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3日17:31 新浪财经
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 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

  新浪财经讯 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杭州湾论坛”于11月3-4日在杭州举行,主题为:新时代,新金融,新经济,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出席并演讲。

  在当今世界中,科技的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陈龙认为当今社会中的新经济和新金融背后是数字技术的创新。而这种创新与以往的创新最大的不同就是他的推广速度是史无前例的,移动手机仅用了短短几年就覆盖了大约全世界80%的人群。而在这种神奇的普及速度的背后是大幅提高的生产效率和降低的生产成本。而移动支付也正是适应了这种快速的变化,做到普惠金融。而所谓的普惠金融也并不是要取代银行,而是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并将大大提升金融系统的安全性。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龙:今天的这个主题是新经济和新金融,新经济和新金融背后实际上它之所以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技术的创新。用十九大的话来说创新是发展的新动力。

  这次新经济和新金融背后技术的新在什么地方,这次数字技术真的是不同,它跟以前的技术革命最大的不同是史无前例的推广速度。如果大家看一下现在的手机,到去年底的时候,全世界发展中国家80%的人已经有了移动手机,全世界最贫困的20%里面70%人已经有了移动手机。这次数字技术跟以往的革命最不一样的地方是史无前例普及的速度。

  这个速度会带来不同,因为这个普及速度很快,它背后的逻辑是成本和效率,是成本极大的降低和效率极大的提高。根据摩尔定律,半个世纪以后和很多年前已经是亿倍的提高。苹果跟以前计算机是它几千倍的能力了,这是技术效能惊人的一个提升。这个对我们金融有什么提示,这个时代是普及金融的黄金时代。

  新金融有什么不同,让满足碎片化、规模化的新金融成为可能。以前我们讲普惠金融,这个普不应该是一个标杆,经常讲一个村,一个地方建立了一个标杆,一个样板,我们真正讲的是规模化,今天真的实现了。这不光是中国的现象,比如说肯尼亚,肯尼亚用了四年的时间,让移动支付变成了可能。在中国我们都知道,无论是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还有很多在浙江、杭州长大的企业,我们受益于技术驱动的新经济和新金融。在今天中国的支付的话,其实它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它非常的普,而且非常的惠。我们都有很多年生活经验,美国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国家,它发达的金融体系,但是是一个非常落后的支付体系,很多人还在写支票。所以中国的支付不但普,而且惠,而且安全。如果你看一下全世界的,中国的银行卡的资金的损失率在万分之二的水平,是非常好,在全世界银行卡是非常好,但是我们移动支付的是到百分之一,因为它整体是非常安全的。

  这是非常好的案例,它既普且惠,又安全,它真的满足碎片化的,海量的小微企业成为可能了。

  主持人:有没有具体数字吗?支付宝的支付量是多少?

  陈龙:这个不重要,不光是我们,还有微信支付,我们都覆盖了很多亿的用户,从支付的体量,传统金融更重要,他们是占了97%,就是现在的第三方合起来是3%的水平,我们是小额场景的使用,大额的还是在传统金融完成的。它是原有的金融体系的一个补贴。

  主持人:你觉得这个转折点,传统的金融支付还是由银行的支付占到97%,而新的支付方式,包括你们以及你们的竞争对手起一起才3%,但是这个速度是非常惊人的。你觉得未来三年、五年、十年起码是平分天下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陈龙:我觉得这个东西首先没有办法预测,如果不重要,你如果问一下行长,他会觉得新金融的天下就是银行的天下,所以我也觉得是我们的天下。

  姚峰:我刚才也说了,这个蛋糕会越来越大,目前第三方支付做的主要是原来银行没有做的事。

  主持人:也倒逼一下银行。

  姚峰:也没有倒逼,原来是拿现金,现在是用支付宝。

  陈龙:你如果看中国金融资产,还是交易的体量,95%还是在传统金融手上,这个格局没有改变,我们服务的新的场景和方式,技术让它成为可能了。因为原来的技术让他不划算,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今天的支付,数字技术带来的是信用积累的史无前例的事情,你不但支付而且在积累信用。我举一些具体的例子,正是因为有了数字的信用,我们的网上银行在过去的几年中为很多小微企业获得了资金支持。比如说另外再举一个例子。

  我们是没有线下的,我希望全部是用技术的体验,310的体验,我想将来的金融是这样的,它是无微不至的,像自来水打开一样的。

  主持人:你认为这个不会侵蚀到传统银行这么好的服务,这样的话难道不会侵蚀传统银行他们的蛋糕吗?

  陈龙:我们也可以看到主持人一直想让我跟行长去打架。

  其实我想回到这个话题,就是第三个话题,今天的金融,是传统银行的金融,还是新金融,当我们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是一个典型的工业方式的讨论方式,这个典型是B2C的产业,这是我的地板,我的产品,我想服务谁,将来的金融,任何一个互联网加一个行业,巨大的改变是什么,从B2C变成C2B了,是大家合在一起服务一个用户的方式。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技术的力量,我们希望自己做一个平台,帮助传统金融发挥各自的优势,一起服务用户,在这个里面,你会看到企业的边界被大街,条块分割被打破,全能银行就是一个趋势,合在一起越效力,为同样的用户服务,做大这个蛋糕,这个是新金融趋势。

  最后一点,所谓新金融不一样的地方,金融的精神改变了,昨天我还在我的办公室接待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我还接待了一个哥伦比亚大学的教授,他跟我讲什么,他说你看我北京开了一个会,我看了大部分的人用了大半小时的时间讨论应不应该加上茅台。我们俩笑起来。我们花了很多年的时间预测市场的趋势,找各种所谓的赚钱的机会,他觉得会有用。后来我说,我这几年到企业最大的一个感悟,在金融这个行业,很多的资金和我们的精力都找这个赚钱的机会上面。我觉得越来越多的大家会知道,把金融当成是一个服务业,真的让每个人得到金融的服务,可能是让金融走的最远的一个正道,金融的精神正在将来。

  最后一点,因为今天浙江,我们是非常受益于技术驱动的经济和金融的改变,我们都知道今天的杭州,我们其实支付宝的崛起就是因为新经济,新经济就是因为电商,新经济需要新金融,需要一种新的支付方式,我们是被迫诞生了。所以我们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还有很多这样科技的企业,我们首先技术驱动的新经济和新金融带来的崛起,杭州不但是一个中国的电商之都,而且它还是今天的移动支付的城市,去年G20的时候,它让全世界让看到不要现金到处走的生活方式的感觉,第一个杭州是有很大的改变。

  刚才我们的市长也讲到,如果我们看浙江的GDP的增长,是8%以上,在经济总量前四的大省名列第一,信息贡献是最大的,浙江从民营经济的中心,越来越转型一个面向未来数字驱动的一个中心。这是浙江第二个大的改变。

  第三个,浙江这样一个大湾区,从它的增长的动能上,无论是电子商务,共享经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各种前沿科技上各种的布局,因为新经济、新金融的动,带动整个科技的布局。第二个人才吸引上,浙江已经成为海归的的吸引之地,现在是全国人才净流入地第一,它像硅谷一样,成为一个人才集聚地了。

  最后一点从经济格局上,今天浙江的经济,不仅代表区域的,而且是面向全球和未来的,不但是一个新经济,新金融,也是一个新的区域经济的发展。

  主持人:非常感谢。

  我其实要他们做个广告,我最喜欢阿里巴巴的一条,他打到全世界一个,就是退税。我原来每次去英国、法国退税在机场排两个小时,他们居然打进了国外的退税单上面,那个真的特厉害了。我特别想知道,你们在海外的趋势,传播的趋势,中国新金融,这种支付方式和效果,确实发展的迅速太快了,有没有国外比你们的更棒的公司,还是我们中国的公司已经引领潮流了?你觉得国外有没有比你们更好的公司,有没有看到这种竞争?

  陈龙:其实中国的老实说我们的科技,我们之所以有一个发展,是原来我们比较落后的,讲到金融科技这个行业,中国和国外最大的不同,国用的科技还会谈科技。我现在每个月都会出国几次,因为我们希望成为一个全球化的企业,大家都在讲金融科技,他们讲的金融科技还是金融科技,但是我们讲的不是金融科技。我们是金融生活,金融科技的一个成熟的阶段,不是金融科技,因为每个时代的金融都需要科技。在成熟一个金融科技,应该是技术驱动的金融生活,就是让金融跟现实生活、实体经济结合的最好,这一点中国走的最好,国外讲的很好的公司,有几十万用户非常好了,但是中国的产品有上亿的用户在用,这是中国最值得自豪的地方。

  我们一方面希望每一个支付宝的用户,很爽的使用它,在中国使用一样,把这种生活方式推广到全世界。

  第二个,我们特别在意的全球化,就是全球化中的当地化,我们是帮助战略伙伴全世界各个地方帮助他们发展。以前的全球化,我们在这里建一个分支,这种是很慢的一个方法,但是我们今天是帮助国外的伙伴,我给他最好的技术理念、风投,帮助他崛起。所以我想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是在跨境的便利,各方面越来越好,我们也可以看到这种技术驱动的金融会在很当的新兴国家,包括“一带一路”它会成为一个非常好的,中国今天叫金融生活的方式会非常的普及,我们在美国也试图去收购一个企业,就是跨境,你跨境是很贵的,普通的汇率是7%左右,如果用技术驱动的方法,我们可以把它的大大砍下来,这个真的是全世界人民的福利。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