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09日17:23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新浪·长安讲坛》总第320期于2017年6月15日在清华大学开讲,中国经济50人论坛特邀专家、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出席并进行了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发展之路》的精彩演讲。

  他表示中国这么大,每个地方的情况都不一样,发展不能盲目追求高GDP增长率。甚至有五个省GDP没有过5%,被集体叫去谈话。

  对此朱云来表示不解,明明之前说了不要GDP,后来又说不能不要GDP。“要GDP干什么呢?GDP算什么质量?”GDP本来应该是市场活动结果的客观统计,现在却倒过来把GDP变成一个目标,而且特别强调这个目标是所有指标的前提。

  他表示如果给地方官定下一个目标,要求当地跟全国的平均GDP发展水平一样,他只能去搞工业,而当场发展工业一定没有出路的。实际上地方有旅游等其它资源,为什么不能让地方走自己特色的发展道路?但其实中国的老百姓也需要夏天出去消暑,冬天去看冰花,还有许多其他的消费方式。

  “只有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水平,他才有钱去消费。”朱云来表示,老百姓现在不是不想消费,而是因为挣的钱太少,“我们的薪酬收入占GDP的一半都不到。”

  在G7国家(美、日、德、英、法、意、加)中,最低的是日本,国民收入占GDP的60%-70%。中国的这个收入占比太低。

  很多变成了国家的收入,由国家拿去大量投资,但是这种投资很容易出错。如果钱到了老百姓手上,老百姓最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大家去消费就会产生需求,企业就去根据需求去投资,完全让市场来决定,让市场经济动作更加良性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