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08:24 新浪财经

  近一段时期,金融业监管一直是个热点问题。自前海人寿举牌万科,王石当众与姚振华撕破脸开始,一向风平浪静的保险行业被推到了台前,前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还曾经做出了“保险资金举牌越多,证监会刘主席(刘士余)越高兴”的表述。

  直到证监会的刘主席表现出“不高兴”,喊出“土豪、妖精、害人精”时,以前海人寿引领的“狂欢”才戛然而止,如今,项俊波已经身陷囹圄,而保险业的反思仍在继续。

  在上周的财新峰会,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任春生就直指,保险业从“好孩子”到“千夫所指”最重要的就是两个原因:第一,万能险大卖,险资变身“野蛮人”,第二,自己曾经的老领导——项俊波。

  任春生直言,保险业中有急功近利的问题,也有保险机构自身的问题,当然也暴露出来保险行业在改革发展的过程当中经验不足,政治站位不高,制度和规则都有短板。

  不过任春生也当众吐槽:金融业乱象丛生并非保险一家独有,其他金融领域都有类似的问题,比如影子银行,流动性泛滥、高杠杆、通道多,恐怕金融业普遍存在问题。

  比起任春生,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则更加诚恳,他在昨天的金麒麟保险高峰论坛表示,这几年保险行业在方向理念等方面出现了偏差,一定程度上冲淡了保险业的理想主义色彩,让本应是崇高的行业变得不那么崇高了,甚至给经济、金融的发展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这是我们每一位监管干部,每一位从业人员,每一家保险公司都应该反躬自省,深刻反思的问题”。

  当然,仅仅靠反思恐怕起不了多大作用,黄洪表示,保险监管要“长牙齿”,不能只说不做。“过去我们说的多,做的不够,说狠话说得很多,下狠手下得不够。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现象是比较普遍的”。他提出,“监管不能只靠风险提示和道义劝说,要敢于做出不同于市场的独立判断,而不是被市场的意志所左右。要敢于质疑,能够说不,拒绝监管上的父爱主义,提高依法监管的能力”。

  黄洪还表示,这几年金融大鳄在保险业兴风作浪,保险乱象也相当程度的存在,这些问题极大的破坏了党和人民对保险业的信任。下一步保监会要围绕保障人民美好生活这一核心,服务实体经济这一主线,让保险业再次崇高这一信念,发挥好保险业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功能,在服务国家战略和人民福祉方面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

  那,就看你们的了。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