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16:18 新浪财经
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金融系教授李勇 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金融系教授李勇

  新浪财经讯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科第一届年会(2017)”于10月21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视野下的金融学科发展”,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金融系教授李勇出席并演讲。

  公募的FOF(母基金)面对散户,私募的面对高级客户,李勇认为可以通过20个FOF发展私募行业和公募基金行业,最终通过直接融资来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促进中国经济转型。他认为5-10年之内,FOF将是一个非常好的明珠。“虽然争议很大,但是中国任何一个事情都是在争议当中诞生和发展。”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勇:今天下午非常高兴由我代表年轻一辈的教授做分享,现在金融学发展很重要的一块是微观,今天很高兴探讨一下我在这块五年以来的研究,但是我的背景跟魏教授很类似,但是我是统计学。

  三个方面:什么是资产配置,二是收益不可预测和可预测下的资产配置的方法,三是我们资产模型的研究。

  资产配置,五年以前我出去没有人理我,这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这样的方法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讲起来也很简单,实际上就是不要把所有的钱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实际上是一种策略,它的投资标的放在大类资产里面,所以要做一个很系统、很科学的平衡,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否则出现问题你血本无归。我们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那时候把收益放在第一位,把风险放在第二位,那时候讲知识多的不如没有文化的,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最基本的策略应该分为两种,一种叫长期的投资策略和短期,叫战略形资产配置和战术性资产配置。

  到底为什么要做资产配置呢?我们讲做投资,我们经常问投资源自何妨,我们为什么能挣钱,我们不仅仅靠散户,这不是唯一的来源。整个资产来源于三个方面:资产的选择;择时;配比。这三个方面到底占有多少部分,这需要我们非常详细的摊薄。但是现在基本上我们国内只关注钱方面,一个是资产,二是择时,中国进入新常态之后,这两个方面也很困难了,第三个很重要,配置。国外在早期有非常系统的研究,在美国占90%,中国没有那么高,但是占80%,实际上也是很高了,三方的来源,资产配置是最重要的一块,往往我们忽略了。这几年我们非常高兴和欣喜的看到,我们资产配置的理念,在机构当中是深入人心的。基本的理论基础不讲了,是夏普也提到了,理论基础是均值方差理论,还有资产定价模型,还有经济周期和市场波动的理论,还有理性预期的东西,是它的基础。

  资产配置方面的代表人,有一个人就是巴菲特,投资这块代表人物是人大是息息相关的。

  耶鲁模式,每年的年化收益率也不是很高,金融危机的时候跌了4%,但是基本上都在年化13%左右,国内很多人都是50%、100%,但是我相信中国金融市场的规范,反腐的进一步深入,会进一步下滑,时代不同了,大家不仅要看中国的昨天,要看中国的未来。

  Fund of Funds(FOF母基金),有很多的央企等等都没有投资能力,他们资产配置方面也应该把收益放在第二位,收益放在第一位,我们现在中国应该是守的状态了,我们要守住我们140多万亿的可投资资产,不然到时候出了问题。这时候我们讲,FOF一定会是中国未来主要的投资,这个时候我相信在未来机构投资者当中主流的。

  FOF分成三类,为什么谈FOF呢?它是投资的一个基本方法,这个产品应该这么讲,我们不要低估FOF的力量。FOF分三重:一种是PE的FOF,二是二级的包括公募、私募的FOF,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决定了中国重大的机构如何针对反腐的重要方式方法,我们知道有问题,我们问题怎么解决,我们都知道经济要脱虚向实,但是怎么脱虚向实。我们为什么要发展这个东西呢?我们问题是什么呢?我们经济增长不可能像以前那样以牺牲环境污染的沉重的代价换来我们的高速增长,这个不可维持。这种情况下,债市、股市都是出现了不像以前回报那么好了,风险也积聚,特别是房地产。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完成中国的转型,我们叫经济结构的调整,我们怎么调整?我们把地段行业都干掉?那我们靠什么行业支撑,我们有这么多钱怎么用好,未来一个不可避免的就是走科技创新。

  中国高风险、高收益这一条路我们不得不经历,有时候对企业家的精神我们要予以肯定,不能再以看待股票的标准看待企业的老板,比如乐视的贾总,我还是尊重他的,至少他没有守成,他不停的探索新能源,你能想到创业板的第一龙头最后没有了吗?未来企业,比如你投8家,投6家活了我相信这种好日子不存在了,我相信资产配置成为非常重要的解决经济难题的一个路径和方法,我相信会被提出来。

  今年达到140万亿,一方面我们面临的痛点是什么?一方面我们钱很多,但是我们发现,很多企业拿不到钱,这时候我们需要打通这个钱和经济的血之间的重要桥梁,这个桥梁是什么?我觉得FOF是可能作为桥梁型的工具出现在未来得5-10年,PE FOF是直接解决很多理财基金进入实体经济的重要通道,是脱虚向实的重要途径和方法。

  公募的FOF面对散户,私募的面对高级客户,通过20个FOF发展私募行业和公募基金行业,最终通过直接融资来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促进中国经济转型,我相信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个人认为5-10年之内,你可能认为这个行业,我相信FOF一定是一个非常好的明珠。虽然争议很大,但是中国任何一个事情都是在争议当中诞生和发展。

  贝叶斯资产配置,大家感觉很奇怪,什么是贝叶斯?我解释一下,让大家理解为什么在资产配置当中。贝叶斯是一个人,他不是一个方法,他首先是一个人,是一个英国牧师,是业余数学家,不要看不起业余的人,他先研究证明是存在的,结果花了一辈子经历,也没有发现上帝是存在的,然后他自己挂了。他创立了贝叶斯定义,他创立了统计的学科,这是很早的了不起的东西,他自己没有想到。我们说这个跟我们有什么关系,我稍微说。

  什么是贝叶斯定理,大家很多人都学过贝叶斯的定理,但是你不知道它的含义是什么。什么是贝叶斯呢?像谈恋爱就是贝叶斯的理论,谈一年这个叫自然信息数据,指标是不是磨合,后面决定是不是跟他结婚。我特别喜欢看毛主席的实践论,感觉跟贝叶斯定理很像。

  比如你们的垃圾过滤是怎么算法,我们机器人怎么自动学习的,就是贝叶斯的算法,先有信息。总得来说我们在贝叶斯的情况下,研究了很多贝叶斯的资产配置的模型,这个时间关系,我就不多说了。

  什么意思呢?原来的为什么要引入贝叶斯的一个模型在里面,最主要的问题是,理论上很完美,但是重要的是参数的是未知的,贝叶斯是什么意思呢?我考虑到经济里面的信息是有认知的,他不是达到一个具体的值,而是达到对参数的分布,所以业绩当中比较多的是贝叶斯模型。

  有很多变量怎么解释股票的收益,把它放进去之后怎么进一步提高资产配置的模型,我现在带学生最主要的研究,把贝叶斯的模型更加完善化,更加为中国实践接受。

  我未来的研究分为三块:一是继续深入研究机器学习,我对这个东西比较的痴迷;二是大数据;三是继续做我的方向,量化投资、分散化资产配置。有一天我财富积累到一点之后,我可能会造机器人,这是我重要的理想。每个人的兴趣不一样,现在我的精力基本上放在这上面,所以时间关系不多说了,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