来三年我们依然会以三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所以大家谈到小企业创新的时候,大企业创新来源于哪里?他为什么能够做到这么高速的增长和发展,这对于学者来说也是很有意思的话题。

  这是我们的DBG产品,SBG业务面向智慧能源、智慧车联、智慧服务。HBG从移动健康、数字医院、再生医疗、健康园区,这个业务还是全新的业务,目前还没有营收,SBG目前已经占到15%左右的份额。一个大企业在很好的情况下不断更新,不断挑战自我,不断开辟新的业务增长点。从企业来讲一直获得了很多创新的大奖,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前两年去京东方的时候,也是给我们做了表达,京东方这么多年以高的志向坚决创新,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某些方面堪称是奇迹。京东方经过24年来核心驱动力就是我们始终把创新战略作为整个公司发展最核心的战略,我们今年的整体战略是“1433”,“1”是一组目标,把成为全球创新型企业作为我们公司发展最重要的目标。还有三年翻一番。“4”四个强化,把四个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应用创新,管理创新作为三大创新的基础,成为驱动达成我们目标最重要的战略,所以创新战略是驱动京东方稳步发展最重要的战略。

  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京东方创新体系如何构建和搭建的,最重要的是管理创新,因为创新如果没有管理作为基础的话,很难实现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从管理创新来讲,一个是思想理念的创新,一个身份的定位和管理思想是非常重要的。京东方前几年重新做了我们新的企业形象,叫BOE,重新诠释了BOE,因为京东方成立的是北京东方电子管厂,发展到今天我们已经定位到我们要成为世界上和地球上最伟大的一个企业,从身份定位来讲立意特别高远。从思想观念来讲特别不同,从组织文化来讲也做了很多创新,我们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上也有很大的突破。

  首先说一下管理创新,在管理创新上,特别是理论创新,首先抓住产业发展的规律,现在“王氏定律”,也被业内定位为生存定律,我们在显示器行业来讲,就像摩尔定律一样,每三至六个月产品价格会下降50%,如果要生存,产品性能和技术保有量必须提升一倍以上。在对产业规律深度洞察的基础,我们才把创新概念作为企业发展最重要的东西。在前年董事长提出“新屏气/器和”,开发两端,定位向网联往和互联网方向发展。整个互联网要素从芯到内容交互软件,所以未来京东方也要走向软硬融合,构建京东方物联网创新发展体系。正是因为对未来世界发展的变化的敏感性,才使我们能够驱动企业创新,引领我们企业创新,方向是非常重要的基础。从管理上、制度上2012年开始推动SOPIC企业创新变革,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8万的人的企业要去大家都创新,是需要统一变革的。这是我们从2012年至今,历时五年完成的,已经有所落地了,但是后续还要继续推进的。

  从创新角度来讲,我们从理念来讲,特别要将来的是京东方创新已经不满足于企业内部创新,更多是开放式创新,逐步意识到我们构建深度合作,协同开放,价值共创,每年我们都会举办内部创新大会,全球合作伙伴大会,试图通过开放技术端和市场端,能够引领更多伙伴来加入京东方创新生态圈。这个是我们整个宏观战略上,在管理上怎么推动和驱动企业创新。

  从技术创新来讲,因为京东方也是一个高科技公司,我们感觉还是需要一些最底层技术创新,才能产生更高附加值的价值,推动高附加值产品及应用,从技术上来讲,我们从2011年来讲就做了一个电子显示器件国家工程实验室,到目前正在做二期,我们很多技术创新都是源于这个体系做的。所以我们技术创新量,从组织来讲,我们对IP量的追求从CPU组织到各个事业群技术研发部门,每年对IP量是有考核和要求指标的。所以目前我们技术创新数据保有量在国内仅次于华为,在世界上前top50里,我们增长率排名第一,目前创新能力排名第40位。在技术创新基础上才有可能推动产品创新,对于产品创新我们要求我们的新产品首发量必须超过50%,事实上连续几年来,我们新产品首发量都是超过40%的。所以最先进的柔性显示,包括8k分辨率、10k分辨率技术,现在又涉及到基因上,利用积累的技术保有技术,开始在基因测序等等方面有一些新的拓展。

  从应用创新来讲,实际上我们SBG业务也是应用方面的体现,京东方在显示器件积累了大量技术创新。那怎么在应用上创新,当时我们觉得五代线已经非常落后了,董事长提出硅基和碳基是未来的方向,我们认为在这方面我们是可以做一些贡献的,所以我们利用传感技术为基因测序提供一些贡献。所以我们就积累了大量技术之上,会有更多新的应用上的创新。从创新机制上来讲,我们在体制创新上也是比较艰难的,但是在内部创新创业角度上,我们也尝试做了很多东西,比如员工创意提案,比如我们做的创客挑战杯,像又是文化,又筛选创意的机制,我们也获得了不少的,包括和各大高校获得不少的创意点子,那么创意点子祝贺能够孵化和落地的时候,我们也是以现成的管理机制在推进落实。当然在这方面郝老师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这个是我们在2016年,当时为了把一些高的点子能够落地,我们搞了一个创新训练营,当时孵化了7个项目,在车联网和创意工坊,还有AR、VR,最后我们七个项目存留了两个,很多项目在一轮轮跟的过程当中就掉队了,这个掉队对我们来讲也是非常低成本的失败验证,也避免了我们在大量之后,用试错的方法能够提升我们孵化的成功率。这是我们一个产品,放在钢琴上的画屏,传统上大家看到的就是一个通常的艺术画框,但是用了我们的屏做了处理,就可以上它感觉上像很真的一样,我们产品一问世以后,就获得很多的赞誉和大奖。我们通过这个产品,把艺术家和最终的艺术爱好者能够联系在一起,为很多美术馆节约了大量布展时间,它解决的问题是,过去是要一个艺术品出来,它需要各种各样的很长的流程,最后才能让普通老百姓的看到。通过我们画屏的方式,一个艺术品出来,马上手机App立刻就能在屏上看到,传播速度会非常快。它可以摆在家里,可以摆在艺术馆,现在我们已经在798,在太湖有好几个艺术馆已经开始在布局了。我们定位的是身边的艺术馆。像类似这样的创意我们还会有一些,通过科学创新孵化的技术,也能够让大企业创新的点,不停地真正落地,我们也特别感谢郝老师给我们提供的帮助。

  作为京东方来讲,我觉得很有意思,我做完以后我有一个想法,今天上午听了以后特别值,未来像京东方这么大的企业,我们招聘的人也不是说像王总说的1%的精英,以前清华、北大来我们这儿的人很少,但是这两年很多,这个公司在24年增长了一万倍,它的创新机制、源泉各方面也非常值得研究的,像这样的央企、国企、大企业,我也很希望像人大商学院或者国内学者们对这样另类创新创业开展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也希望探讨能够助力我们更多的,在国民经济起主要支柱作用的传统企业,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能够更好地推动中国企业的创新创业。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