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3日15:16 新浪财经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北大市场研究中心理事长晏智杰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北大市场研究中心理事长晏智杰

  新浪财经讯 “第二届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于9月23日在河北保定野三坡举行,主题为“改革推动力”,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北大市场研究中心理事长晏智杰出席并演讲。

  目前有一种声音,在大数据发展之下,中国的发展是不是有回头路,可以重新搞计划经济?晏智杰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中国过去搞了几十年计划经济么样了?“用不着回答,因为如果计划经济成功的话我们不必改革了。”计划经济落后于时代的需要,从发展生产力的动力,演变为发展生产力的障碍了,如果不是这样中国为什么要走向改革开放?

  晏智杰也表示大数据时代下的计划经济也是不靠谱的,并不是说有大数据后就可以预判生产了。“因为消费者往往不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么,他用了才知道,这种需求很难掌握。”而且准确的,全面的,靠得住的,但是权威的数据很难拿到手,更不用说如果真是回归了计划经济。

  他认为中国要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同时也要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政府的作用就是服务、调控,这就是我们应该坚持的方向。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