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12:46 新浪财经
yunqiaoOpenBridge董事长王士平先生云桥OpenBridge董事长王士平先生

  新浪财经讯 2017年11月16日-18日,“第十九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深圳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聚焦创新驱动、提升供给质量”。云桥OpenBridge董事长王士平先生出席并发言。他认为,过去所有的信息化都是通过应用软件出来,我们发现这个世界是由两个不同的层面来构成的:第一个物理世界,看到的都是物理的运动,实体的运动,第二个就是虚拟世界,信息的运动。

  以下为会议发言实录:

  王士平:各位下午好,很荣幸到深圳来跟各位共享一下我们就软件行业的变化,我本人在信息行业做到今天将近40年的时间,包括在美国在中国,我曾经是一个顾问公司叫埃森哲大中国区负责信息技术咨询的副总裁,在过去的30多年的时间,我们做软件都有这个感觉,生活的比较压抑,这个信息化是慢慢渗透到人或者渗透到各各行各业的领域,可是做软件和信息化的人一直是作为被动工具来使用的,直到我们在2011年,2012年左右的时候提到云计算、大数据的概念之后,我们才发现信息化突然向我们的软件这个行业打开一个新的世界。怎么说?

  过去所有的信息化都是通过应用软件出来,我们发现这个世界是由两个不同的层面来构成的:第一个物理世界,看到的都是物理的运动,实体的运动,第二个就是虚拟世界,信息的运动,我们在看这个物理的运动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和信息,可是我们处理这些信息的手段反过来会影响这个物理世界的运动,不管是经济世界还是社会活动,可是在信息处理我们一直处在婴儿期,在很多的业务领域里面,我们把这样的一些数据垄断起来形成我们的业务,形成我们的应用,从而使人类的业务活动就局限在一个一个的业务主体里,不管是我们作为业务处理的人员,都觉得信息很难被别人使用,很难被打开,互联网给我们带来新的境界,就是人人都可以使用信息,我们今天谈到的作为软件业如何能够使每个人能够参与到信息的处理领域里来?使每个信息使用者很快得到他们的信息处理能力,这是我们最重要的诉求。在未来我们会发现互联网的本质东西就是信息的共享资源的共享带来的是去中介的过程,对于信息垄断各个层面的垄断都可以被打破,这是软件业的重新再造的机会,我们认为云计算、大数据是一个划时代的变革,而且这个变革是刚刚在起步,我们发现信息处理能力只是在一个非常早期的过程。

  我们会发现这样变化重要的标志在于过去的所有信息化技术都是以产品的形式提供给我们的用户,包括我们的计算机,包括我们的软件,各种各样的,你只要用就要买。随着这样的产品化的东西形成我们会发现这是一个行业,就看到很多的巨头,今天上午演讲有英特尔、微软、百度一系列软件的厂商或者硬件的厂商形成所谓的信息业的领域。但是随着信息化越来越走向人类的生活,我们可以发现处理信息原来不是一个具体行业能够垄断得了,因为每个行业都需要对信息进行处理。

  刚刚谈到摩拜单车,还有双11的淘宝、京东,还有消费层面,像送饭、滴滴打车,都是在我们生活每天在发生的事情,这个发生的过程很快过去不到十年的时间,所有的消费领域能够被信息业侵占的地方都渗透进去了。但是工业领域还是一个比较传统的,买软件,买信息化产品,什么时候才能够把今天的消费域得到的信息共享平台的理念渗透到企业里面,这是巨大的变化。今天看到的消费领域的共享经济很快会渗透到工业领域,会成为工业领域的信息共享的形态,标志就是从产品向服务的转化。第二,是从一个封闭的、独享的应用,因为谈到应用,它都是有边界,然后慢慢向平台转化,应用带来的是固定业务内涵,比如说ERP,讲到的就是人财物、产运销,讲到CRM,进到客户关系管理,我们谈到平台的时候,发现这个平台是无限的,能够为信息使用者不断推出服务,快速提供他们的服务。

  在整个的信息化历史演进过程中,在有限的时间段里面,首先软件的开发是以一种手工作坊的形式出现,就我要开发一个软件请一个高级的软件设计师,软件程序员,其实这种形式一直持续到今天还是大部分是这样的情况,不管你是一个机构还是什么组织,你要开发软件就要找一个比较牛的软件设计师来开发,如果这个很牛的人离开了,这个软件就很难被维护,维护一个应用系统的成本巨高,因为你不断地提出需求不断地为这个软件提供升级和改造。

  大概在2000年前后,90年代末期很多工业化产品出现了,最典型的标志就是ERP,大量的业务逻辑被固化的ERP大的软件产品里去了,但是这些软件包和软件产品为什么只能被一两家大的巨头SAP、Oracle独享,因为他们把逻辑黑合化了,你很难改。每一家银行的核心系统改造一次是巨大无比的投资,所以工业化的软件产品生产是在前一期看到的模式,未来的模式是什么样呢?未来的模式我们希望能够看到这样的景象,我有什么样的需求,平台就可以往我推送什么需求,不需要有一个完整的边界,不是要做一个完整的银行服务系统,我现在就是叫一辆车,你能把车叫过来,能够真正通过信息化平台的能力把各种各样服务推动起来,使我们的用户获得对信息处理的需求这是我们看到的未来方向。

  给我们的软件开发者带来新的希望,我们能够真正按照客户的意愿、动态、快速提供客户所需要的服务。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说能够真正地去体现我们谈到的数字化平台或者说自定义的业务模式能够通过软件实现的关键环节是什么?第一,我们要有数字化平台,有了开放的数字化平台之后,我们会把数字化平台里面很多小逻辑变成我们今天谈的小程序也好,微服务成效也好,都是小的透明逻辑,以标准化的接口形式推送出去,任何人想要我的接口都可以调用我这个接口,而且里头的逻辑是透明的,在这样的架构下,我们会发现很多的小逻辑把它构建起来,你会发现这个业务解决不再是过去定制的,你要买ERP,是买什么模块,就是把变化作为需求的一部分,随时随地地提出需求,能够把你的需求在这个平台上得以实现。

  如果能够达到这个目标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如果你把一个连续的业务把它分解成一段一段的时候,你会发现一段一段的处理是非常简单的。在我通过软件来实现这些业务的时候,才会发现这种改变是非常困难的,反过来我们如果把这些业务逻辑分解以后,我可以通过软件的手段去定义这些业务逻辑,从而使新的业务模式的实现变得更容易和简洁。

  刚刚谈到软件的微服务化,这种动态的服务形式推送给用户,它的基础就是我们的数字化平台,数字化平台和传统的软件包,或者说应用系统有什么最大的区别?它提供了给你一个环境,这个环境帮助你来进行使用计算资源,比如说我现在用的计算机不需要再买计算机了,你要使用的网络不需要用网络了,这是我们最基础的资源共享,以服务的形式提供给你。

  第二层,做软件需要有一个运行的环境,我需要数据库,中间件,这一类的服务都可以以服务的形式推送给开发者;最终就实现我们真正去编排我们的服务,带来的好处,所有的业务逻辑透明化了,这种业务逻辑就变成我们真正的企业资产,就不需要一个很强的程序师,要知道所有的逻辑,我们所有的逻辑都是透明化的,就是把我们业务的一些思想有一个传承性,我们每个写小逻辑的人的技能也不需要这么高了,我们过去非常昂贵的运维成本降下来。

  第三,开放,每个人可以参与,所以变化一个开放式的系统,达到另外一个理念,我们的信息世界和物理世界之间的互动,它的处理能力不是由一小部分人控制,是每个人都可以贡献他们对信息的理解和处理。

  每个人都写一个小程序,会不会把整个逻辑打乱呢?我们有一个轻量级架构,什么意思?这里谈到最关键的核心是说,是可扩展的数字化,叫做轻资源架构,不是把所有事情自己管,刚才一直在谈ERP,有很多处理引擎,人力资源引擎,供应链引擎等等,你能够把引擎化的东西放到后台,能够被前台的业务逻辑调用,形成这样的生态,在这样的轻量级架构的体系下,加上我们的技术服务平台使微服务变成现实。

  从一个工业实现的角度来说,或者从产业实现的角度来讲,我们应该第一步采取要有一个业务解耦,从一个非常微观的角度一步一步分解出来,从而通过软件的手段定义和实现下来。

  第二,如果实现了这样的目标可以发现,过去这种企业级的,每个企业有一套企业,每一个分子公司有一套系统,在大型的企业里面会有垂直的共享平台,对于小企业来讲,可能会面向行业的财务中心,面向行业的人事处置中心,这在日常生活中慢慢发生,未来会变成一种趋势。

  有了这样的基础能力之后,会发现整个企业模式和业务摩斯会发生巨大的改变,大企业变得更没有竞争力,真正的小企业就变得生命力旺盛,因为它有大量的资源可以借用被共享,从而它可以专注在自己的业务领域里面,我们谈到行业的资源共享变得越来越强有力。

  通过信息化在整个的经济生态或者社会生态中起到作用转变,整个互联网+时代的几大趋势,第一个就是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整个生态是不再由某些产品主导,变成互相依存的生态关系。

  第二,整个的系统软件运维的开发,是在开放的环境下做的,很多的参与者就变成可能。

  第三,开放的平台,大家都可以开放,都可以参与这样的平台建设。

  第四,软件的作用,软件从系统的层级变成平台化,以服务的形式提供给我们的用户,更重要的一点,软件可以用软件定义业务逻辑,而不是过去的所有业务逻辑是在人的脑子里面,通过人来进行控制。

  我们讲数字化平台对互联网生态的影响很明显,首先是技术架构的云化,我们在任何地方可以实现我们的业务目标。业务能力通过软件实现的软件服务化;大数据对各个环节,从人到整个物都是通过数据来驱动,大数据对环境的影响变成现实。

  在转型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我们的业务形式提供的业务能力以及数字化平台,软件作为这一个行业它会慢慢地形成一种由一个垄断的行业变成渗透在人类生活中各个层面的众人参与的行业。

  作为我们公司提供的面向这样的目标,我们叫做云桥,从一个资源的管理到整个系统资源管理,到我们谈到的微服务管理,到开发、测试、运行的管理以及最后能够对我们业务需求的动态及时互动和响应去提供我们的支持,这是我们的最终诉求和目标,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王嘉源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