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8日18:1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7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于6月27日-29日在大连举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出席并发言。

  谈到中国的改革,他表示从现在看来其实非常成功,不然中国不可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现在有些领域暂停了,甚至倒退了,也有点方向不明了。傅成玉表示要先想清楚改革的目的是什么,经济要发展、政治要稳定、社会要活起来。

  他认为改革可能需要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国家的改革,政府简政放权是第一步,而且见效也很好。“现在登记注册特别容易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过程越来越简化。”

  但是傅成玉表示这个不够,不够在哪里?政府的职能要变,中国经济突然放大那么多以后,现在过去设定的职能已经不适应了。“我们所有职能设置是为了传统工业、传统经济服务的,未来新经济服务,现在应该是在摸索中,但是根本上要转变职能。”这块不改,特别是国企基本改不动了。

  他举例,例如现在喊了几十年的三个大职能,所谓的“职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工资能高能低”,这些东西还在政府手里,中央已经明确提出来说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作用,但这一块是在政府,政府不改市场发挥不了这个作用。所以政府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也要在放权的过程中加强事前、事后的管理和服务。

  只有政府职能先转变,国企改革才能走好。否则现在是政府让企业干啥,企业做很多表面工夫,形上的东西,实上的东西谁也不敢碰。

  谈到中国经济形势,他认为现在讨论经济增长问题其实没多大意思,如果不考虑经济质量和效益,7%一定能达到,“但是有意义吗?”傅成玉认为,如果能把经济结构转型实现了,6%是最好的。

  “不要引导外界和国内的人老奔那个数字去,那个数字最没意义,我们要奔发展质量和效益去,所以结构调整还得继续。”

  现在中国经济速度虽然没有变多少,但是质量在回升。第一,经济结构变了,服务业、消费支撑着整个经济发展;第二,今年政府提出了就业战略,“就业是真正推动经济整体平稳向好发展的根,”傅成玉表示,有就业就有税收,有就业就有工资,有工资就有消费,这是个非常好的现象。第三,新产业、新动能转换、高科技形势非常好。“我们看中国经济要看形,还得看势,这个势头非常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