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14:45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7新浪金麒麟论坛”报名入口

  董明珠:上市不是为了圈钱 不给股民回报不是好公司

  董明珠:搞合资不是中国风范 我们要创新

  董明珠:格力的天花板只有自己

  (本文为新浪金麒麟论坛十周年特约撰稿件)

  文/新浪财经 王茜

  新浪财经讯 日前,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新浪财经采访时,谈到了跨界布局的相关问题,董明珠称,格力跨界布局从来没有觉得有阻力,格力一定做世界最好的产品,无论做哪一样,只要做的就是最好的,包括格力手机。

  针对目前格力手机受到的一些争议或者非议,董明珠表示,“现在格力手机很漂亮,我现在用了两三年还没出过故障。”

  她认为之所以有人对格力手机有非议,是因为跟他们无关。“我自己做我自己清楚,我们每年几千万台的空调,如果以后实现整体家居智能的时候,手机是必不可少的。”

  董明珠强调,格力手机不会以谁为导向,也不跟小米苹果比,要做就只做自己。

  以下为采访对话:

  不是简单的能吃苦就叫企业家精神

  新浪财经:今年是新浪“金麒麟论坛”十周年,这十年间中国制造业在升级转型中经历一轮蜕变。从2008年至今,您作为企业家感受到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董明珠:方方面面都有。首先我们讲经营环境,十八大以后特别强调政商关系,梳理了过去存在的一些问题。其实现在对于企业经营来说,经营环境比过去更好了,特别对于实体制造业来说,更好了。

  第二,我觉得过去大家对于企业家精神的理解并不全面。其实不是简单的能吃苦就叫企业家精神,更多的是要有责任和担当。

  责任就是你要给消费者最好的产品。过去我们低质低价、中国制造劣质产品的帽子戴了很久,随着这几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在发生着变化。中国制造已经开始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担当不是逐利而行,也不是为了一个简单的生存,而应该想到的是发展,提高整个社会的生活水平。

  新浪财经:您提到企业家精神,今年十九大报告里面特别提到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中央也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价值和地位,您怎么理解这些文件?

  董明珠:我觉得你做一个企业不等于你是企业家。企业家精神里的担当不是说你这个企业做多大了,而是你这个企业履行了多少社会责任。

  特别是我们当下在一带一路的引领下,更多的是要把中国与国际接轨,让世界了解中国,那就是说我们的产品首先走出去。这就会让企业思考,你做什么样的产品,是不是最先进的,是不是带有创造性的,或者给别人带来更多的一种生活享受,提高生活品质。

  所以,对我们企业家来说,中央出了这么一个(确立)企业家地位(文件),更多的是给我们企业家一个更清晰的方向,你怎么样去把企业做的更好,怎么样给社会做最大的贡献,这就是企业家精神。

  另辟蹊径 智能装备要做到极致

  新浪财经:智能化改造已经成为中国制造业的潮流。格力电器布局智能装备已久,在机器人和精密机床领域有突出表现。在您看来,智能装备未来会取代空调成为格力电器的主要利润来源吗?

  董明珠:我根本不考虑它是不是主要的利润来源。空调是我的主业,但不是因为有一个主业其他就不能成为主业。

  我们要分成不同的(业务)板块:空调产业方面,我们未来10年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产品不断升级,比如现在我们做的光伏空调。中国的空调最早连能效等级都没有,发展到有能效等级,再到了今天我们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夏天降温,冬天取暖的问题,是技术带来了颠覆。

  互联网时代,我们怎么将空调运用到更广泛的领域中,比如说我们的智能型,安全型,互动型(产品)等等,这些东西都是需要我们不断去探讨、去研究、去提升技术的。

  我绝对不会说空调做的差不多,做到世界老大了,我就不管他了,不是的,我们一致认为是它始终要坚持一个奉献精神,给社会带来生活的改变,同时推动环境保护等等。

  智能装备,我为什么要做?我曾经听过很多人在说,我们买的关键部件都是要进口的,总是依赖于别人,谈不上你是真正的贡献者,要真正成为贡献者,我们就应该能够有创造力。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从一张白纸开始,投入了一个年轻团队到里面去。用四年多的时间,已经可以生产数控机床和一系列的机器人等等,我们的自动化设备系列都基本上排开了。

  为什么要这样挑战自己?如果我是简单跟别人搞了合资,可能我能获得巨大的销售额,但是我觉得那不是我中国的风范。我们是中国企业,我们要向世界展示我们中国的这种创造力,我们希望用我们的技术去服务全世界。因为我们有这样的梦想,所以我们走了一条跟别人不一样的路。

  新浪财经:智能装备化方面,国内大部分企业都是以巨资引进外国设备为主,国内装备参与度较低。在您看来,这种情况如何才能得到改变?国内的智能装备产业是否还不具备支撑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功力”?

  董明珠:我觉得制造业走自动化的改造这个路径是没有错的,但是不是一夜之间全部变成自动化。我们要在智能装备领域培养出自己的人才,这是我想要做的。

  第一,培养出我们中国的自主研发智能装备的人才,所以我要搭建这个平台;第二,我希望我们用事实说话。我今天可能不能超过别人、明天可能不能超过别人,但是我们要坚持,总有一天会感动别人,别人通过体验你的产品会知道,原来格力做的这么好。

  新浪财经:我们现在客户主要是国内还是国外呢?

  董明珠:国内,食品行业、陶瓷行业、我们自己的空调行业,包括我们自己的轻工业的一些制造行业。

  这个需求量还是非常大的。我并不是今天讲明天就成为世界第一,你看看人家国外的百年企业,他做到今天也就是一年做到那么一点东西,(但)他做到极致。我觉得现在智能装备需要的是极致。

  格力空调的天花板就是自己

  新浪财经:曾有文章道您在90年代初进入格力时,听说全球变暖而认定空调行业大有前途。但是近年来,空调产业面临天花板的观点屡见不鲜。在您看来,对格力电器而言,是否也面临天花板?

  董明珠:不存在,天花板就是自己,没有别人。我们能源空调的外国订单供不应求。

  新浪财经:您给自己设立一个什么样的目标?

  董明珠:你不断要创新,不能守在功劳簿上,不能守在自己老大的位置沾沾自喜,不能停止不前。

  新浪财经:在您的心目中有没有这样的顶峰,就像喜马拉雅山一样?

  董明珠:这个跟山没有可比性,企业要创新就没有顶峰,不创新什么时候都到顶,你在山底下都到顶了。

  从来没有觉得格力多元化有阻力

  新浪财经:2016年7月,格力电器正式开始多元化时代。在多元化的道路上,格力电器收获了鲜花与掌声,也引来种种非议和质疑。跨界布局遭遇的阻力和难题是您意料中的吗?

  董明珠:从来没有觉得有阻力。

  新浪财经:对于多元化时代,您给格力电器规划了一个怎样的蓝图?

  董明珠:他一定做世界最好的产品,无论做哪一样,只要他做的就是最好的。

  新浪财经:包括格力手机吗?

  董明珠:那当然,我现在手机也很漂亮,也还不错,我到现在用了两三年了还没有出过故障。

  新浪财经:格力手机之前碰到一些争议。

  董明珠:我觉得不叫争议,叫非议,因为跟他无关,我自己做我自己清楚,因为我们每年几千万台的空调,如果我们以后实现整体家居智能的时候,手机本身就是必不可少的。

  新浪财经:要做成像小米和苹果那样的爆款吗?

  董明珠:我没有跟人家可比的,我为什么要像他,我像我自己。格力历来是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不是以谁为导向。

  新浪财经:今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利润有将近四成的增长,今年的股东分红应该也是相当可观的?

  董明珠:我历来都主张股民投资要有回报,而且证监会有规定,这是一个上市公司必须做的。我们上市公司不是为了圈钱,股民投资就应该有回报,不给股民回报就不能称之为好的上市公司。

  新浪财经:考虑到我们现在投资的领域比较多,将来会否影响盈利?

  董明珠:我相信股民也是能够接受的。

  新浪财经:只要信任您就好?

  董明珠:这个企业本身就该信任,格力是最优秀的上市公司。十八大过去这五年,格力电器的效率实现了翻番,利润比过去增长了3倍,税收也接近3倍。我相信十九大以后的五年会更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