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11:26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7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2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思想改变中国”,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出席并演讲。

  十九大报告提出,2035年要实现现代化,2050年我国要发展成为现代化强国。李稻葵将这一发展进程比喻为“马拉松”,他强调,在发展过程中,不在于短期的速度,而是要稳定的、可持续的发展。

  如何实现呢? 李稻葵指出了中国经济的三个前提条件,第一,绝对不能出现金融危机,第二,提升人口素质、发挥老年人的人力资源优势。第三,必须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李稻葵预测,中国人均GDP在2035年将达到美国人均GDP的50%,2050年将达到美国人均GDP的70%,2030年的经济总量是美国的两倍左右,到2050年经济总量是美国人的2.8倍左右。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稻葵:今天非常高兴来到金麒麟的年度论坛。

  十九大报告描述了一幅中国经济发展的恢弘蓝图,提前了15年,到2035年就要实现现代化,2050年变成现代化强国。这个宏伟的目标在十九大报告里给出了非常概括性的发展路径。

  从经济学上来看,我们如何学习、如何解读呢?我的理解是,这次十九大报告虽然没有提任何发展的硬指标,没有提任何的数据,没有提收入增长翻两番等等指标,但实际上给我们传递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现在到2050年还有33年的路程要走,相当于我们在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国家民族复兴方面,还要跑一个马拉松。

  我们已经跑过一个马拉松了,过去四十年跑得很好,未来33年还要跑马拉松。诸位年轻的朋友们,你们很多人是跑马拉松的,你们应该懂。这33年的关键不是短期内能跑多快,不在乎短期内能否领先,而关键是在于可持续性,关键在于跑步是平衡的,动作不能变形,不能抽筋,不能岔气,不能中途出跑不动了,出现重大的身体问题,因此而歇下来。所以,我认为十九大报告在实现伟大蓝图方面给我们传达的最主要信息就是一定要保持未来33年的增长态势,绝不能够出现重大的倒退。

  具体说来哪些方面必须做到?怎么能够做到跑33年的马拉松不岔气、不抽筋?我认为三个方面的问题必须解决,坚决不能出问题。

  第一个方面,绝对不能出现金融危机。报告里谈到系统性的、区域性的重大金融危机坚决不能发生。为什么?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一旦发生经济危机,经济发展将会倒退十年、二十年甚至于三十年。拉丁美洲的例子非常清晰,拉丁美洲国家自然条件非常好,人力资源水平也很好。阿根廷比欧洲还欧洲,按理说拉丁美洲国家这么好的自然条件,这么好的人口素质,应该发展的很好,但现实是反反复复出现金融危机,曾经经济发展水平超过美国的,到现在也就是美国的37%、38。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后,这些国家经济倒退十年,日本爆发了金融泡沫、金融危机,经济发展到今天还没有走回到最高水平,今日的股市,美国、欧洲的包括香港的纷纷创了新高,但是日本的股市还没有回到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最高水平,这是金融危机带来的祸害,所以坚决不能发生金融危机,这是死守的事。

  怎么能不发生金融危机呢?看一看今时今日中国金融的风险,我个人认为并不是简单的高杠杆。我们的宏观杠杆率和美国几乎一致,265%左右,这是基本公认的数据,但是我们的储蓄率高,我们的国民储蓄率是美国的两倍以上,美国只有15%的国民储蓄率,据我统计我们至少是38%。统计局计算出来的是48%。我们储蓄率高,当然杠杆率高一点不是大问题,但是杠杆的结构要好,不能出现有毒的杠杆,这个必须调整。

  我们金融的风险不在高杠杆,金融的最大风险是资产的流动性太高。我们主要的金融资产表现形式不是股票,不是债券,是银行存款+现金,我们称之为广义货币,占GDP的200%,按照今天的汇率计算换成美元就有23万亿美元,只要有六分之一的国民不相信人民币,不相信金融稳定性,想换成美元出走,一个人最高可以换5万美元,咱们的外汇储备远远不够,3万亿外汇储备怎么搞得过23万亿美元的流动性呢?所以,这是第一大金融风险,是最主要的金融风险。

  怎么办?所以,未来一段时间,我坚信货币政策总体上讲是从紧的,要通过相对比较紧的货币政策逐步逐步的解决金融资产流动性太强的问题。你看过去两年,已经按这个路子走了,过去两年的广义货币增长速度都是比政府工作报告的目标低,去年目标是13%,实际执行是11%多一点。今年的目标是12%,到目前为止,广义货币增长速度10%都不到,应该这么干,必须这么干。所以,适当放缓贷款的量,适当增加债务的发展水平,因为债务相对而言流动性比较低,它跑起来很难,这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方向。

  这是关于金融的风险,当然根本上讲,金融风险要控制,在于金融机构要做好,就像电信运营商要做好一样。我喜欢用一些中医的说法来解释这件事。金融机构做好了,我们基本面做好了,相当于人肾气足了,就可以固精了,肾不足而固不住精华,那身体就完蛋了。所以我们的基础工作还是要把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住,把流动性很强的金融资产固定在国内,而不要跑出去。这是第一大事情,要保持增长的可持续性。

  第二件事情,人口和劳动力的问题。

  先说劳动力,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蓝领工人的工资增长非常快,典型的群体是快递小哥。快递小哥的月收入肯定比很多大学金融系的本科毕业生起薪要高,当然快递小哥非常辛苦。但这就有个问题,你还能指望2035年有这么多快递小哥吗?还能指望2050年靠着人工去送快递吗?所以,快递小哥们的工作实际上是最危险的。快递小哥不仅要跟未来的发达国家的劳动力相竞争,如果我们的企业劳动力技能低,我们的企业就无法跟发达国家竞争了。所以,快递小哥第一竞争对手是国外有技能的德国、西班牙、英国的劳动工人的素质。而我们的快递小哥们大部分没有读过高中。

  第二个问题,快递小哥还得跟机器竞争。不出十年,我相信送快递的都不用快递小哥了,肯定是机器。我不认为是无人飞机,无人飞机太可怕了,抬头一看,全是无人飞机在院子里,太危险了,我认为送快递的可能是无人驾驶的货车送到楼下,小区里搞一个大库房,有自动的仓储区,货车开过来后自动地把货物送到小格子里,运营商自动发来一个短信:你的快递到了,放在几号几号的小格子里,凭此密码取快递,完全自动化了。所以,快递小哥未来的竞争对手是机器。

  人工智能到来,怎么办?是不是没希望?有希望。我们的劳动力,现在的年轻人必须具备一些机器所没有的技能,什么技能呢?在我看来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人与人之间的服务,这种技能是机器所不能替代、所不能提供的。讲得稍微简单一点,就是心理咨询的这种服务,机器做不到。所以,我看以后中国社会机器化多了以后,大部分老百姓都闲了,心理矛盾可能就多了,需要大量的心理咨询师。今天你不爽了,今天请你上门咨询咨询,明天你不爽了,请你过来咨询咨询。怎么能指望这些快递小哥们变成心理咨询师呢?太难了。

  所以,十九大报告里专门提出,要普及高中阶段的教育。昨天我看新闻,新疆已经宣布要搞十二年的义务教育。所以,很快我们国家必须要普及高中教育。大部分人不见得学数理化,我们的工程师足够了,工程师非常棒,工程师搞出来这么多电信的技术、高铁,我们缺的是在高中阶段的年轻人得学唐诗宋词、外语、心理学,得学点人文的知识,这是关键,这是劳动力素质的提高。

  与此相关的是人口老龄化,这是中国面临的挑战。中国要实现现代化,要变成世界强国,一个重大的特殊挑战是人口迅速的老龄化。到2050年,30%的人口是65岁以上,1/4的家庭只有一个人,孤独老人、独居老人。这怎么办?一个现代化强国不能把大量的精力放在照顾这些老人上,当然我们个体要好好保养自己,不要给年轻人造成负担。但是作为社会,它仍然是一个社会问题,必须探讨一套有中国特色的符合国情的养老方式。

  我作为外行,同时也是一个利益相关者,我的观点是如何能够把现在健康水平相当不错的年纪看来很大的中老年人利用好,而不是把他们搁在家里面一天到晚吃完饭就睡觉,闲下来之后跳广场舞,扰乱社会秩序,或者是挑起家庭矛盾,都不合适,应该给他们一点事情做,力所能及的、不占有年轻人的行政职务,不占有年轻人的思想和行动空间的前提下,我们这些即将步入中老年的人,给我们一点机会,让我们干点力所能及的事,帮助这个社会,这样不仅这个社会减少负担,我们的心态也好一点。要不然像我在家里闲着肯定憋出矛盾,肯定抱怨很多,负能量又出来了。

  第三件事,必须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也是十九大报告的一个亮点,是新矛盾。

  刚刚杨伟民主任讲了重点是不平衡、不充分永远存在。美国也不充分,英国也不充分,但关键词是“不平衡”,而这个不平衡为什么会导致发展的不可持续呢?这个不平衡主要不是体现在经济内部,是经济跟社会,社会跟政治,经济跟政治,这些方面的不平衡。所以,我们经济发展比较快,过去四十年,但是其它方面的发展可能相对滞后。

  所以,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可能我们的执政者、决策者们会花相当一部分精力来解决一些社会问题,这样才能够缓解社会矛盾。只有缓解了社会矛盾,才能够做到“报告”里所讲的到2035年老百姓广泛地参与社会决策,民主参与。如果大家的意见不一致,社会发展很不平衡,那一参与公共决策肯定是张三说张三的,李四说李四的,肯定就导致混乱。所以,我相信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重点可能不是经济增速,重点是保持经济平稳可持续增长的基础上拿出相当部分的财力解决社会发展的矛盾的问题,解决百姓的心态问题。

  这是第三个方面。

  刚刚最开始我说了到2050年是33年的马拉松,我简单讲一讲我个人的测算,不开倒车,不出重大问题,从现在开始未来八年GDP增速到6%,不难吧。今年我们的预测是6.9%,明年预测6.8%,未来八年增长6%,不是大目标吧?接下来的15年保持4%不算高吧,美国危机前还3%。再接下来10年3%,也不算高吧,美国这两年的目标是4%,小布什退休以后写了一本书,说“4%的增长”。所以,6%搞8年,4%搞15年,3%再搞10年,不难吧。按照这个比较平稳、比较保守的速度增长,告诉大家,到2035年中国应该进入到人口在500万以上的大中型国家的头30强,差不多今天的西班牙。再到2050年,按这个马拉松的平稳的跑法发展,2050年中国应该进入全球500万人口以上的大中型国家的头20强,英国的水平。而且我这个假设,我这个算法,已经包含了发达国家西班牙、美国、英国持续增长的前提,还是按照他们过去20年平均增长率增长,是一个移动目标。中国人均GDP在2035年将达到美国人均GDP的50%,2050年将达到美国人均GDP的70%,2030年我们的经济总量是美国的两倍左右,到2050年经济总量是美国人的2.8倍左右。

  所以,总的一条,关键的关键不是追求短期的增速,可能也不完全是追求短期的效率,关键的关键是要追求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经济发展的平稳性,就像跑马拉松一样,要动作不变形,要坚决保持一种健康的不出现抽筋、不出现岔气的平稳奔跑的速度。所以,这么一个伟大的前景,各位朋友,大家一起努力,一定能够实现。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