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9日15:35 新浪财经
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顾建纲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顾建纲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7北京年会”于8月19日举行。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顾建纲演讲。他表示,从更长的历史角度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浪潮势不可当,迫切需要一个健康规范有序的资产管理行业提供配套金融支持。

  以下为演讲实录

  顾建纲:今天和大家分享三个观点。

  第一,监管新政是最大的机遇。第二,转型发展是重大的挑战。第三,稳中求进是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的总基调。

  监管新政的核心目标是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根本目的就是要重塑健康规范的金融体系,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当前中国经济最需要的就是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配套的金融服务,资产管理行业最大的机遇就在此。我们相信经过了监管新政的洗礼以后,中国的整个资管行业必将迎来更加统一规范可持续的历史新阶段。能够更好的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机遇期限。

  一是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来看,上半年服务业的比重占比达到了54.1%,高于第二产业1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1.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2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已经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业态,而这些行业的特点就是高技术、轻资产,缺乏抵押物,不能单靠信贷支持,需要资管行业或者是资管业务提供债券权益等直接融资服务。

  二是从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来看,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户需要不同属性的投资产品,而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需要不同性质的融资服务。而资产管理业务的一项重要功能就是能够匹配不同风险收益偏好、不同企业生命周期的投融资需求。支持初创期、成长期的创新企业的发展,进而实现经济增长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

  三是从优化企业资产负债结构来看,在间接融资模式下,信贷资金形成企业负债,金融服务主要集中在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的负债端,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的是三去一降一补,企业对于在权益端和资产端的需求日益旺盛,在权益端,企业需要通过债权融资、债转股等方式,降低企业的杠杆,调低融资成本,改善财务结构。在资产端,企业需要通过并购重组、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离不开资产管理业务直接的融资体系的有效支持,因此从更长的历史角度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浪潮势不可当,迫切需要一个健康规范有序的资产管理行业提供配套金融支持。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监管新规是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发展的新起点,是整个行业最大的机遇所在。

  第二,转型发展是重大的挑战。对银行理财而言,监管新政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如何推动经营模式的转变,回归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资管本质,推动银行理财目前从预期收益型产品向净值型产品的转型。

  第三,我们感觉到稳中求进是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的总基调,监管新政有利于统一各类资产管理业务的监管标准,消除监管套利,防范金融风险,实现整个资管业务长期健康发展。

  对于像工商银行这样长期规范经营的资产管理机构而言,我们的总体判断是机遇远大于挑战。在把握机遇应对挑战过程中,我们认为要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要求,那就是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所谓的稳,就是要稳住资产管理业务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金融支持力度,如果不提出重复计算,中国的大资管规模目前达到120万亿,退出通道统计规模大概在60万到70万亿。对于如此巨大的存量市场,一端连着中国百姓的财富,一端连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牵动着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债权投资等全投资市场的平稳。对各类参与主体的利益、风险收益和成本的调整,我们感觉到稳是一个定心丸,稳是个基调,不能地动山摇。比如说现状的合理性、需求的现实性、调整的复杂性、转型的渐进性等都要充分进行考量和评估。举个例子,银行理财非标资产是我们的特色,非标资产在支持中国的实体经济发展当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通过股权或者债权的融资方式,有力的支持了国家重点领域的建设和经济结构的转型。在银行理财、信托等行业是非常重要的业务模式,建议要正确的看待。银行理财投资品的非标规模大概在4.6万亿占总体规模的16%左右。同时人民银行也将非标投资纳入了MPA的考核,非标资产总体风险可控。因此资管产品所投资的内涵比标准化更为重要,对资产质量高、现金流量好、风险可控、信息披露充分,这些非标资产应当允许纳入资管的投资品,从而更好的来支持实体经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就是我们认为的稳,是基于整个大资管的现状和中国经济以及百姓财富理财的需要。

  所谓的进,就是要在推进资产管理业务的统一规范管理,一个是在法律地位上,建议给予银行理财法律地位,统一准入标准,使得理财产品能够享受与其他资管机构的产品同等的主体地位。二是产品转型上,要建立更加规范的估值定价体系,由产品的期限定价转向资产风险收益定价。三是在客户营销上,要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和投资者教育,将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适的客户。四是在同业能力上,要坚持大类资产配置,为客户实现长期稳健的回报。五是在风险管理上,要坚持简单透明可控的原则,实行底层资产的穿透式管理,把握实质性风险。六是在国际化发展上,商业银行可以发挥海外布局的优势,打造统一的全球资产管理业务平台,逐步对接全球市场和国际标准,更好的支持金融对外的开放和“一带一路”的建设。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楚潺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