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1日17:38 新浪财经
中城投资执行副总裁王珊 中城投资执行副总裁王珊

  新浪财经讯 由金砖传媒主办的“2017第六届金砖论坛中国年会”于11月1日-2日在上海举行,中城投资执行副总裁王珊出席并发言。长租公寓确实是一个风口,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间,但并不是每一个城市都有住宅的租赁机会,王珊认为要更冷静地判断不同城市的发展机会,人口结构,这样才能够相对地准确去把握在公寓的租赁的个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珊:作为目前大家都在关注存量房,这确实是一个让我们会非常兴奋的新的市场,但是作为新增的增量也会有一定的市场,在未来的几年时间里,仍然会保持十万亿以上的市场份额,作为这样的市场规模,我们认为还是有非常多的玩法和机会。

  私募基金一定是积极转型,我们需要和开发商共同面对市场的波动,用我们专业的眼光为投资人去选更加合适的项目,这是在目前这样市场的转变中,可能我们对于传统的开发业务,大家会相对重视。

  第二块我们来看一下,虽然说有10万亿这样的存在,但是我们也要证实现实,就是开发商也在做各种的调整,在调整中间私募股权基金的机会,我认为比原来更大。比如说我可以看到,开发商现在的企业级的并购计划比原来更大,企业级发生的概率也更大了,作为房地产基金而言,在这样一个并购的过程中间,失大于得。第二个变化可以看到从土地获取的来源看,原来基本上就只有在公开的召开市场,在这样的市场上要获取资产,作为投资机构是比较弱的,像光大安石等等这样非常显赫的机构来做,作为私募企业来说,但是现在看到的是开发企业再获取资产的时候,有很大一块比例来自存量,来自于收购。

  比如我们熟悉的,几家开发企业走得比较多,投资团队里面很多新的分支就是瞄准存量市场怎么去收并购资产,而且有很多上市公司收并购资产从二级市场获取比重已经超过了在公开市场的比重,在这样资产或者项目收并购中间,私募股权不言而喻,机会是比原来更多。

  第三个变化看到的是房地产企业,不是说它转型,而是在积极地生存,原来都是埋着头当砖头,现在都在积极探讨房地产+,房地产+养老+大健康,比如说休闲地产,房地产+教育+社区管理,一旦延伸出来的业务机会的时候,才有可能在它的内容上再做一次升级,把房地产原来靠土地增值利润释放出来,通过运营管理,就像前几位嘉宾所说的,把管理中间把它的价值得到进一步挖掘。

  第四点就是前面有很多嘉宾都提到,租售并举这样的过程,当然这个租不仅限于长租公寓,不怕大家笑化。可以看到那确实是一个风口,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的观点是中国肯定有租赁市场,但并不是每一个城市都有住宅的租赁机会,也就是我们要更冷静地判断不同城市的发展机会,人口结构,这样才能够相对地准确去把握在公寓的租赁的个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

  除了公寓以外,在租赁的时候还可以看到是办公以及商业,办公相对而言是有更多大型机构,包括养老机构能够玩的,我们中城投资也是第一个吃螃蟹的,现在我们是完整地退出,这个过程非常地艰难。但是大家放心我们赚到钱了,我们投资持有运营四年后,我们退出了。

  我们还有一个关注是商业,现在比较关注零售型的商业,但是我想现在在座的各位,在1个月或者3个月内去过淮海的人举个手,有但是可能不太多,类似这样非常核心的业务,因为它的业态和目前消费升级脱离的矛盾可能慢慢地落寞了,但是有巨大商业挖掘的价值,我们现在对于多措并举或者零售型的商业也在积极布局,我们看到一个机会,在这样的过程中,不仅在资产端会参与,本身我们也会非常看重公司的运营价值,形成一个策略投资的效应。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