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16:04 新浪财经
图为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太阳能事业部执行总裁金健(赵龙 摄)图为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太阳能事业部执行总裁金健(赵龙 摄)

  新浪财经讯 11月24日消息,2017中国智造业年会在北京JW万豪酒店举行,主题为“即刻出发:创造中国制造业的黄金30年”。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太阳能事业部执行总裁金健出席并发言。

  对于在全球化过程中协鑫树立全球竞争的一种信心,金健表示,通过智能制造提升竞争力;通过制度性的改善,建设了云计算、大数据团队使整个的产品逐步向零等待、零不良、零浪费过渡;不断在人才方面和外来的资源进行充分的整合。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下面的问题问金总,题目非常大,也非常好,中国制造业的黄金30年,潜台词就是有美好的愿望,放眼全球的竞争,我们协鑫由于企业本身的产业特征,所以在一开始就是面对全球竞争的产业,在最近几年发展里面,协鑫有什么想法?在面临全球竞争当中,协鑫怎么样利用智能制造,或者是技术手段,展望全球竞争,树立全球竞争的一种信心?请金总分享一下?

  金健:三个方面,一个通过智能制造提升竞争力。特别是近十几年,整个光伏这块发展比较迅猛,我们协鑫集团在多晶硅、掌机、芯片,特别是掌机芯片不管是品质上、数量上都是全球最大。

  协鑫集成是15年成立的,相比前面比较大的光伏企业,我们有后发优势,不管在装备上、人员的培训等等方面,都有后发优势。但是我们放眼整个制装业来看,光伏发展的空间还是很大,特别是在和电子行业相比,我们有很大的空间,可去挖掘的。

  第二,协鑫集成的董事长,经常跟我讲,如果你把成本和品质做好了,那你就有市场。围绕着品质和市场这块,国内提出2025等这些方面的一些规划,我们大家一起筹划了以后,我们是否可以尝试智能制造,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我们首先把我们一个工厂一条线一个车间打造成智能化生产车间,成为细分工厂。通过这方面的努力,我们很好地看到了我们两个点目标的实现,一个是我们在整个的品质上面,有0.1—0.15水平的提升,行业的平均水平一般都在99.8%,如果能提升0.1—0.15%,这很不得了。第二通过制度性的改善,建设了云计算、大数据团队使我们整个的产品逐步向零等待、零不良、零浪费过渡。第三,我们不断在人才方面和外来的资源进行充分的整合,一个新的产业敞开了以后,和专业的团队在一起能有更多的火花。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楚潺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