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1日18:23 新浪财经

  2017年,特朗普正式上任,英国脱欧谈判开启,法德先后大选,韩国政府换届,再度改变全球形势;世界经济不确定事件、不可预见性风险和多样化的挑战更加复杂严峻;国内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的矛盾仍然突出,经济增长内动力不强。

  社会型企业又该如何转危为安且“乘风破浪”?

  

第三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吸引5000企业家参与第三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吸引5000企业家参与

  9月9日至9月11日,以“承载时代使命·共建生态系统”为主题的第三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政界、商界、传媒界、知名学者等大佬齐聚,就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等话题展开讨论,为共建生态文明经济提供思路。

  “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是由北京华夏管理学院、商界传媒集团、航美传媒集团、亿阳集团、路铁传媒、阳光媒体集团等企业联合发起。论坛以主题演讲、圆桌论坛及问答等多种形式,为与会嘉宾提供了充分开放的交流平台。

  此次论坛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数名国内外大佬级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京东刘强东和胡润百富创始人胡润也就本次论坛圆满举行表示祝贺,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德国前总统武尔夫、著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等重量级嘉宾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

  

商界传媒集团总裁、《商界》杂志总编辑周忠华先生做主题演讲商界传媒集团总裁、《商界》杂志总编辑周忠华先生做主题演讲

  论坛发起人、商界传媒集团总裁、《商界》杂志总编辑周忠华在主题为《这个时代究竟需要怎样的商业阅读》演讲中谈到,只有机构媒体才能源源不断地为我们这时代提供最有价值的优质内容。今天商业环境变得如此复杂,我们更需要真正进入企业获取第一手资源。与此同时,能够把这些真正意义上的素材进行深度加工的,只有像我们商界传媒这样的机构媒体才能持续不断地投入。事实上,商界已经坚持了23年!

  

论坛发起人、世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姜岚昕先生致开幕词论坛发起人、世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姜岚昕先生致开幕词

  论坛发起人、世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姜岚昕表示:我希望经营一家企业能以实现社会使命、社会责任、社会价值、社会生态为使命。也就是说在经营企业当中能够解决社会问题,实现社会的价值,能够形成具有社会意义的事业。能把个人的事业上升到社会事业,个人价值上升到社会价值、个人意义上升到社会意义。

  

著名文化学者于丹做主题演讲著名文化学者于丹做主题演讲

  著名文化学者于丹在论坛上说,中国人想要寻找安宁还得从回家开始,回到了家就要知道家是有规矩的,家里的日子也适合带团队。

  家里也有不好的词,比如“害”为什么在宝盖下,中间的三横一竖是什么意思?是形容家里有人态度特别刻薄、特别自私,什么事情都伤害别人;那三横是家里有厚道的人、有顾全大局和包容的人,但有什么样的人都顶不了上下出头、一个尖刻的态度。当一个刻薄的说话,这个状态就是“害”。一个家里几个妯娌可能有一个媳妇是态度刻薄的,几个姑爷有一个惹老爷生气的,团队里高层、中层管理往往有本位主义、利己主义,不惜伤害别人拒绝团队的人,只要这些人开口说话就是祸害。

  房顶底下管好嘴是大事。嘴管不好就是“祸从口出,病从口入”,少生点病和少出点祸,这个家里就没有祸害了。

  更值得关注的是,论坛首日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先生,第二日德国前总统伍尔夫先生都发表了主题演讲,同时还与参会的中国企业家就社会企业家、企业改革、商业生态等问题进行了圆桌对话,现场反响热烈。

  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在“互联网+”的巨大助力下,新变量、新业态也正在迅速崛起,改写着商业生态和经济格局,商业关系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改变。

  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无形中在过去、现在和未来之间架起一座桥梁,重新定义企业家的社会属性,指点迷津,所有的企业家都应一起用心践行使命,用力担负责任,敬畏和维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社会和环境,相互联结力量,让更多企业注重社会责任和生态文明。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指出:“在各国彼此依存、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的今天,仅凭单个国家的力量难以独善其身,也无法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只有对接各国彼此政策,在全球更大范围内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才能形成合力,促进世界和平安宁和共同发展。”做企业也是如此,需要合作共赢。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先生与中国企业家对话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先生与中国企业家对话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先生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先生

  中国的企业家是中国经济成功的关键行为者。中国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正是因为你们的工作,正是因为你们敢于冒险。

  我们非常了解中国的大企业,非常了解中国的大型集团,但是我们不太了解你们这些中小企业,你们是中国经济的关键。

  格局视野、创新、领袖地位,这三个关键词可以概括一个中国企业家应该承担的使命。

  “一带一路”不是一个简单的项目,这是一种视野,是一个中国的视野,中国看待全球化的视野。

  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全球都欣赏你们的智慧,你们的劳动能力,你们不懈的坚持,你们对祖国的热爱,你们建立起来的经济发展。

  

德国前总统武尔夫先生德国前总统武尔夫先生

  欧洲年轻一代的企业家希望给中国和欧洲人,创造一个名副其实双赢共赢的情景。

  想成功,不一定要受到非常高的学术教育。看一些德国名人的出身,会发现很多非常成功的人原来是工人出身,教育不一定是知名大学、名牌大学的教育,比如施罗德(原德国总理)14岁就开始作一个经商的学徒。

  我们为什么喜欢中国人?因为我们喜欢中国人非常乐观的精神,来到中国你就看到很多笑脸,会看中国人对创新是非常热爱的。

  我知道,中国现在很有名的企业家,原来也是来自普通的家庭出身。这些企业家有一个特点,非常有责任感,对顾客、员工、产品、合作伙伴有一种非常有责任感,所以他们也非常愿意培养一些人才给社会以回馈。

  

美国投资家罗杰斯先生美国投资家罗杰斯先生

  十九世纪是英国的世纪,二十世纪是美国的世纪,二十一世纪将是中国的世纪。很多西方国家不愿意看到中国崛起,但是他们无能为力,中国必然会崛起。

  中国股票下跌的时候,我会在这些领域投资更多的中国股票,这些领域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特别是清洁污染领域和旅游业。过去35年很多城市人口获得收入,我认为未来35年会是很多农村人口获得收入,我还会投入更多在健康和医疗的领域。

  我希望我的孩子可以看到我们有这么多中国的股票,所以我们非常的富有,如果中国股票再下跌,我会买更多的中国股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