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6日14:23 新浪财经

  一、候选理论名称

  资本市场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理论

  二、主要贡献人

  曹凤岐

  三、推荐人/推荐机构

  投票揭晓前保密

  四、理论概述

  曹凤岐关于资本市场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理论要点是:

  资本市场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理论主要阐述中国应当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只有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加强本身的制度建设,建立和健全完善的证券市场法律体系和监管体系,中国资本市场才能健康发展。该理论包括以下主要内容:1、中国发展股份制和资本市场(证券市场)必要性理论。2、中国资本市场应当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理论。3、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理论。4、建立完善的资本市场法律体系理论。5、建立完善的资本市场监管体系理论。6、发展广义资本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理论。

  五、推荐理由

  北京大学曹凤岐教授是在我国最早提出在中国应当建立资本市场(证券市场)的学者之一,多年来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规范化管理和建立资本市场法律体系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和研究,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资本市场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理论。

  曹凤岐教授在资本市场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理论方面主要贡献是:

  (一)曹凤岐教授是在国内最早提出发展资本市场理论的学者之一

  在1985年第一期《北京大学学报》刊登的《试论社会主义条件下的股份制度》一文中,就已经明确提出中国要开放股票市场,并对如何管理股票市场提出了自己的见解。1988年又写了一篇文章《论我国的金融市场》(《经济科学》1988年第3期),提出了我国应当建立多层次金融市场,包括短期资金市场和长期资金市场(即证券发行和交易市场)和各种专业金融市场。1989年出版的《中国企业股份制的理论与实践》一书全面论述了中国推行股份制和发展股票市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用专门一章论述股票发行交易与管理问题(曹凤岐主编,企业管理出版社,1989年4月)。1990年发表学术论文《发展适合中国国情的证券市场》(1990年第6期《北京金融》),提出发展证券市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二)曹凤岐教授对中国证券市场法律体系的理论和实际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

  曹凤岐教授从1992年7月起参与了《证券法》的起草工作,作为《证券法》起草小组的主要成员,从1999年起参与了《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起草工作,担任起草工作组的副组长,2003年为证券法修改小组顾问组成员。为中国资本市场法律化建设做出了贡献。期间发表了多篇有关法律建设的论文。如《没有规矩 难成方圆》(1995年2月8日《中国证券报》)、《构建证券市场法律体系》(1996年4月10日《中国证券报》)、《上市公司并购中的关联交易问题》(1996年第6期《中国证券评估》)、《用法律规范证券市场》(1997年1月9日《中国证券报》)、《证券法出台过程及对市场发展的重大意义》(1999年第1期《证券市场导报》)、《证券法实施的几个问题》(1999年第1期《经济学家》)、《关于投资基金立法的几个问题》(2001年第2期《财会通讯》)。

  (三)提出加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理论

  早在1990年在《发展适合中国国情的证券市场》(《北京金融》,1990年第6期)中就明确提出加强证券市场法律和制度建设,应“规范化”操作。该理论逐步发展与完善。1995年发表《中国证券市场发展战略》(1995年10月25日《中国证券报》)一文中提出“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建立行政管理、法律管理和自律管理相结合的证券管理体系”的观点。1998年在《中国股市风险特征及其防范与管理一文》(1998年第8期《中国期货》)中认为,“对于体制性风险和市场缺陷风险的防范与管理,主要应通过深化改革,加速证券市场发展,加强对证券市场的法制建设和执法力度来实现。”2000年以后曹凤岐教授又对股权分置改革、股票发行、交易制度改革,上市公司分红制度改革和资本市场其他制度建设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集中研究成果体现在曹凤岐教授2000年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科研项目“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与管理研究”课题的研究成果上(主编和编著了4本学术著作和多篇研究报告),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战略、资本市场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资本市场结构、资本市场风险防范与管理、上市公司管理以及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问题进行了深入地研究。

  (四)提出中国资本市场应当“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理论

  1995年发表的《在发展中规范 在规范中发展》(1995年7月17日《上海证券报》),提出来中国证券市场应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的重要原则。提出规范市场主体和参与者的行为:规范发行公司和上市公司;规范投资者行为;规范证券交易机构、中介机构和服务机构;政府行为也应规范。1997年在《证券市场的发展与规范》(1997年第1期《现代企业导刊》)中指出,“中国证券市场从其发展情况来看是不规范的,严格规范证券市场已成为我们的当务之急”。进一步提出中国证券市场必须进行严格规范。

  (五)提出发展广义资本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理论

  早在1995年就提出广义资本市场理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战略》(1995年10月25日《中国证券报》)。一文中,曹凤岐明确提出“证券市场实质是资本市场,它包括广泛的内涵,包括国债市场、企业债券市场、股票市场、投资基金市场以及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市场。不能片面强调发展股票市场,而应全面考虑各专门市场发展顺序和证券市场整体结构问题”。在与传统观念将资本市场局限于证券市场不同,曹凤岐教授提出,资本市场融投资应该既包括股权融资,也包括长期信贷和债券融资等;既包括证券融资也包括非证券融资;既包括证券市场也包括企业直接产权市场(参见《西部开发与资本市场》,《资本市场论》,第72-73页)。曹凤岐支持开设创业板市场和股指期货交易市场。在2003年出版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战略》(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6月)一书中进一步发展了广义资本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理论(第3-4页)。

  (六)提出建立和健全资本市场监管体系的理论

  早在中国证券市场开始设立时,曹凤岐就提出建立和健全有关证券市场的法律,使证券发行和交易规范化。建立全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股票、债券的发行和交易进行统一管理。(参见《发展适合中国国情的证券市场》(1990年第6期《北京金融》)。1992年曹凤岐提出“对证券市场的管理,关键是有一个有效率、有权威的证券管理体系。我国应建立证券管理委员会。”(《关于中国证券市场发展途径与步骤》,1992年第3期《管理世界》)。1995年发表《中国证券市场发展战略》(1995年10月25日《中国证券报》)提出“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建立行政管理、法律管理和自律管理相结合的证券管理体系”的观点。1998年发表《中国证券市场监管研究》一文,提出我国应当建立集中统一的证券监管体系,提出将国务院证券委员会和中国证监会合并起来,成立国家证券管理委员会(后来国务院证券委员会被取消,由中国证监会集中统一监管)。2000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与管理研究”(项目编号79930060),在研究成果中已经提出中国应当走统一监管之路的思想和途径(参见《经济发展与资本市场管理》,第299-266页)。

  六、文献与材料目录

  1、曹凤岐,《试论社会主义条件下的股份制度》,《北京大学学报学报(社科版)》,1985年第1期。

  2、 股份制在城市经济改革中的作用(《财贸工作研究》,1985年第9期)。

  3、论金融市场(《金融体制改革理论与实践》,北京大学出版社,1988年8月)。

  4、曹凤岐,《论我国的金融市场》,《经济科学》,1988年第3期。

  5、曹凤岐,《正确认识证券市场中的投机问题》,《金融时报》,1988年12月26日。

  6、曹凤岐主编,《中国企业股份制的理论与实践(第一版)》,企业管理出版社,1989年4月。

  7、再论社会主义条件下的股份制度(《北京大学学报学报(社科版)》1985年第1期)

  8、中国企业股份制的理论与实践(修订版)(主编,企业管理出版社,1993年1月)

  9、曹凤岐,《发展适合中国国情的证券市场》,《北京金融》,1990年第6期。

  10、曹凤岐,《我国股票市场发育中的几个问题》,《北京商学院学报》,1991年第4期。

  11、曹凤岐,《关于中国证券市场发展途径与步骤》,《管理世界》,1992年第3期。

  12、曹凤岐,《发展证券市场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党政干部学刊》,1992年第8期。

  13、曹凤岐、翁鸣,《我国共同基金的建立与管理》,《经济学家》,1992年第5期。

  14、曹凤岐、袁春,《试论国家基金》,《中央财经学院学报》,1992年第6期。

  15、曹凤岐,《三论社会主义条件下的股份制度》,《北京大学学报学报(社科版)》,1993年第3期。

  16、曹凤岐,《发展中的股市与成熟的股民》,《中国物资经济》,1993年第7期。

  17、曹凤岐,《开放现代场外交易市场》,《中国证券报》,1994年9月20日。

  18、曹凤岐,《没有规矩 难成方圆》,《中国证券报》,1995年2月8日。

  19、曹凤岐,《在发展中规范 在规范中发展》,《上海券报》,1995年7月17日。

  20、曹凤岐,《引进境外基金的必要性分析》,《中国证券报》,1995年10月11日。

  21、曹凤岐,《中国证券市场发展战略》,《中国证券报》,1995年10月25日。

  22、曹凤岐,《在发展中规范国债市场》,《证券时报》,1996年2月12日。

  23、曹凤岐,《构建证券市场法律体系》,《中国证券报》,1996年4月10日)

  24、曹凤岐,《上市公司并购中的关联交易问题》,《中国证券评估》,1996年第6期。

  25、曹凤岐,《用法律规范证券市场》,《中国证券报》,1997年1月9日。

  26、曹凤岐,《证券市场的发展与规范》,《现代企业导刊》,1997年第1期。

  27、曹凤岐、徐文时,《中国证券市场监管研究》,《财经问题研究》,1998年第5期。

  28、曹凤岐,《股份制与现代企业制度》,企业管理出版社,1998年。

  29、曹凤岐主编,《中国证券市场发展、规范与国际化》,中国金融出版社,1998年。

  30、曹凤岐、庄乾志,《妥善处理基金发展中的若干关系》,《中国证券报》,1998年11月23日。

  31、曹凤岐,《中国股市风险特征及其防范与管理》,《中国期货》,1998年第8期。

  32、曹凤岐,《<证券法>出台过程及对市场发展的重大意义》,《证券市场导报》,1999年第1期。

  33、曹凤岐,《关于发展投资基金的战略思考》,《财贸经济》,1999年第2期。

  34、曹凤岐,《<证券法>实施的几个问题》,《经济学家》,1999年第5期。

  35、曹凤岐,《中国如何发展风险投资》,《中国中小企业》,2000年第2期。

  36、曹凤岐,《跨世纪的中国证券市场》,《香港商报》,2000年1月16日。

  37、曹凤岐,《我国投资基金业的发展与规范》,厉以宁、曹凤岐主编《跨世纪的中国投资基金业》,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年。

  38、曹凤岐,《创业板:中国新经济的希望》,《证券时报》,2000年8月8日。

  39、曹凤岐,《关于投资基金立法的几个问题》,《财会通讯》,2001年第2期。

  40、股份经济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第一版)

  41、资本市场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第一版)

  42、经济发展与资本市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1月)

  43、中国资本市场创新(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5月)

  44、中国上市公司管理(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5月)

  45、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战略(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6月)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