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1日16:46 新浪财经
瑞山资本创始合伙人、总裁谢小刚 瑞山资本创始合伙人、总裁谢小刚

  新浪财经讯 由金砖传媒主办的“2017第六届金砖论坛中国年会”于11月1日-2日在上海举行,瑞山资本创始合伙人、总裁谢小刚出席并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谢小刚:因为我在这个行业时间比较长,项目每个月都会谈,去看、去评价、讲实话因为我们现在做的改造项目是在办公,公寓的话我们有参与,但不是我们主导。我们在三年之前,上海创意园协会的秘书长何老师,当时也说了,二房东的市场基本上已经判了死刑。从目前来看,这是比较确定的,这种机会要靠一些关系,靠一些人脉资源,拿点便宜的租金,简单地我们通过设计、改造、策划以后再出售,靠赚中间差,这种机会特别少,这个真是是要碰。

  我们通过软资产来做,其实商办面临的挑战是两方面,一方面需求量没有太多增长,因为我们是在一线的,我们是从去年的第三季度开始,我们非常地明显地感觉到外资企业不断在退出,租赁办公的需求越来越少,到了今年基本上就差不多绝迹的情况,目前你会看到市区很多的写字楼的甲方,对于很多的租赁办公的中介就是可理睬可不理睬的,因为控制力不断地增加,从他们的佣金,那些是非常好的位置,这是第一方面,需求量没有明显增加。

  第二方面到2020年供应量是要翻倍的,因为郁总在北京多,上海在之前有几大商务区,目前上海是遍地开花,到处缺供应量。

  今后怎么来做?比如说一个虹桥开发区,将近400栋。里面很少有住宅,再怎么去靠内容去做,那么多大商场全部要持有,在龙湖边上的那个项目,它的商铺情愿每天被政府罚30万,他也不开业,因为他开业也是死。

  我们现在深刻地体会到你做简单粗暴的二房东没有任何意义,因为他相对公寓跟联合办公来比,他可能看好联合办公。其实联合办公在洗牌的情况非常明显,现在已经洗得差不多,目前无非是形态再变。现在想做联合办公都比较难做,所以这一块也是再看看做哪些内容,包括跟政府层面,或者跟某些产业方面,比如说这个方面跟政府谈,这个园区是要打造哪个产业,我们跟他一起合作,我们围绕的是一个产业园区,我们打造的是围绕这几个大的核心,包括我们跟上海周边政府的城市谈的也是,我们不是一味地拿地,商业的话也是跟一些运营公司合作,已经有蛮好的效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