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1日14:31 新浪财经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马双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马双

  新浪财经讯 由金砖传媒主办的“2017第六届金砖论坛中国年会”于11月1日-2日在上海举行,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马双出席并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马双:今天这个主题是产业升级,产业升级的方式其实是两种,一种是从供给的角度,从政府层面怎么推动产业升级。第二个角度从需求的角度来看一看产业升级的问题,我们需求的点在什么地方?要讲需求的话,我们就得讲收入。你收入是多少,所以你的消费是多少。中国从改革开放以来,经过了那么多年的高速增长,增长率达到了9%,这个中国奇迹带来的后果可能有几个,第一个是中国迅速地成为全球经济总量非常庞大的国家,我们2016年的时候,GDP的总量已经达到了74万亿人民币,在全世界排第二位。

  快速的增长带来的影响就是我们整个社会有点浮躁。因为社会变化太快了,每年都是9%的增长速度,所以叫做不进则退,但是都在茶余饭后都是谈房子、金钱,所以整个社会有点浮躁。在这样快速的市场话的过程当中,整个社会的财富分布出现了极大地不均,从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经济数据,也根据自己调查的数据,我们做了一个微观调查数据,中国的收入差距已经达到了非常大的状态,整个社会的财富分配非常不均衡。我们整个社会现在已经造就出来了一波富人,而且是相当大的群众,如何满足富人的需求?这是我们产业升级需要思考的。我要从传统的制造业往服务业转移,服务业向高端服务业,应该是还要往上面升级。这是第一个从收入分配上面的产业升级。

  第二是刚刚结束的十九大,已经充分认识到了我们中国目前面临的现状,就是整个社会的收入差距过大,整个社会的发展是非常不均衡的,可以预见在未来10—20年,国家的工作重心是要缩小收入差距。

  反映在产业升级上面的话,我觉得有两点,政府通过收复差距的缩小,去激活一部分需求。我们的这些贫困家庭的需求会被激活起来,被我们长期忽视的农村家庭的需求也会被激活起来的,我们有6亿人民生活在农村,我根据我的数据统计,我们会发现在相同收入的情况下,农村家庭的消费者低到10—20%的百分点,农村家庭还有好大一部分需求是被要激活的,据我所了解的话,阿里巴巴有一个工作的方向,有一个新的收入怎么样去把这些农村家庭释放出来,我觉得这也是产业升级要考虑的点。第二,政府要缩小差距的话,我要提高低收入,限制高收入人群,这个时候劳动力成本肯定要上涨,以前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利用传统的产业,可能会受到大的冲击,所以说我从收入分配上来讲的话,我觉得需要实业界的重视,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