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1日09:48 新浪财经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副总经理王廷科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副总经理王廷科

  新浪财经讯 “2017陆家嘴论坛”于6月20日-21日举行,主题为“全球视野下的金融改革与稳健发展”,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副总经理王廷科出席并发言。

  其表示这三年来,自贸区取得了很大的成果,特别是在投资、贸易便利化、政府职能转变,推出了一系列金融改革、保险支持的措施方面。受益于这些政策的支持,太平保险积极参与了“试验”,也取得了一些成果,设立了保险公司,推出了一些新的产品。

  但是,在实际业务发展和经营过程当中,王廷科表示还是有改进的空间。

  第一,相对于贸易投资便利化,相对于政府职能转变,金融改革和创新相对比较滞后。特别是建设人民币全球服务体系和资本项目下可兑换等方面还是明显滞后。第二,相对于行政的推动,集成化的制度创新还是不够。第三,相对于政策密集的推出,政策的落地、细化、实施明显不够。 

  其认为下一步自贸区的发展要找好结合点,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一是金融稳定、金融安全和金融开放的关系。王廷科表示,现在我们的一些“所谓”的创新是由于监管的不平衡导致的一些“套利性的创新”,这是一种不良创新,确实需要整治。“迄今为止,我们没有因为开放带来风险,更多是我们自身改革的滞后带来的问题。”

  二是对于监管和创新的关系。

  三、对于政策推出和政策落地——要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市场需求、市场运行之间的关系。既要上接天,也要下接地,要符合市场需求。

  “在处理好这么几个关系情况下,进一步推进的重点是人民币的汇率改革。人民币资本项下的可兑换,跨境投融资平台建设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去探讨和探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