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15:51 新浪财经
图为东旭光电副总经理王忠辉(刘东 摄)图为东旭光电副总经理王忠辉(刘东 摄)

  新浪财经讯 11月24日消息,2017中国智造业年会在北京JW万豪酒店举行,主题为“即刻出发:创造中国制造业的黄金30年”。东旭光电副总经理王忠辉出席并发言。

  王忠辉表示,智能制造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导向。中国的工业基础比较薄弱,智能化刚刚开始,智能化的标准、路径等各方面,尚未健全。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忠辉:主持人提问的问题,可以分两大块,第一大块,东旭现在整个产业布局的情况,以及由来,以及内在的逻辑;第二部分,谈工业4.0和智能制造和东旭的结合,或者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结合,有什么火花和困难度?

  东旭整个20年的历程,都体现了一个的元素。对东旭这样的制造业企业来讲,创新可能是装备的创新,材料、工艺、技术的创新,也可能是流程的创新,或者说模式的创新,凡此种种,所有的方方面面的创新,应该说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讲,都非常地至关重要。

  东旭光电有一个特别好的例子想跟大家分享。东旭光电整个也是经历了从传统显示平板显示产业转型的历程,在这个转型过程当中,很多传统企业没有了,很多的传统显示的行业也会看到渐渐消失了。但是,东旭光电不仅能够存活下来而且很好地得到了发展。这里面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东旭光电不断在求变,在创新,在谋发展,突破了整个国际的封锁,依靠这种创新,实现了整个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和装备技术的技术突破,才实现了东旭的整个的发展,奠定了今天发展的基础。

  到目前为止,东旭光电我们累积的专利项目达到1800多项,而且现在每年以40%的增速增长。同样,在东旭后期,光电显示产业整个的根基牢固之后,又进一步延伸到石墨烯产业,延伸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同样也是在创新这样的理念的引领之下,才实现的这样一些成绩。

  智能制造对东旭来讲,我们认为本身也是一种创新,因为智能制造毕竟一方面提高了我们整个品质的管控度,同时可以大幅度节约人力,降低成本,在企业赢得主动权就显得非常重要。因此说,东旭光电一直也是持续创新,以智能制造不断更新,不断去武装自己,来确保未来自身在整个产业当中一个竞争的优势。

  刚才主持人提到的第二个在过程当中碰到一些什么困难?我简单提几点,实实在智能制造和东旭光电过去产业的结合过程当中,这种冲突并不明显,反而是智能制造和整个东旭光电的石墨烯的结合上,高新技术企业的结合上冲突是比较大的。具体体现在4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对于创新性企业,智能制造对它们来讲显得并不迫切,高新技术企业一般都有一技之长,依靠他们的整个的技术,甚至对生产线做制度化的改造就可以把它的竞争优势发挥得非常好,在整个的行业当中处以优势的竞争地位。这个企业并不是太关心智能制造,这是一点,这种紧迫感没有这么强。

  第二点,智能制造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导向,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工业基础还是比较薄弱的,智能化也是刚刚开始。整个智能化的标准、路径各方面,应该说还是尚未健全起来,对创新性的企业,很多时候对于你所提供的服务,可能是一种独特性的或者是差异化的一些要求,它的这些要求,对于我们的智能制造的整个在这样的标准化,这样的不完善的背景下,是不能够匹配,和企业的真实诉求是不是合起来,这也是他们忧虑比较多的。

  第三个层面,对高新技术企业来说更多在于安全,包括技术供给的安全。如果进行智能化改造,势必要把整个的装备、工艺、流程和盘托出,让更多的参与智能制造改造企业可能会得到这几个资讯。

  第四个层面,在资金方面对创新企业也会多做一些考量。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或者是创新型企业来讲,核心的要务做技术研发,产业化推进。在这样的背景下,动辄几千万的投资,对创新企业来说还是有比较大的挑战。

  我觉得智能制造一是种价值上的,更多的应该考虑和传统的制造业企业,或者说具备一定体量规模的制造业企业更多结合,或者说真正在某些领域对智能制造非常关切的领域做结合。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楚潺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