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7日15:19 新浪财经
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 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

  2017年8月17日,由浙商总会及广东省浙江商会主办的以“融合化创新 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浙商(广东·2017)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称,浙商的优势就在于市场意识、市场平台,在广东的浙商企业当中,有近70家的上市企业,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的有700多家。他还表示,马云等人是浙江、浙商的骄傲,发自内心的拥戴他们。

  冯飞表示,浙商是浙江最珍贵的金字招牌,也是浙江开展区域合作,促进融合发展的友好使者。“改革开放以来,浙商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发展本土经济的同时,勇于走出省门、跨出国门,发扬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积极融入当地发展,创造许多创业故事和商业传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650万浙江人在省外各地创业,另外200万浙江人在海外创业发展,800多万浙江人在外拼搏,形成独特的浙江人经济现象。“800多万在外浙商,不仅为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也为促进浙江开放发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浙江赢得了良好的声誉,浙商不愧是浙江人民的骄傲”,冯飞称。

  对于浙商未来的发展,冯飞给出了三条建议。第一,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持续推进开放发展。“浙商要继续发扬浙江精神,主动把握国际化、全球化、一体化机遇,深化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大力拓展贸易领域,不断完善营销网络,着力提升产品品牌影响力,推动与沿线国家贸易再上新台阶”。他还强调,浙商应主动把握全球产业分工调整趋势,深度参与以跨国公司为主导的全球价值链整合,加快构建以技术、人才、品牌、质量、渠道和服务为核心的国际竞争新优势。

  第二,主动融入创新驱动,持续推进转型发展。在冯飞看来,我国经济发展模式正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支撑要素驱动模式的土地劳动力等比较优势逐渐丧失,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经到来。“目前的智能制造阶段,是把个性化的需求和规模经济带来的好处两者结合起来,进而实现规模化定制,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变化,我们正处在大变革时期,我们的企业如何适应这样的一种潮流,而且是全球性趋势,在这个趋势中,我们扮演的角色是领导者角色,不应该是落伍者,甚至是被淘汰”。

  第三,主动融入浙粤互动,持续推进合作发展。冯飞表示,浙江、广东两省经济发展模式和产业结构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空间很大,“衷心希望广大在粤浙商继续关注家乡,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常回家走走、看看,不仅把自己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带回家乡,更积极推进粤浙两省在经济、技术、人才、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互动交流,持续促进两省合作发展、共同发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永乐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