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9日17:32 新浪财经
腾讯支付金融业务副总裁洪丹毅腾讯支付金融业务副总裁洪丹毅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7北京年会”于8月19日举行。腾讯支付金融业务副总裁洪丹毅出席并演讲。他表示,在所谓寒冬的过程当中,我们把自己的内功练好,这场地瑞雪过后我们真正能长出一棵真正的苍天大树出来。

  以下为演讲实录

  洪丹毅:谢谢李院长,首先我也非常同意前面几位同事的一些观点,实际上整个互联网在谈寒冬,更多是监管趋势,监管也不是在今天突然而来的降温或者监管,过去从2015年开始,陆陆续续有一些政策上的调整,大家看到趋势越来越清楚。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更进一步明确基调,对于什么叫监管的失责,什么叫监管的渎职,什么叫终身的问责,都有很明确的说法。

  互联网金融的板块非常多,单一说就是寒冬可能不是特别准确。如果大家展开来看,在座的各位看到BATJ的业务发展,在支付上不能算寒冬,每天无数的交易笔数在移动平台上发生,很多商家都接入了支付平台,甚至一些小的商户最喜闻乐见的是路边商户也挂出了二维码,这是支付在慢慢普及的大的趋势。支付角度看不能简单说它是寒冬。

  大家可能看得更多是其他一些金融领域,比如P2P网贷或者互联网保险,我分享几个数字,比如P2P网贷,在2017年上半年截止到6月底的时候,已经关停的网贷平台大概有3900多家,现在还存在的网贷平台大概2000多家,对这样一个领域来说可以算是寒冬。

  对于互联网保险也是类似的情况,相比今年上半年的整个互联网保险的保费收入和去年同期相比,互联网产险下降了20%的保费,从去年的297亿下降到今年的237亿,互联网的人身险的收入也出现了第一次的下跌,从去年的1100多亿,今年估计会下跌10%,这个趋势随着政策往下推会进一步下滑。对个别的互联网金融领域来说,的确是寒冬已经到来。这些寒冬跟监管的关系紧密相关的,也体现整个监管在加强管控同时在脱虚入实的整个监管理念。

  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怎么看待这样一个寒冬,我们是这么想的,实际上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年轻的产业,回推五年前,可能互联网金融只是一个小树苗,是一棵慢慢在成长的小树苗。

  过去几年间它被注入了非常多的养分和肥料,包括很多资本的注入,也包括中国互联网人口红利的注入。但是一棵树要真的长成一棵苍天大树,需要做一些修剪,需要把一些不好的枝叶剪掉。

  如果反思整个互联网金融现在的情况,有些互联网的特征被一些不合法不合规的机构利用了,假冒伪劣的互联网金融,以前用庞氏骗局来骗,用互联网技术更广的触达,这些机构使得真心实意在做互联网金融产业的一些公司背锅躺枪,这点是非常遗憾的。

  除此以外,互联网推崇的所谓的普惠金融,普惠金融的确带来一些潜在的隐患,因为我们很多的中小投资者实际上对于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理财上的风险是不完全被告知和揭示的,这几块就出现了我们常说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问题。

  互联网金融企业要谨慎管理好,要投资者真正知道他买入什么产品,他买入什么资产,附带什么风险。互联网金融还有另外一个风险,一点体量非常大,可能会产生系统性风险。第一类风险是要严打的,第二类风险是要引导的,第三类风险是要防范的,确实有一个寒冬的迹象存在,但是这个寒冬更像是一场瑞雪,瑞雪之后有一个丰收的年,我们期待寒冬过后很快会有瑞雪的年份可以出现。

  什么是诗,讲诗更多是腾讯在做互联网金融的一个坚守,腾讯这几年做互联网金融无非三大坚守,第一个是踏踏实实用好我们的社交体系,我们在微信平台上最新财报有6.3亿的月活用户,不管做什么金融,支付也好、理财也好、证券投资或者其他的信贷,我们希望扎扎实实用好这个平台。

  第二个坚守叫合作共赢,我们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是互联网+金融,而腾讯在互联网这块更侧重一些,所以我们希望做互联网金融,我们真的能够跟金融机构携手并进,能够合作共赢。

  腾讯一直对互联网金融的金融这个板块怀揣一颗敬畏的心,金融是相对有点风险有点专业的领域,我们不希望说我们作为互联网金融机构去低谷这里面的风险和问题,我们希望把一些专业的事情留给专业的机构做,我们跟他合作共赢,找到一个双方共同能力盈利的点,共同把这个事业往前推,这是我们希望做到的一个方向。

  第三块是责任,普惠金融背后的责任。我们希望在责任后面有两层含义,一方面是这层责任我们继续认认真真的用互联网的方式做好投资者的教育,让投资者知道什么是支付、信贷、理财、证券。

  第二层责任是我们切身做好风控和合规的管理,包括我们对一些有涉问题的商户,坚决关停,保障用户最基本权益。这三块是我们一直会坚守的,我们的社交,我们跟金融机构的共赢和我们对用户的责任。

  讲到远方,未来作为互联网公司,只能继续布局我们金融科技这块的领域,现在最核心的两个领域,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人工智能相信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里未来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简单来说,它将来能真正做好对用户来说的信息的个性化推荐,在用户来说,他看所有的金融行情、金融信息资讯,我们根据用户画像切割出来最适合他看的信息呈现给他,在手机屏幕上他能够充分吸收。

  其次我们也希望用AI的技术做好很多风控,同时用AI的技术把以前在线下银行给人提供到的人对人的客户服务搬到线上来,我们根据客户大数据去识别真正适合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在所谓寒冬的过程当中,我们把自己的内功练好,这场地瑞雪过后我们真正能长出一棵真正的苍天大树出来。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楚潺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