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9日17:12 新浪财经
蚂蚁金服副总裁徐浩蚂蚁金服副总裁徐浩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7北京年会”于8月19日举行。蚂蚁金服副总裁徐浩演讲。其认为,确实有一些不法的机构,假借互联网金融的名义,将线下的一些骗局搬到了线上,损害了用户的利益。他们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金融,它是一种欺诈,欺诈本来就有,只是搬到了线上。他更愿意把这个行业目前的状态理解为是一种处在一种整理和规范的阶段。

  以下为演讲实录

  徐浩:大家下午好,今天分论坛的主题是寒冬后的诗与远方,作为互联网机构的一个成员,既感到一份沉重,也更充满了一种希望。在我个人来说,我更愿意把这个行业目前的状态理解为是一种处在一种整理和规范的阶段,还有待于后续的蓄势再发。

  从市场的情况看,前期确实有一些不法的机构,假借互联网金融的名义,将线下的一些骗局搬到了线上,损害了用户的利益。另外一个,还有部分不具有必要的资质或者技术能力经验等等方面的机构,仓促的赶热潮,来参与互联网金融行业。正是因为这种技术能力或者经验的不足、风控能力的不足,商业上不可持续,最后匆匆倒闭之后会给用户带来实际的损失。种种这些是导致互联网金融中央和国务院下决心整治的重要原因。可是我们知道这一类的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金融,它是一种欺诈,欺诈本来就有,只是搬到了线上,是一种劣的互联网金融,是能力不够的所谓的互联网金融。

  前期中央布置的互联网金融整治,到目前看已经取得了非常重要的成果,一个是非法机构得到了打击,另外是规范了伪劣的互联网金融金融,P2P等等监管规则也在不断健全,监管部门的职责在进一步明确。应该说经过前期的有效整治,使得行业发展的基础得到了进一步的夯实,市场秩序好转。对于规范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是一种有利的局面,所以我更愿意看到诗与远方。

  近期的金融工作会议给我们整个行业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行业来讲,还是要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方向。从我们企业来讲,我们认为只有扎根服务实体经济,坚持服务小微企业、长尾的用户,行业才能够更加平稳健康发展。在历年的实践中,蚂蚁金服与各类金融机构一起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作为蚂蚁金服,我们是以科技为基础,致力于基于新科技的数字普惠金融。我们想做的是金融行业整个体系的毛细血管,实际上要跟传统金融机构来共同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从具体业务上来源讲,比如我们运用大数据的风控为小微企业进行授信,在线提供贷款服务,运用技术的手段来探索信用服务,促进共享经济和信用经济的发展,或者是通过开放图像识别的技术,来支持保险公司提升车险理赔的能力,再比如互联网公益+保险这种模式来推进精准扶贫。还有蚂蚁的绿色森林,实际上是对绿色金融的一种探索。种种这些方面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效。

  从后台能力来讲,我们通过开放平台的渠道,通过技术风险这方面能力与金融机构的共建共享,我们已经与200多家银行类金融机构100家金融公司和90多家保险公司开展合作,来共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蚂蚁金服是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和长尾用户的过程当中发展起来的,下一步我们依然会继续坚持这个战略,依托科技创新,持续提升服务的能力。中国经济的稳中向好对企业来说是很好的机会,对整个行业来说也是很好的机会。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虽然互联网金融业务刚刚起步,总量占比很小,其实并不是我们目前整个金融风险的主要矛盾,但是互联网行业具有其独特的影响,它的影响面广,传递快,各业务之间的联系也相对复杂,所以从整体行业来说依然需要加强风险管理。金融工作会议把加强风险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我们会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蚂蚁一直也把风险防范作为我们的生命线,我们的安全团队大概有1200多人,也在利用技术在风险防控方面做一些探索。

  所谓的新技术不仅仅用于业务产品创新等等方面,同时也要应用于风险防范方面。防范风险根本上来说还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中央提出了要治理乱象、防范风险,同时也提出了要进一步稳健的发展,互联网金融根本上是靠技术驱动的,前期依托这些新的技术,比如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等这些新的技术,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整体发展在世界上已经走在了前列。

  但是我们知道全球范围内新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加大对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技术的投入,他们也希望通过技术的创新来获得新的竞争优势。我们作为中国的互联网机构,还是要继续坚持在服务实体经济和有效防范风险的同时,要继续依法合规的进行创新,增强我们中国在国际上整体的竞争能力,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楚潺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