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4日16:06 新浪财经
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潘东 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潘东

  新浪财经讯 2017“银华杯”十佳银行理财师大赛启动仪式于8月24日在北京举行。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潘东出席致辞。

  潘东认为,银行理财已进入2.0时代,回归本源转型发展成为新的主题词。银行理财应该回归财富管理的本源,不要忘了我们是在做财富的保值增值服务,我们做的所有工作都是为了培育长期投资的持续稳定的收益。

  以下为演讲实录:

  潘东:感谢主持人。理财师大赛,我们光大银行已经连续多年办理财师大赛了,光大各分行、支行的理财师们参与度非常高,经历了全行性的初赛、复赛、决赛,层层闯关,每一年、每一个理财师都在这个大赛中找到了自己的荣誉感,找到了自己的尊严,找到了自己的价值。但是迄今为止,我没有看到有全国性的、跨行的、有全社会重大影响力的理财师大赛。所以开篇之前,我想预祝新浪财经举办的跨行的银行业理财师大赛能够取得一个非常好的社会影响力和效果。

  今天的分享,我从三个方面展开。我是资产管理部,刚才工行的张总是个金部,待会儿还有北京银行的聂总是私行部。资产管理部是银行理财的产品部门,个金、私行是渠道部门,资产管理部是为我们理财师们提供理财及资产管理产品的投资管理机构,所以从这个角度,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三个观点:

  一、银行理财进入2.0时代,回归本源、转型发展成为新的主题词。

  为什么这样讲?2004年2月2日,光大银行在全国发行了中国银行业的第一只理财产品,我们当时叫阳光理财A计划,正式拉开了中国银行业理财的大幕。目前中国银行业理财的余额是29万亿左右,为客户的财富增值、为实体经济发展、以及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资产证券化、普惠金融、资本市场深化,中国的银行理财都扮演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角色。截止到2015年,银行理财十几年保持了50%以上的年化增长率,体现了草根创新的强大生命力。简单总结,八个字:草根创新、野蛮生长。其实不"野蛮",我只是为了说明发展速度特别快。

  但是,今天,我们观察到了两个非常重要的变化:

  第一,2016年银行理财的增速23.5%,这是中国有理财以来最低的年增长率。

  第二,2017年6月,银行业理财的余额28.4万亿,较年初下降了2%,这也是中国有理财以来首次负增长。伴随资管行业的去杠杆、防风险、破刚兑,统一监管规制,银行理财正式确立了迈入2.0时代,回归本源、转型发展,代替了草根创新、野蛮生长,成为2.0时代银行理财新的主题词。

  二、本源是什么、怎样转型。今天上午主会场讲银行要回归本源,我们讲银行理财要回归本源,大家在大城市呆久了累了倦了,也说心灵要回归本源。银行理财的朋友本源是什么?理财师大赛也好,每一个理财师,每一个资管的从业人员,都值得静下来认真想一想。

  曾经有人说银行理财要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源,这句话没错。但是,我个人的理解,银行理财回归本源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基本点:

  一是银行理财要回归为投资者服务的本源,投资者的利益高于一切,这是银行理财的本源。我们要为员工服务,要为股东服务,要为投融资客户服务,为实体经济服务,但是投资者的利益是我们所有理财人、资管人应该摆在第一位去考虑的。

  二是银行理财应该回归财富管理的本源,不要忘了我们是在做财富的保值增值服务,我们做的所有工作都是为了投资者的长期稳健收益,财富的保值、增值、传承;

  三是银行理财是要回归资产管理的本源。什么是资产管理的本源?资产管理的本源就是要打破刚性兑付,银行理财不是影子银行,不是庞氏骗局,也不是资金池。

  既然我们都知道银行理财应该回归本源,2.0时代我们要做转型,往哪些方面要转型呢?转型要做的事情非常之多,时间关系不展开讲。银行理财的转型可以从四个方面着手:

  第一,产品端转型。比如产品形态,从预期收益率向净值化。客户结构从机构零售并重回归到以财富客户为重。渠道从以银行自己的网点卖自己的产品转变为以自己的网点为主,同时借助第三方机构和互联网机构去拓展自己的销售能力。投资者服务与信息披露,这是银行理财的短板。银行理财发展到现在29万亿,回想一下,我们为投资者做的服务,特别是个性化的服务是远远不够的、非常初级的。

  理财师是连接资管和客户的桥梁。我们知道中国资产管理行业过去二年多同业机构的资金增长是非常快的。这里有一个数,2014年同业机构在理财资金来源里面占比只有3.57%,但是到了2016年增长到20.6%、6万亿,但到了2017年6月,又下降了14%,从6万亿减少到了4万亿。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中国的银行业理财的总规模并没有太多的降低,为什么?是因为我们的财富客户的资产、我们的零售客户资产、我们私人银行的客户资产快速地增长,反过来证明,理财,理的是财富管理客户的钱、养老金的钱。这是产品的转型。

  第二,投资端转型,是银行资产管理部要去做的事情,内容也是非常之多了,包括我们投研和大类资产配置的改变,我们资管投行的深化,我们权益类投资能力的打造,被动投资、境外投资,以及FOF和MOM投资,有很多功课需要去做的。

  第三,体制机制的转型,这是非常有意义的话题,中国银行理财发展到现在,我们所有的资管都还在银行体系内,目前没有一家理财的独立子公司出来,但是未来几年应该会有变化。因为体制机制是保障一个行业健康发展,保障自营和代客分离的重要手段。

  这里面非常重要的是机制的转变,资管行业、理财行业就是人脑加电脑,“两脑”的行业,所以人才的凝聚是特别重要的一件事情,这里面人才包括我们投研人员、投资经理,也包括我们今天希望在全国能够寻找到的优秀理财师们,都是这个行业非常珍贵的财富。

  第四,基础设施的转型。我讲的基础设施不是修公路、铁路,而是IT基础设施,我们的理财及资管系统。有句话说的好,“科技驱动金融,ABCD改变理财”,A就是AI,人工智能,可用来做智能投顾、大类资产配置模型、量化策略等;B,区块链,现在也是火得不行,在ABS领域巳有试水,但整体资管行业的应用还是䑃胧态。也许将来我们每家银行发的理财产品,绩效评价得分怎么样,客户的信用评价怎么样,也许将来都在一个公开的体系里面去了;C,云,越来越多的东西到云上去,移动起来或者流动起来;D,大数据,数据资产、数据财富,做投资决策、绩效归因的基础都是大数据。

  总体来讲,银行理财这个行业,正在围绕这四个方面转型,今天的理财师大赛是非常有意义的。

  借这个机会,我也想寄语今天的理财师大赛,包括随后可能来参加竞赛的各家银行的理财师们,寄语大家三句话:

  一是不忘初心。不要忘了我们理财师的初衷是为投资者的财富保值增值,这个我们最重要的使命,这个信托责任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所以做一个优秀的理财师是需要情怀的,光有技能没有情怀,不是一个优秀的理财师;

  二是专业致胜。没有专业没有能力,再有情怀也是白搭,所以对理财师来讲,需要专业型、复合型、多元的各种能力,要去钻研学习,学无止境;

  三是拥抱科技。只有人脑借助电脑,科技助力人脑,理财师才可以走得更远、更长久。

  罗伯特·希勒,也是诺贝尔奖的学者,曾写过一本书,《金融与好的社会》。我借今天这个会,祝愿通过我们资产管理机构,我们的零售银行、私人银行,我们的理财师们,有责任感的媒体及基金公司们,大家共同努力,营造理财与美好社会。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