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6日16:08 新浪财经
深圳多元全形资本管理公司执行董事、财务总监刘国忱 深圳多元全形资本管理公司执行董事、财务总监刘国忱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新理财杂志社共同主办的“2017(第五届)中国财务管理全球论坛”于7月26日在北京举行。深圳多元全形资本管理公司执行董事、财务总监刘国忱出席并演讲。

  在谈到产融结合的边界条件时,刘国忱认为,应该有四个约束条件。第一,企业应当有一定的体量。

  第二,企业必须达到一定的收入规模,“我们把内生的血液叫做现金流,你自我造血能力有多大,决定了你的骨骼、身高、能量有多高。不管贷款也好,发债券也好,上市融资也好,和银行进行深度合作也好,你没有现金流,很难获取外部的金融资源,也很难吸引战略投资者,所以说企业自强很重要,自我造血很重要,所以在强调产融结合的时候,往往强调产业的自强,自我造血能力,本身就是金融资源”。

  第三,企业要拥有较可观的客户群。“没有一定的客户群,怎么对你的客户进行消费贷款,刺激他买你的车、冰箱、彩电等等,怎么做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是产业金融很重要的环节,有了较多的客户群,我们就可以开展产融结合的业务”。

  第四,企业高层应该具备金融意识。“企业内生的金融人才非常重要,必须储备自己的金融团队,具备有金融业务的能力,懂业务、懂财务、懂金融,把企业具有金融要素的东西进行金融化,为产业服务”。

  刘国忱也强调,不要进入产融结合的误区。其中一个就是“实体经济想蜕变为金融企业”。他分析称,近些年,金融行业挣得很多,实业成为了金融的民工,资产收益率等于或小于资本利息、财务利息,所以实业从业者的心理发生了变化,在制定企业战略的时候,就坚决搞金融,出现了不顾一切买信托,买银行股权,买保险公司,买私募基金,买租赁牌照,买保理的现象,把企业往金融上转。

  刘国忱称,“这就导致了实业的资源得不到配置,而且负债去买金融资源,你也不懂,懂的人把高薪拿走了,然后扔一个乱摊子给你。现在民营企业大举向金融进攻的,在当今的环境下,我看非常的不妙,可以说满地找牙,这就是误区”,“自己做得好好的东西,由于受不了暴利的诱惑,放弃能干好的东西,要打造成金融帝国,但是现实是很残酷的”。

  第二个误区就是把资产配置、财务投资等当成了产融结合。“我们可以投点银行的股权,但这并不是产融结合,和你投别的公司股权没什么两样。你投银行了,就能从银行贷到钱吗?投信托可能从信托拿到钱吗?不可能,关联交易限制非常严格”。

  第三个误区就是没有把资产证券化等金融资源作为产融结合的战略资源对待,“银行贷款,战略投资,资产证券化等等,都是重要的产融结合,而且是主渠道”。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