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6日10:06 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教授、全国MPAcc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王化成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教授、全国MPAcc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王化成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新理财杂志社共同主办的“2017(第五届)中国财务管理全球论坛”于7月2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教授、全国MPAcc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王化成出席并解读“中国会计指数研究报告(2016-2017)”。

  王化成介绍,中国会计指数包含三个分指数,分别是反映宏观经济运行的会计宏观价值指数(AMV),反映某一具体行业的会计综合评价指数(ACV),反映一个企业是否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会计投资价值指数(AIV)。

  王化成认为,该系列指数具有三个重要意义,第一,有助于增强宏观经济分析的可靠性,能够给统计数据做补充和说明。第二,有利于拓宽会计数据的应用范围,过去会计数据只是用于微观决策,现在被拓展到了行业甚至拓展到了地区。第三,有利于提升会计工作的影响力。

  会计宏观价值指数显示,2007年第一季度至今,员工薪酬呈现上升趋势。即使在金融危机期间,员工薪酬也没有下降。从企业角度来看,员工成本的上升已经成为劳动密集型企业一个巨大的挑战,甚至有的企业人员是在减少的,但是总的薪酬水平是在上升。

  此外,债权人数据也呈现稳步上升态势,即企业的第二个沉重负担来自财务方面,财务开支成本呈现上升的态势。

  对于股东来说,2007年第一季度至今,股东财富增长比较缓慢。“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大家有了资本不愿意投资到实体经济,因为股东财富的增长是比较慢的”,王化成也表示,“2015年三季度四季度到了一个低点,从2016年开始股东这条线有所上升”,“换句话说,经济低谷可能在2015年,2016年以后,经济复苏的迹象已经显露出来”。“但人工成本和财务成本始终对企业来说是比较沉重的负担”,他强调。

  此外,王化成称,数据显示,全部上市银行所拥有的利润占全部上市公司比例在2012年首次超过50%,达到51%。“当时只有16家上市的银行,大约有2700多家公司,但是它的利润已经占到半壁江山以上”。“去年下降到46%,也就是说从07年到现在,我们金融业获取的利润太多了”。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