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8日16:2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7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于6月27日-29日在大连举行,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马国强出席“国字号”的未来分论坛并发言。

  从新中国解放直到今天,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国有企业占据了庞大的市场份额,并被赋予了很多功能。马国强表示,此次提出的国企改革,就是要把国企这些过多的功能去掉,再把国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公益类,一类是商业类。

  “但公益类的中央企业少之又少,大概像中储粮这样的公司算是公益类,”马国强表示,除此之外,军工、电信、石油、电网,都被界定成了商业类。中国国企改革的一个方向是军民融合,吸纳社会资金进入国防、军工领域。

  他认为通过对国有企业进行分类,能够促使国有企业能够有所为、有所不为,能够聚焦主业,能够像商业公司一样有规范的公司治理、有监督有效的机制。

  谈到宝武钢铁自身,马国强表示确实有很多不该是他们从事的行业,比如职工家属宿舍的供水、供电、供气,还办了幼儿园、学校、医院,“这些在下一轮的改革当中都要还给政府,交给适合的企业去办。”他认为,宝武钢铁通过聚焦钢铁主业,把不该为的去除掉,这样能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