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7日16:53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8月17日消息,第三届世界浙商(广东•2017)高峰论坛今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浙江商会总会会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并发表演讲。马云鼓励浙粤商融合发展,把握“新制造”机会,他称“现在是做企业最好的时代”。

  现在是做企业最好的时代

  “今天是全世界做企业最好的时代,尤其是在中国。”马云今日表示,“这几年我去了很多国家和地区,给我最大的感受之一,就是中国的稳定是最重要的经商环境,国家的稳定、政治的稳定是中国企业家的先天优势。”

  马云进一步指出,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是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也是全球制造业的半壁江山。广东和浙江是世界上经济最具活力、营商环境最好、人才最密集、资金最密集的地区。而两地的企业家也有相似处,那就是“敢为人先、先行先试、勇立潮头”。

  他同时也调侃道,“粤商更为低调、闷声发财,浙商很高调、自带网红色彩”; 粤商懂得包容和开放,而浙商寻求变革、寻求开创。因此,他鼓励浙商向全世界学习,与其他文化进行融合发展。

  新制造将带来巨大冲击

  除了融合化发展,马云还指出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未来面对同一个挑战,即“新制造”带来的巨大冲击。

  “去年我提了五个‘新’,新零售、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新金融。新零售正在蓬勃的改变中国的经济结构,而新零售的下一步一定是新制造。新制造的冲击会远远大于零售行业受到的互联网冲击。””

  马云进一步指出,过去的制造业基本上以B2C为主,企业自己制定标准,营销市场,而未来的制造业必须是C2B,根据市场、根据客户进行大规模、柔性化、个性化定制。“新制造就看广东、江苏和浙江——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这两大洲决定了新制造的未来希望。”

  他还表示,“新制造”带来的冲击和变革是真正的机会,没有冲击和变革就不可能有年轻人的机会。他鼓励企业对外把握“一带一路”,对内把握供给侧改革,通过技术创新把握“新制造”机会。

  两大湾区相互借鉴

  国家在“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计划,将其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支点。”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全球第四大湾区,成为中国经济新引擎。

  同时随着G20峰会在杭州的召开,以实体经济、互联网经济和物流经济相结合的新的杭州湾区的发展,也逐步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两大湾区的业态既是中国经济业态的缩影,更是珠三角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互补的发展缩影。

  浙江省常副省长冯飞今日就指出,浙粤两省同处于沿海地区,双方的经济发展有相似性。浙江正在谋划杭州湾大湾区,可以从粤港澳大湾区得到借鉴。

  在此大背景下,本届界浙商(广东•2017)高峰论坛提出“融合化创新 可持续发展”,区域经济的融合,传统经济和新经济的融合,传统制造业和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的融合成为新的发展主题。(新浪财经 王茜 发自 广州)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永乐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