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7日15:33 新浪财经
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软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仲雪 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软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仲雪

  新浪财经讯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联合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的“2017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于11月7日至8日在青岛举行。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软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仲雪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袁仲雪: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我今天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橡胶产业互联网平台。中国的轮胎行业目前存在着一些问题,第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轮胎质量和安全体系的问题。质量和装备、互联网、软件、材料有一定的关系,安全问题是轮胎一个特殊的问题,因为现在的高速公路越来越多,汽车的性能越来越高,在城市里面的高速一踩油门就是上百公里,在这个时间如果轮胎出现了质量问题,它会导致着一个巨大的生命安全事故,所以日本有一句广告“轮胎承载着一家人的命”。

  高速公路上现在发生的交通事故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轮胎的问题,在质量问题当中,最令业界头疼的是轮胎质量的均一性问题,均一性也就是智能制造、无人制造、均一化制造还到不了这个水平,因为以上两个问题,所以导致着我们现在中国的制造能力很强,但是大部分在低端,缺乏高端的技术。

  从这个表上可以看到,我们70%的产品现在仅仅是在F级和E级,达到B级以上的还不到5%,今天这个互联网工业大会,我们先谈一下互联网的发展。

  从时间段上,发展阶段上,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旬,以1.0为代表的PC时代,我们出现了这么多的公司,到了这个世纪2008年以移动设备为代表的2.0时代出现了这样一些公司,从现在到未来以智能设备为代表的互联网工业的时代刚刚开始,会出现若干公司。

  从互联网的应用领域我们可以看到,消费的互联网经过了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趋于稳定,工业互联网正在兴起,青岛是一个工业城市,所以下一轮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必然对青岛带来一个巨大的机遇,我们青岛的橡胶和轮胎在中国历史上,青岛就是一个橡胶的城市,在八十年代青岛橡胶行业和纺织行业的利税各占四分之一,这个数据可能大家还不清楚,也就是说,在青岛过去最大的轮胎之一是二厂黄海轮胎,最大的胶带胶管六厂,最大的胶鞋是双星,最大的乳胶是双蝶,这都是青岛的历史的橡胶产业,中国唯一一个橡胶大学现在是青岛科技大学也在青岛,所以青岛是一个橡胶的城市,现在中国整个橡胶原料产品进出口占到50%,未来产业互联网我想青岛肯定是有机会、有机遇,橡胶根据国家科技部的安排,国家把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其中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研究产业互联网,就是大工业互联网。

  再看一下消费互联网的发展,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已经接近于完善,从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2013年得到的数据,上网人数6.18亿,现在也是个位数的增长,每周上网的人数也趋于稳定,现在它的深度在继续的加深,消费的额度在继续的加大,这是移动消费的互联网。

  产业互联网的平台,我们认为通过今天这个大会,我们已经看到它正在兴起,它是根据这二十年的互联网包括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不断的成熟,大数据、云计算的成熟,人们对它的理解和认识和使用、体验到了一定的程度,所以产业互联网必然会随之而来,那么产业互联网你想做好一条轮胎,和设备、终端智能、原材料、市场、消费、个性化需求都有关系,所以你想做好一条轮胎,实际上不是单纯的做好一个设备,一个轮胎工厂要把整个产业链做好,每一个短板都会影响你的质量。它是一个高度的集成,体系化,行业的经验壁垒也相对比较高,革命性的产业升级迫在眉睫,所以工业互联网是成千上万零部件的组成,每一个零部件的生产都有专门的工艺和质量的要求,下面讲一下橡胶产业链智能制造的认知和十年多的实践。

  我们现在像双星、森麒麟、赛轮这些轮胎企业已经是国家工信部顶点智能制造的企业,我们原来的设备大部分是依赖于进口,从自动化物流到机器人到很重要的MES系统,有自己的,也有拿来主义的,这实际上就是基于自动化的互联网,当你发展到一定的高度,通用的这些装备和软件花钱可以买得到,专用的一个是国外西方在限制我们,再一个,没有自己的研发,花钱也买不到,因为专业是有壁垒的,轮胎生产智能化的互联网,在原来自动化互联网的情况下必须要有智能制造的能力评价,首先是从设备开始,标准体系的建设、模块化数学模型的建设、可靠性的建设、产品成熟度的评价,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大数据,这些内容不是一气呵成的,它是经过一个漫长的时间来摸索形成的,它是需要中国在制造业、规模的基础上必须潜心来研究每一个零部件、每一个启动开关,这些就是标准体系,这些标准体系我们国家是有标准的,这些标准都是国家智能制造的标准体系的建设指南,但是针对轮胎行业有特殊的要求要进行补充和完善,那么这些专业的轮胎行业的基础标准,智能装备的标准、智能工厂的标准、工业互联网的标准,这些都是轮胎行业里面需要来做的,借着今天这次大会,我们中国的轮胎行业智能制造标准化联盟明天上午也是在这个酒店进行签约。

  再一个,就是模块化。像这一台成型机,有一万多个零部件,四伏电机超过50个系统,是非常庞大的制造机器人,一个轮胎工厂有几百台这样的装备,轮胎又一个黏性的弹性体,不是一个刚性的,在生产的流程里面没有标准的形状,要根据不同的配方、不同的黏度和不同的性能,最后一道工序出来的结果才是一条轮胎,所以废品率相当高,这个模块化是科学严谨的定义,是架构的定义、架构的需求、功能的分析、模块的归类、接口的管理,最后形成了模块开发的一个架构管理的自学习系统、自我优化的过程,对于产品的模块规划、设计、采购、加工是非常复杂的,而且不是一个一般IT人员就可以完善的,你的IT人员要亲自到实践里面去,变成了工艺人员。

  这个系统的考核性由零部件的考核性、装备的考核性、整个系统的考核性组成,从螺栓、垫片几万种,这些都需要统一的螺栓、统一的垫片、统一的气缸、统一的领部件,设备的考核性也是一样的,还有系统整个的考核性,要全部的进行考虑,所以这个软件的系统是这样的。

  这些大的数据,所以说是无知识不数据、无网络不数据,这些专利、能耗、经验、技巧、手艺要从若干工序、不同企业里面掌握变成自己的一套系统。所以现在有2千多个模块和APP,时间关系就不多讲了,我们已经做了20多家轮胎企业的数字化的车间,因为老企业的传统改造是很难的事,新工厂建立了一个,后面可能有四五个完全的一体化的新工厂在期待着。

  这样的智能制造仅仅是在传统工艺基础上的局部的优化,无法满足现在市场对轮胎产品日益增长的安全的要求,只有从产业链上系统的分析研究,找出关键的短板才可以实现轮胎安全性和高性能的里程碑式的飞跃。轮胎产业的智能制造我们国家提出来是中国制造2025,德国是工业4.0,美国是先进制造业战略计划,三大优先突破技术把内容讲出来的,一个是先进制造的感知控制、一个是智能制造技术平台,还有一个先进材料,我讲一下先进材料的重要性。

  智能制造我们已经谈到了有一定的水平,但是没有好的材料,这个轮胎就是工业4.0、5.0、6.0做出的轮胎还是不安全、不可靠的,所以新的模式一定要加上高性能的产品,首先化工原料的基地要建立,这十几年的时间把所有的有关的重要的化工原料建设起来,所有的这些工厂要把它集成在一起,也就是我们研发了一种新的化学合成,原来化工厂第一道工序是聚合,然后是干燥、成型、运输、动力,现在只保留聚合,把产品集成在一个园区里面,然后通过管道控制输送,按分子量进行控制,进行化学的合成,这样化学合成之后经过我们专利,然后轮胎厂就把整个的上半工序不要了,也就是轮胎厂的头不要了,化工厂的尾巴不要了,这样就省下80%的能耗和占地面积,这就是化学合成的橡胶,原来都是物理合成的,把固体的碳黑和固体的橡胶连在一起,这种分散度很差的,像汽车一刹车就有黑色的印子,这种化学合成的是合成体,看不到这些分子,所以比表面可以达到300%。这是这种新技术对国际上发现了之后给他们的评价和认可,8.1号通过项目的成果,这是世界发明。

  这一种材料一个是滚动阻力,一个是新能源汽车,一个是耐磨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2016年中国生产的汽车全用上了这种材料的话,滚动阻力可以降低37.5%,节约的汽油相当于4.6个西湖,是3860亿,减少二氧化碳是1.5亿,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讲充一次电可以跑到180-360公里,耐磨性节约轮胎的数量。

  最重要的,是抓着性,达到A级的水平,当这条轮胎刹车驻下了,F级的轮胎还要滑行18米,这是80迈的速度下雨天的时间,所以这种安全可以卖出价值。对减震器的寿命对比,这是原来高铁的减震器,这是现在的减震器,这是新材料和传统材料的曲线,尤其是液体橡胶来讲,我们国家的推进剂一直是不过关,这种液体大大提高了水平,把轮胎厂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在合成阶段的配方阶段全部转移到了化工厂,化工厂可以生产轮胎的半成品,这样轮胎厂只剩下成型和硫化两道工序,这样带来什么?就是可以把这些轮胎厂现在是几千人的轮胎厂可以变成一个一个的小卫星工厂,其中大产业智能化在大化工厂可以生产,带来的结果,就是一个卫星工厂只要20人就可以,投资5千万就可以,是一个标准化的模型工厂,全世界每个县就可以不拘一格专用的卫星工厂,这个避开了关税,有的关税是200%、60%,这就避开了,最后形成的就是一个大的云平台、行业平台,这个行业平台根据卫星工厂的需求传输到云平台,云平台根据它的需求量、型号布置给了2-3万个轮胎型号,需要多少智能装备、设备、模具,需要多少高性能的材料?完全由它来计算进行调度,根据世界的气象、法律的平台等其他大数据形成了这样一个行业的大网络,这是整个卫星工厂的调度和大规模集中生产的化工企业的调度系统。根据所有卫星工厂半成品的要求形成这样的过程。

  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我们在中国4千多个橡胶企业都有管理人员,这是它的孵化器,一个示范基地,形成了整个行业的行业平台。这是以产学研融合为基础,以全产业链为发展模式,搭建了橡胶轮胎产业的互联网平台,围绕着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让中国的橡胶工业站上世界的新高度,达到弯道超车,现在中心幼9大产业板块,3万学生,3万职工,专利2千多,发明专利939项,24个研究所,有半数以上专家,形成3700余人的研发团队,形成这样一个板块。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