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10:30 新浪财经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经营报》社长金碚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经营报》社长金碚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17(第十五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1月2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经营报》社长金碚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金碚:各位来宾大家好!刚刚主持人说了,我们论坛十五年,首先代表主办论坛单位《中国经营报社》向各位参加今年年会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感谢,今天在座很多是老朋友,也有更多新朋友,我简单的回顾一下十五年中国企业竞争力论坛。

  十五年前,1993年正是中国加入WTO以后,那段时间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年代,那个时候全中国的企业界都有一个担心,进入WTO前后,企业如果进入了国际竞争,能不能在竞争中生存、发展,有很多担心。那时候中国社会科学院有一个课题,研究产业和企业的竞争力和加入WTO密切相关。在此研究基础上,当年中国社科院工经所专家和中国经营报社当时成立了竞争力工作室,专门来测算研究中国企业在进入国际竞争的时候有没有竞争力。

  在此基础上在2003年举办了第一次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一方面公布了研究的成果,另一方面也开启了继续不断跟踪中国企业的竞争力状况的项目,项目持续了十五年,十五年天翻地覆,可以想象十五年前2002、2003年中国刚进入WTO,那个时候世界经济形势是全球经济比较乐观的时代,全球经济的各个经济体从2002到2007年是趋于增长乐观态势,正是在这个时候中国加入WTO之后,中国在这个过程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企业也受到了锻炼,我们的测算是企业竞争力不断的增强,当时每年都讨论很多竞争力的问题。

  第二个五年,08年开始遇到了金融危机,金融危机以后中国企业会怎么样、世界经济会怎么样?大家又担心,我记得08、09年有一位国外记者采访过我,问我金融危机以后世界竞争态势会是怎样的,具体的说哪些国家会受益、那些国家受损,我做了大胆的预言,经过金融危机之后两个国家会相对受益,就是能够在国际上的经济上竞争地位能够增强或者是保持,有些国家会受损。哪两个国家可能受益?第一是中国、第二是美国。中国可能会受益,美国损失是闯了祸,但是美国经济体竞争力有很强的纠错能力、以及应付危机的体制和机制比较强,也许它闯了祸但是受损不大,也许它会率先复苏但中国肯定是获益的,《人民日报》也登了出来,当时只是直觉,当然也是基于竞争力的分析。

  经过五年以后,2008到2010年这段时间尽管受到很大的冲击,但是中国在国际上地位显著的提升,不论是国际贸易的总额还是制造业的比重、还是GDP的比重,这五年中国的国力和地位显著提升。这五年来中国竞争的态势,美国也受到很大的损失但是来看美国复苏也还可以。

  2012年以后整个经济体进入了新常态,中国经济发展总基调是稳中求进,开始应对一个经济体做大以后产生的各种矛盾,十八大以来的五年。经过这十五年天翻地覆的变化,当前竞争的态势,可以用八个或者是十二个字描述一下企业面对的状况。

  第一个概念叫“不再落后”落后这个词伴随了中华民族一百多年,当年毛泽东说要把贫穷落后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到十九大的时候,党的正式文件中对中国主要矛盾的表述里面去掉了落后这个字,一百多年中华民族的奋斗不再落后。在主要矛盾的里面,原来叫落后的生产力,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现在不是了,不再落后。中国出现了一批强有力的企业在国际上的地位在增强,中国已经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心,我们的地位已经显著提高,不再落后。

  第二个概念,仍需发展,我们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还不够强大,从各种测算特别是实体经济各方面来算,在竞争力或者科技水平、生产的质量等等方面还没有走到世界的最前列,中国制造2025意思是用30到35年的时间走到世界的最前列,现在承认和世界最先进的水平还有30多年将近50年的差距,这是我们要承认的,所以仍需发展。

  第三个概念和企业有关,实现强大,现在规模已经很大但是还要发展。

  回顾十五年天翻地覆,造就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创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怎么样看待这十五年?首先感恩这十五年,中国人民付出了代价,付出了各种各样的代价,从一个落后的国家、落后的企业、竞争力不强的企业群体,成为相对比较强大的企业群体,现在的企业已经有能力在国际舞台上、在世界的市场经济竞争场上获得竞争的优势,我们感恩这个时代。

  再往前说,说到改革开放以前我们也要感恩那个时代,那个时候有一句非常有代表性的语言,大庆油田王进喜说了那个时代的中国人怎么竞争,那个时候叫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那是那个时候竞争的态势。现在进入新的时代了,我们拿下大油田要实现强大,但是我们不能少活二十年,我们还得多活二十年,还得健康、还得安全,在这个前提下还要实现企业的竞争力。

  过去,企业在获得国际市场竞争态势中所使用的竞争的方式、所具有的传统优势,在未来一定发生很大的变化。在座很多企业界人士,也可以感受到国内的经济竞争在发生变化,全球化过程也在发生变化,企业内部也在发生变化,今天北京的天气不太好,有雾霾,为了对抗雾霾产生的蓝天行动,为了保卫蓝天,我们宁可周边很多企业都可以关掉。过去不可以,过去说为了拿下大油田宁可少活二十年,现在不行,现在雾霾来了我们宁可停产。企业雇佣的员工跟以前也不一样了,过去的员工王进喜那样的精神,可以牺牲健康、可以牺牲环境也要获得竞争力,现在的年轻人不一样了,即要生产还要生活还要安全。

  各位企业家带领新一代的中国人去获取世界国际竞争的优势地位,可以说中国的企业群体从落后之师成为胜利之师,从国际竞争态势看,二十多年来特别是加入WTO以来中国企业群体在国际竞争中间我们是胜利之师,我们做到世界制造业第一、经济体是全球第二,如果按照购买力平价来算,中国早就是世界第一经济体了,已经超过了美国,但是按照汇率算还有几年时间,我们是胜利之师。

  但是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会遇到新的矛盾,需要中国的企业界继续探讨中国之路,以新的视野寻找新的路径,我们瞄着中国人民有更美好的生活,这样一个目标来做强企业,使中国企业能够长期保持竞争优势,从而为实现中国梦、实现两个百年的目标做出企业界的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来参加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企业竞争力年会,希望在一到两天论坛过程中大家积极的交流,为未来继续探讨中国之路献计献策,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