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8日18:02 新浪财经
苏黎世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璐巍 苏黎世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璐巍

  新浪财经 李诗韵 发自大连

  近期,保监会不断出台监管政策,其中包括限制万能险、短期年金及两全保险产品等,坚决贯彻“保险姓保”的理念。作为外资险企的苏黎世保险是如何看待此轮的监管?外资险企今后又将如何在中国保险市场中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苏黎世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璐巍在大连达沃斯会议期间接受新浪财经采访时表示,近期频出政策,其背后的思维逻辑即是要回归到保险根本——保障功能。于璐巍认为投资和承保,就如雄鹰的两个翅膀,缺一不可。“过于偏重某个方面肯定是不健康的,但也并不是说要把所有的理财型产品砍掉,(监管)还是希望保险业能健康的成长。”

  此外,借助“一带一路”政策的东风,苏黎世保险也积极瞄准该市场。于璐巍对新浪财经表示,苏黎世保险已将“支持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服务的企业包括国企、大型名企以及特色企业。

  保险的根本是保障作用

  新浪财经:对于保监会近期不断出台监管政策,包括限制万能险、短期年金及两全保险产品的发展,您个人认为背后释放出的信息是什么?

  于璐巍:政策频出背后有一个基本的思维逻辑,即回归到保险根本。保险最主要的功能之一就是提供保障。保险有两架马车,其中之一是投资功能,另一个是保障功能。从现在的市场来看,有个别公司过于关注保险的投资功能而忽略了保险根本的保障功能。保监会不断出台的监管政策,就是正本清源,使保险回归根本的保障功能。也即“保险姓保”,这个“保”就是保障的保。

  新浪财经:那您怎么评价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前景?

  于璐巍:从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的历史看,我们一直处于快速发展的通道中,展望未来,中国还是全球发展机会最好的市场之一。对于寿险市场而言,高净值人群,中产阶级人数持续提升,因此,中国寿险市场还将快速增长。

  此外,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也会为产险市场的增长提供巨大动力,另外一些重大的政策举措,如“一带一路”倡议,也构成了产险业务增长的新动能。总而言之,机遇与挑战并存。保险业也如中国改革一样,正面临转型。如果较好地实现了转型,我们就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新浪财经:您刚刚提到保险业的转型,能具体解释一下吗?

  于璐巍:以寿险为例,过去从强调投资回报向加强保障回归转变。从产险角度,现在讨论较多的是车险一险独大的问题,有没有可能在其他领域如农险领域、支持企业一带一路投资相关的领域,能不能有增长方式的改变?

  新浪财经:明白。您是否认“外资险企在业务结构方面更注重保障型产品,比较符合监管的思路。”此观点?

  于璐巍:我目前没有看到具体的数字是否说外资险企在业务结构比例倾向保障型产品。但据我了解,确实有一些外资企业保障型产品占比是比较高的。从财险市场来看,保障型产品比例一直比较高,无论是中资还是外资,都是以保障型产品为主。

  新浪财经:是否会有不少消费者认为保险就是一种理财产品?

  于璐巍:(笑)确实我也听到过很多讨论,保险到底是理财还是保障产品?说到投资和承保,它就像雄鹰的两个翅膀,缺一不可。但有时候过于偏重某个方面,确实是不健康的。所以现在我们还是提倡保险能回归保障,回归到“保险姓保”。但也并不是说要把所有理财型产品砍掉。从客户的角度讲,还是希望她们能理解保险的保障功能。因为这是保险非常核心的功能,且是其他金融业态无法替代。

  新浪财经:那么您个人对于消费者有哪些建议?

  于璐巍:我认为首先你得了解自己面临的风险。对于企业而言,则是企业经营的风险。出了许多问题我们也看得到。一些企业或者消费者认为自己是远离风险的,其实这是不正确的理念。所以要了解自己或者企业会面临的风险;保险公司要能更好地满足企业或者个人的风险需求。

  支持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的发展是我们的重要战略

  新浪财经:您刚刚提到一带一路这个话题。您认为中外险企在“一带一路”中分别充当了什么角色?两者如何配合才能发挥更好的效应?

  于璐巍:“一带一路”其实给中资和外资企业都提供了很多机会。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的企业,很多都是中资保险公司的客户。长期的合作关系,中资的险企了解这些企业的需求,同时建立了高度互信,这是中资险企的优势。

  对于成熟的外资企业而言,他们拥有服务客户的全球网络、本土团队、雄厚的资金等这些全球服务能力。基于此,中资和外资险企的合作可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新浪财经:苏黎世保险在“一带一路”中又是怎样在其中布局的?其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于璐巍:基于苏黎世保险全球发展战略,中国被确立为重点发展的市场之一。我们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企业进行服务”,作为我们重要的战略。

  挑战也是存在的,对国内保险公司而言,中国整体保险的渗透率较低,承保比例相对成熟市场而言也较低,大家对于保险的理念理解其实还有一段路要走。对国际性保险公司而言,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有自己特殊的需求,所以不见得你有全球服务的能力,拿来以后马上即可运用。

  虽然会面临这样或那样的挑战,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全球性企业,我们有信心为中国走出去的企业提供高质量的风险服务,为中国企业国际化贡献我们的力量。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