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4日16:18 新浪财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

  新浪财经讯 2017年7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在京举办《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研讨会暨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启动仪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致辞中表示,经济所是我国现代社会科学研究发源地之一,在中国经济学界应该说很少有像经济所这样有悠久历史的研究机构。建国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所可以说在我国经济研究领域发挥着领军作用,曾经在一个时期扮演着学术研究中心的角色。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特色的经济理论建设到了一个新的重要时期。如何在丰富多彩的实践基础上,探索构建适应时代特点、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新的理论架构和话语体系,作为我国经济学领域的领军机构,经济所承担着重要的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提出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命题,这些理论命题也要求经济学继续研究探索,得出符合时代的新的回答。比如,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理论,新常态在未来会表现出哪些新的特征,对中国中长期发展有哪些深刻影响,如何用新常态的大逻辑来研判形势,谋划发展。又如,新发展理念,我们怎么从经济理论上去进行概括总结,指导中国的发展实践,破解经济发展中的难题。又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框架,怎么根据实践的发展进一步进行理论探索和深化,不断丰富理论框架,强化理论的支撑等等。总之,中国经济正经历着深刻复杂变化,也正在进行着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时代呼唤思想解放,需要理论创新。经济所应该也能够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成就新的辉煌。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