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17:17 新浪财经
兴业经济研究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宏观研究部副总裁、绿色金融研究团队负责人汤维祺 兴业经济研究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宏观研究部副总裁、绿色金融研究团队负责人汤维祺

  “2017中国绿色经济峰会”于11月18日在深圳举办。兴业经济研究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宏观研究部副总裁、绿色金融研究团队负责人汤维祺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汤维祺:大家下午好。一直以来发现一个问题,金融怎么和产业、经济更好的对接,金融怎么能够更好的支持绿色经济和绿色产业的发展,今天就这个问题首先做一个讨论。

  我个人是在绿色金融领域团队,也可以说是业内唯一一家专门做绿色金融研究的团队。今天还有两位重量级的嘉宾一位是孙总,是中国可持续金融项目总监,是从国际机构的角度给我们介绍一下融资和金融方面的经验。另外还有徐总,是兴业银行深圳分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可以从业务的角度介绍一下绿色金融的实践经验,以及绿色金融是怎么支持产业的。

  首先先从我的角度介绍一下我们对于绿色金融的认识和体会。

  我今天的题目是“展望绿色经济新模式”。

  我发现绿色金融自十八大以来持续的受到高度的关注,政策和市场也做了很多的努力,包括金融市场也做了很多的努力和很多的支持。但是慢慢的发现依然还是遇到了一些瓶颈或者是阻力。

  这个背后到底是出现了什么原因?今天就想从我的角度来看一下,一是绿色转型,原先的动力为什么不足?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新动力?第二是看一下绿色金融在传统模式下遭遇了什么样的瓶颈,第三点是尝试着提出一些新的模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是整体上看,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的绿色转型有大力的进步,十二五期间的目标是超额完成。十三五更是提出了更高更大的目标,政策决心也是很强的。

  生态文明体制机制也是在十九大以来加快完善,上半年很扎耳的一个词就是“督察风暴”,还有是环境会入刑法的范围,督察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史上最严环保法等一些政策的出台。除了环境执法和监管,还把环境责任纳入到地方政府的绩效考评的纬度。配合产业政策一个是把环保作为改革的重要标准。

  所以说推动力非常大,效果怎么样?

  短期来看,在督察后的两个月里面,产量有所下降,但是反过来看前面和后面一个月的反弹非常严重。从宏观分析来看,虽然督察力度非常大,但是实际的效果却非常有限,产量上是非常有限的。

  中期的影响会怎么样?这个是十九大以后,华北出现了非常重的雾霾。说明现在的政策力度非常大,但是最终的效果怎么样,也许短期内没有那么快的显现,至少看到推动绿色发展已经遇到了一定的瓶颈。

  我们再看长期的,回想到2001年的时候国务院提出了《21世纪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就是把首都一些重污染的企业迁出,保持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执行了15年之后,看一下结果。这个照片是河北省很大的污水渗坑。这是远京地区,近京地区又出现了大气污染。很多时候环保需求对地方经济发展,产业变化的力量,自发的力量被抵销了。

  在这种情况下,绿色金融同样也遭遇了瓶颈:

  原先的发展模式是治理导向的模式。

  首先是过度倚重治理,先污染后治理,成本是非常高的。财政负担重,企业激励不足,激化环保与增长的矛盾。长期来看,环保倚重的目标,如果没有经济的支持,就很难形成持续性的作用。融资依赖主体或者是政府资信,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难以解决。

  第二点关注大型、国有企业。政府管控比较容易推进。

  后面是市场监管要求高,缺乏市场自发成长的内在动力。

  还有是产业带动较弱。

  这个是绿色金融市场变化的情况,2017年2月份相比于2016年年中的数据,绿色信贷总规模比2016年年末的时候略有增长,但是占比是下降的。

  绿色债券也是2017年一季度有个小回调,可能情况是市场监管,因为绿色债券的市场发展得非常快,一年之间从0到全球最大的市场。在这个跃进中,很多市场监管的要求并没有满足市场发展的状况,所以最终出现了一些监管上的难度。所以在2017年1季度开始,人民银行对绿贷发展的监管提升,也是意识到了这个市场蕴含的风险。

  再看大型企业、国有企业和中小企业失衡的情况,这张图是全国的重点污染监控企业全面达标的成果,重点企业在污染排放达标上已经达到了97%,但是依然有很多中小企业依然会有很大的污染,他们变成了最主要的污染源,主要产量来自于大企业,但是这些大企业相对来说技术水平是比较高的。如果依旧以这些企业作为减排的抓手的话,成本是会越来越高的,而且效果也越来越低。

  绿色环保产业结构性风险慢慢凸显。风险事件对产业发展及金融市场均构成威胁。有的行业发展得好,有的行业发展得不那么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有结构性失衡的情况,这也是结构性风险的表现。

  另外一个问题是企业缺乏担保、融资难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小企业对于技术创新是非常重要的来源。如果是他们融资难,对于推动技术进步整体发展是有很大问题的。

  反过来看到前面说了那么多问题,绿色金融市场,包括绿色经济,未来的空间还有多大?其实是非常大的。

  绿色信贷虽然余额是7.5万亿,最新的数据是8.2万亿的规模。占整个融资余额的10%不到。相比欧洲市场还是相对低一些的。

  绿色债券发行,今年上班年占全球总量的25%左右,基本上是非常大的市场。但是现在从结构上来看主要是金融债,是金融企业发得比较多,但是非金融企业发得比较少,这也是非常值得挖掘的市场。

  现在已经发行的一些绿债,只有10%是贴上了绿债目标,也就是说绿债本身就有非常大的挖掘空间,很多产品在数量和规模上有很大的前进的空间和方向。目前碳交易一级市场相对来说是在运行中,二级市场比较困难,包括碳金融体系目前还没有很好的发展,这些都是未来绿色金融值得挖掘的点。

  从金融市场的角度来看空间很大。

  从产业的角度看到空间更大,绿色环保产业在十二五期间每年的增速是15%到20%,十三五要成为全国的支柱产业,包括现在看到的比如说风电、光伏、核电、电动车,共享单车在中国都已经具备了全球领先的地位。

  下面的图可以看到,这是可再生能源消费量,中国已经超过了美国。中国的非水可再生能源占比也有很快的上涨。这些都说明产业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怎样找到新模式把经济和金融的发展动力整合起来?新的模式是怎么样?引用爱因斯坦说过的话,他说我们不能用过去导致问题发生的思维方式去寻求这些问题的答案。

  原先导致问题发生的思维方式是什么?就是工业化发展的逻辑,在这种逻辑下如果要解决污染的问题,背后的逻辑引导出来的结论,就是在等量产出的情况下尽量少的用资源,尽量少的排污。这是在工业化逻辑中看到的结论。

  但是反过来用另外一个模式来看,从需求侧的潜力是非常大的。

  这是2016年年中的时候回看2016年年初和2015年年底北京的一个普通居民对于防雾霾的帐单。北京一个家庭防雾霾的帐单包括用一些空气净化器,PM2.5的一些监测仪器,现在都是集合在空气净化器里面了,还有一些口罩。这些东西加起来,一个家庭对雾霾的防治所支付的成本是28479元,这是平均值。一方面是看到了消费者对环境的提升,另一方面是一个支付意愿。每一个民众对这个环境已经产生了很大的需求。对于产业来说,雾霾帐单反映的不光是前景,更是潜在的空间。

  这张图是阿里研究院在2016年做的研究,阿里巴巴网络平台上做的消费,绿色产品消费2015年已经达到了3500亿元的规模,除了总量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就是绿色消费者的数量,有多少人做过了绿色消费,有7千万人在一年中做过消费。也就是说每一个民众对绿色的消费,观念也在不断的提升,对于支付意愿也在不断的提升。这个里面的消费包含了哪些内容?还有生态食品,绿色标签的产品,还有绿色产业链管理做得比较好的,把产业链中的许多效益体现在不同产品中,比如说工业品制造过程中宣称我的整个产业链都是绿色的,这些产品的消费量也在提升,还包括环保和生态旅游。绿色消费的规模增长是非常快的。

  需求侧引导除了绿色消费之外还有更广阔的内涵,和绿色产业的关系更加密切。比如说梳理一些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绿色经济包含哪些领域?

  首先当然是污染防治,是保障了绿色发展的基础一环。包括清洁生产,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非常新的发展模式就是综合开发,这里面包括了生态农村和绿色城市。社会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提到了很高的位置,拔高之后下面的落脚点就是生态农村和绿色城市建设,这两个涵盖的内容非常广。

  绿色城市建设包括了消费减量,循环经济,清洁能源,低碳生活,绿色景观,生态功能,城市规划包括一些低碳交通等等。整个绿色发展模式,放在城市的背景下,看到了核心目标是引导生活方式的转变。

  举个例子,大家都在说低碳交通,最直观的想到是用电动车或者是更多的用公共交通。这些是非常重要的因素,除此之外,整个城市,比如说我在街道两边开一些商店,把街道的景观做好一些,通过欧洲城市做一些试点样本,就可以看到做这些看似不相关的做法,对于低碳交通的模式是有非常大作用的。因为鼓励我们更多的走路,更多的用与这个世界更接近的方式交通,反而对生活方式、出行方式会造成深远的影响。这些可能在短期内的影响并不是那么显著,但是长期来看就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

  绿色城镇化在量与质并重的情况下,未来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国务院的推动新型城市建设规划中就提出了很多,原先说的可再生能源建设在城市建设中可以拆分为城市规划和建筑,可以结合在一起,低碳建筑和绿色建筑结合在一起。还有装配式建筑,钢结构,建设垃圾回收和再生利用体系,还有城市生态廊道建设,都可以把绿色环保产业揉在里面。关键问题是在这样一个城市发展的整体规划下,是更多的引导生活方式的转变。

  中国绿色基金、保尔森基金会都已经在绿色建筑、建筑节能,低碳交通,城市规划,公共服务等方面大力布局。当然还有更多的内容值得我们探索。

  生态农村也包含了很多的内容,包括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结合在一起,现代农业把把生态修复和生态农林牧鱼业结合在一起,这些都是值得看的点。包括把基础设施建设把农村清洁能源和旅游结合在一起,把一整套的东西打包在一起,变成一个整体的开发模式,这些对于打开绿色金融市场也是很有帮助的。

  最后把这样一张图放在这里,这张图是一个指数公司开发的一个指数,他对于中国的ESG领先值,这些企业在报换、社会和公司治理方面做得比较好的,这些一些定性的指标,但是他会定量,进行打分,一些好的企业放在这个指数中。和MCSI,黄色的是下面中国的线,可以看到ESG这些领先企业,在长期的表现中是远远的高于基准指数的。也就是说绿色经济本身有很大的内在价值。所以想“寓义于利”,共同携手“点绿成金”来结束我的演讲。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