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1日21:06 新浪财经
申万宏源研究所所长陈晓升申万宏源研究所所长陈晓升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7北京年会”于8月19日举行。申万宏源研究所所长陈晓升出席。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晓升:感谢各位嘉宾做的各种介绍!我们昨天刚刚发布了最新的关于八九月份资产配置的报告,我们认为其实资产配置的确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并不是通常个人投资者能够做的事,它是一个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当中少数一部分人在做的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它会牵涉到对我们称之为有一个叫五星模型,对五个方面的分析考量,包括商业周期,你的增长、通胀、产业结构等等。第二是货币周期,大家都很了解,各国央行整个货币政策的趋向。第三是信贷周期,整个金融体系给到实体经济的信贷水平。第四是估值周期,所有的资产类别,包括股票、债券、大宗商品、贵金属,分不同国家区域,美国和欧洲,日本,新兴市场,中国或者中国意外的亚洲。第五是政策周期。五个方面都会对各种类别金融资产带来非常深刻的影响。

  事实上就像刚才吴总谈到的,现在的股票价格,债券收益率,大宗商品价格,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把过去一段时间五个方面的情况都经历了,从资产配置和投资角度,更重要的是考虑未来一段时间有什么新的因素会影响这些资产价格的变动。从我们的考虑,二季度里,除了刚才任博士谈到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它所表征的是不是中国产能出清以后新周期开始,这是市场讨论的热点话题,但是在这个话题之外还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第一是美元转弱,我们看到的是人民币升值,但是过去三个月美元转弱是全球流动性的背景,由于美元转弱,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过去三个月所有新兴市场股票价格上涨,也就是说,我们看到中国股票市场,特别是上证50的变化不是中国独特的现象是全球共同的现象,这是非常重要的背景。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背景,我们看到过去一段时间,环保督察是非常严厉的,环保成本上升推动了中国经济转型,这是过去。但最重要的是未来,未来三个月有哪些因素会影响到我们资产配置?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美元有可能转强,这是未来三个月要非常关注的现象,包括量化宽松的收缩,前一节大家讨论美元怎么“缩表”,这个不用讨论,美联储报告说得非常清楚,每个月赎回多少国债,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了,不用讨论了。但是“缩表”带来的影响是多少,众说不一,但是不管什么观点,不得不关注,这是第一个因素。

  第二个因素,大宗商品价格会不会一直涨上去停不下来,我们看到最新的变化是什么?最新的变化是两个大宗商品交易所不约而同的提高了保证金比例,这就表明了一个态度,接下来的时间,是不是还会继续看到大宗商品的价格继续上涨,从短期来看,我们觉得值得警惕。因为政府已经开始做动作了,有了这个动作,它一定不是只有一个动作,我们知道政府一般都会告诉你,我工具箱里面东西很多的,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变化。

  第三个因素,刚才任博士谈到他请他徒弟做的表格,看到欧美投资在上升,固定资产涉及投资在上升,我们也做了研究,可以看到上市公司的资本支出的确进入了新的上升周期,这个周期开始以后,短期之内是停不下来的,这个上升周期会带动我们中国的相关产业,这种影响不可忽视。我们且不管宏观是不是新周期,中国很多民营、制造业非常有活力代表新经济的产业、子产业,实际上在跟着全球设备周期的上升而有受益的影响,这一点是值得国内投资者关注的。所以我们建议如果从中国股票市场结构来说,大家平常都说上证50,沪深300,创业板、中小板,但是中国现在最好表现中国股票市场指数是中证800。中证800从2016年2月6日当年立春到现在已经上涨27%,按照股市里熊市、牛市判断依据,20%就可以认定是牛市了。既然如此,在这么一个状态当中,如果说什么因素值得我们关注,我们就不断关注未来三个月真正产生变化的因素,那个可能就是我们资产配置要关注的重点方向,也同样是我们相应投资策略要关注的重点现象,这是我们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楚潺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