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9日17:39 新浪财经
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演讲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演讲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7北京年会”于8月19日举行。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演讲。他表示,随着监管加强,互联网企业特别是以前没有互联网技术基础的那些非金融企业,会迅速的从金融行业中消失掉,从这点来看,它肯定是严冬。但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改变我们经济运行技术结构的东西不会发生变化。

  以下为演讲实录

  殷剑峰:互联网金融这个东西是一个典型的中国特色的名词,在国外没有哪个国家有这个名词。对于所谓的互联网金融,我看有两种理解,一种理解是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来改造金融业,还有一种理解是互联网企业进入金融行业,事实上我们今天讲的互联网金融在相当程度上是这个层面的含义。

  这种互联网企业进入金融行业又包括两种,一种是原先的互联网企业进入了金融行业,还有一种原先既不是金融行业的非金融企业,利用互联网进入了金融行业,无论哪种,它的本质都是一样的,非金融企业通过互联网进入金融行业,这个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实质。

  过去几年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发展非常快,有三个基本的基本的背景。

  第一个背景,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与其他国家截然不同的金融发展理念。我们知道全球危机之后,欧美国家都在实施非常严格的金融监管,美国出台的多德-弗兰克法案,把欧美银行得弄没有办法活下去,危机之后欧美银行业都在裁减人员,只有两个部门人员是在不断增长的,第一个是催债的部门,第二个是应付监管的合规部门。

  监管已经给欧美银行业造成非常大的经营压力,现在有呼声说特朗普要把这个法案取消。危机之后中国截然相反,2009年包括今天参加这个论坛的一些人,包括我本人曾经也说过这么一句话,美国发生次贷危机是因为美国创新过度,中国恰恰相反,中国是金融创新不足。

  2009年之后,中国金融发展的思路就是要推动金融创新,我们看到2009年之后有小贷公司、各种融资租赁、村镇银行,各种类型的新的金融业态的出现,特别是在2012年之后,P2P这些所谓的互联网金融。在这种背景下造成什么结果,造成的是我们中国与其他国家在金融发展方面一些关键指标截然不同的变化,比方美国的去杠杆,美国金融部门的去杠杆。中国正好相反,中国在加杠杆,2016年中国金融行业的杠杆率,不包括存款的负债比上GDP,97%。这就是盲目推进金融创新导致的结果。

  2015年、2016年中国金融业增加值比GDP连续两年超过8%,在主要经济体中只有中国,这个里面金融业增加值还没有把互联网金融以及很多非金融企业从事的金融业务创造的增加值算进去,如果算进去我相信在10%以上。这反映了金融业盲目发展导致的现在这种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已经不容忽视了。

  在这个背景下,可以形容2009年之后一直到去年,用两句话来形容,第一,全社会都在做金融。第二,全金融行业包括原先的传统金融行业以及后来的新兴的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全金融行业都在做银行,大家都在做类信贷业务,P2P是最典型的,都在做类存款业务,比方保险中的万能险,它就是类存款,都在做类存款、类信贷还有支付结算。

  我不是含有贬义的意思,银行的基本功能就是存款贷款和支付结算,就是所谓的存贷汇,这些新发展的金融业态干的都是这个事,全金融行业都在干银行。这也没问题,金融行业对外开放,包括对金融行业之外的非金融企业开放,这是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基本要求,这是这次金融工作会议习总书记特别强调的一点。

  第二个大的背景,金融监管环境,2009年金融的大发展,与此相对应金融监管领域,第一有大量的空白,包括互联网金融,由于互联网金融涉及到跨行业的金融经营,涉及到银证保期基,几乎所有的金融领域,金融架构对互联网金融基本上没什么监管。

  第二,金融监管的不均。无论是金融企业也好,非金融企业也好,你做金融业务无可厚非,市场是配置金融四绝对主导力量,但是前提条件是国民待遇,我们知道我们要推动对外开放,我们也强调外资企业进来要国民待遇,而不能超国民待遇。

  但是在过去几年发展中,非金融企业做金融事实上享受的就是超国民待遇,银行经营非常困难,有很多约束,资本金约束,各方面约束,存款有存款准备金,全世界最高的存款准备金率,17%,等于对银行非常高的课税,而非金融企业可以不受存款准备金的约束,那你的成本当然低了。所以监管的寡和不均实际上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第二个大的背景。

  第三个大的背景是我们整个经济运行的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主要两方面,第一个从技术层面来看,互联网、大数据已经深刻改变了我们经济金融运行的格局,今天我们每个人每个企业在互联网上都有一个数字的存在,很多的生产生活方式事实上都在网络上留下了数字的存在,这个与以往完全不一样。

  在这种背景下,可以说互联网金融企业尤其是原先就做互联网的这些企业,抓住了很好的机遇,利用互联网,利用大数据,进入了金融行业,做得风生水起。而传统的金融行业面对互联网时代却是非常滞后。2010年麦肯锡公司对美国有个调查,现在是大数据时代,数据就是你的资本,他调查发现在美国各个行业中,金融行业的数据资产是最多的,银行、证券、保险数据资产最多,比互联网企业要多得多,但是金融行业对这些数据的利用非常滞后,我们中国的金融行业一样,这些大行,工农中建交,几千万上亿的用户,几十年数据的积累,这是一笔无可比拟的财富,但是对它的利用几乎是零。

  这是整个经济运行技术结构的变化。第二个变化是经济运行本身在供求两侧出现的结构性的变化,从需求侧来看,消费已经取代了投资,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动力。从供给侧从产业结构来看,服务业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增长主要的动力。而这两个方面的变化对传统金融行业来说,事实上是传统金融行业不太适应的。

  以银行业为例,银行业这么多年的发展主要就是依靠制造业和房地产,因为制造业、房地产有抵押品、质押品。但是面对服务业的崛起,传统的金融业傻眼了,没有抵押品我怎么给你放贷款,这个银行很难做到。但是互联网企业做到了,前段时间我去安徽,碰到一个消费金融公司,几十个人,大概资产规模几十个亿,他们就是发消费信贷。

  现在特别是90后屌丝一族,想消费又没钱,他就给他们发消费信贷,不会超过1万块钱,利润率非常高,但是他只有几十个人,不像银行要养一大批信贷员,就是因为他利用互联网技术,能够捕捉这些人的消费习惯以及与消费相关的其他生活习惯,所以几十个人能够做几十个亿的业务,这实际上是一种发展非常快的互联网金融企业。

  但是银行,特别传统的银行,在面对这块市场的时候,基本上是束手无策,银行业发放信贷一定要有信贷员,信贷员如何来应对一笔贷款不到1万块钱、几千块钱、几百块钱的信贷,束手无策。

  全球金融危机不同的金融发展理念,金融监管存在的问题,以及经济结构发生的变化,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的重大背景。未来这三个背景,其中前两个一定会发生变化,第一,不会再允许金融业野蛮生长,第二,金融监管是强监管,你所有的行业,无论你什么样的企业,你做同样的业务,你就必须受到同样的监管,所以想利用监管的寡和不均来进行套利,这个机会已经没有了,从这点来看,互联网企业特别是以前没有互联网技术基础的那些非金融企业,我觉得会迅速的从金融行业中消失掉,从这点来看,它肯定是严冬。

  但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改变我们经济运行技术结构的东西不会发生变化,我们国家以消费为主导、以服务业为主要推动力的经济发展模式不会发生变化。从这点来看,互联网金融,特别是以互联网技术来改造金融的这种互联网金融,一定是发展的趋势。

  从这点来看,互联网企业和传统银行业,未来应该是竞争性的合作或者说在合作中竞争,一方面传统的金融业要利用互联网的技术去改造自己的业务,最近我们浙商银行已经推出了用区块链来为企业解决流动性的平台。

  传统的银行业要利用互联网技术改造自己的业务运行模式,业务还是存贷汇,没有变化。另外对于想进入金融行业的互联网企业来说,金融行业文化的根本就是风险管理,而与风险管理相关的是一系列的制度规章条例,风险文化是需要互联网企业注意的,对传统的金融业来说需要学习互联网企业的技术创新精神和能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楚潺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