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9日18:48 新浪财经
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秘书长白虹 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秘书长白虹

  新浪财经讯 “CC讲坛第十九期”于2017年6月16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秘书长白虹出席并演讲。

  经过黑暗的中世纪,人类社会步入兴盛的工业革命。然而,随着工业革命的持续发展,世界认知日渐僵化——追求经济发展和财富扩张成为唯一的普世价值和真理,导致了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一系列关系的失范。为什么要倡导新时代的企业在尊重生态本身的前提下实现“义利并举”,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秘书长将结合自己的经历和体会解答背后的那些为什么。

  以下为演讲实录:

  白虹:其实在银行界、支付界包括在投资界做了22年之后,我养成了一种职业习惯,凡事都是先想清楚,再做出来,最好再能验证几次,然后才能去做分享。但是在我这么顺畅的职业生涯里经历了这么多职业之后,突然在2016年1月份,全职投身到了公益行业,人家是华丽转身,对我来讲算是俭朴回归,自然而然。为什么?十年前我就开始用我薪金资助贵州的贫困学生。然后2010年开始,在上海创建第一个智库型的组织叫做跨界创新平台。

  但是真正能把我的心留在了公益组织里应该还是友成基金会王平理事长那句话。我记得那天刚好要赶飞机,飞机要走,我真的是在是继续做金融行业的职业经理人,还是全身投入于公益当中徘徊。我跟理事长讲,我总觉得如果让我去领导一个互联网金融的企业,真正去做跨境并购可能会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理事长跟我说:“白虹,你回不去了。当一个人真能摆脱一个单维的成功标准进入到一个多维的世界,当你开始用多维去考量你和你自己的关系、你和这世界的关系、这个世界和自然的关系的时候,你再也回不到一个用你挣多少钱坐什么样的位置去衡量的一个时代。”所以确实我没有回去,而是转而投向了社投盟。其实我觉得掌声应该给予长期奋战在公益领域的这些公益人,对于公益来讲我确实是个新兵。

  但是很有意思的是,传统的金融界和投资界对这个反应就非常有趣,有各种各样的范儿。有比较含蓄地讲:“你能干点我们懂的吗?”也有的人比较直率:“你干这活不着调、不靠谱、不赚钱。”也有比较文艺范的说:“白虹,别看你是人大毕业的,我看你挺有复旦大学那种自由而无用的大学精神。”也有朋友问:“你什么时候开始财务自由了?都不告诉我们,现在想歇着了?”

  其实我在想,为什么当我从工行跳到万事达卡国际组织我的薪金指数级增长的时候,没有这么多人提出异议,而我从一个金融的高薪行业转身到全职公益的时候却有这么多人发表了不同见解呢?我想可能大家核心问题还是在于什么是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为什么要创建这样一个公益组织呢?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真实的案例。时间倒退回2006年,有一对姐妹,像我这个年龄年近中年了,她们走进了被称为中国最后一片摆脱了原始社会的深山——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的芒摆村,开始建有机茶园。在这十年当中她们都做了哪些事情?她们开始开荒拓土、修复土地、生物保护、水利开发、做废弃物管理、社区建设等等。8年之后茶园建成,这个茶开始获得了中国有机食品的认证,日本、美国、欧盟的认证,而且作为中国第一家企业获得了雨林联盟的可持续发展农业企业的认证。

  但是我们直观地看一看这十年当中,这一对中年姐妹是怎么样改变了这个1.5万亩的深山。2007年开荒拓土, 一直到2016年形成了1.5万亩远看是一片森林近看是一片茶园的景象。大家要知道,有机茶的生产是需要依靠生物多样性的,不仅是不施化肥、不打农药,而且要彻底地改善土壤,所以它是需要时间、耐心以及从头的原始规划的。

  那我们看在这十年当中,在云南这一个少数民族聚集的芒摆村发生了什么事情。在1430多万株茶当中长出了16万株的珍贵木材,156种野生动植物。德国的一个生态学家曾经到这个芒摆村的有机茶园去,他一边走一边看,一整天之后跟郇氏姐妹说,我用耳朵听我就知道这是一片有机茶园。为什么呢?里面所有的虫鸣鸟叫还有所有的植被等等,它的多样性才能维持一个有真正的有机茶园,能够通过欧盟760多项检测标准。

  但我们反过来再看,在这十多年当中郇氏姐妹出现了什么样的情况?她们基本上跟炒股差不多,中产进去赤贫出来,一度在2015年陷入了财务困境。为什么这个样子?大家知道,所有的开荒拓土每一步都是需要资本的,但是土地的所有权不归你,你可以作为抵押物吗?土地上生长的茶园还没有建成,即使建成了,请问哪一家银行可以接受它作为抵押品呢?对于投资人来讲现在有大量的廉价茶叶充斥在市场上已经供过于求了,我为什么要投资于一个投资周期如此之长、回报不可测的这样的一个生态农业产业呢?

  其实像郇氏姐妹这样一个茶园社创企业并不是罕见。去年,在社创之星和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的支持下,我们派出了4个摄制组在中国的7个地区去拍摄了15家的社创企业,它们广泛分布在养老、紧急救援、健康等等这些方面,我们发现它们最为缺乏的就是有远见和有耐心的资本。当然马克思在《资本论》当中说资本从降生下来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如果说10%的资本就可以到处使用了,100%的话资本就可能铤而走险了等等。

  但是我们把时光再回到现在,我们发现似乎也不尽然,因为历史的进化决定了像福特、洛克菲勒到现在的比尔▪盖茨、巴菲特都在用大量的善款促进善经济的发展。那么在社投盟的筹建当中,我们也得到了中外很多投资人的支持。在这个当中,我给大家推荐一个并不陌生的面孔——青云创投的当家老大兼创始人叶东。2000年从硅谷回来以后,叶东开始创办中国第一家清洁能源的私募投资基金,17年当中他走过了投资的1.0 、2.0 、3.0的阶段。怎么讲?首先他坚持让资本不作恶,这是责任投资。然后践行用资本去支持那些能够符合ESG标准的企业,也就是说他们真正地考虑到财务回报,但是也重视它的环境保护以及社会福祉。现在青云创投成了社投盟的创始机构,并且开始跟青云和社投盟联手创建中国第一支社会价值的农业科技私募基金,青云创投彻底进入了社会价值投资的3.0阶段。

  也就是说如何让被支持的企业用核心业务去破解社会问题。那么大家说慈不领兵、义不聚财,如果说大家都把资本去搞了慈善,生产力岂不全部都崩溃掉了?那我们来看一看青云的例子。在它众多的成功例子当中,我们看一下这家叫做Phononic的团队,它是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华人组成的一个创业团队,他们在改良这种芯片,这种芯片的制冷制热是稳定的,体积小噪音低,但最大的作用是它不产生氟利昂。在2013年的时候,这样一个企业是不被看好的,因为现在芯片的成本已经太低了。而这个时候青云创投率先就去投了它,而仅仅过了三年的时间,在这一轮资本开始融资的时候,被投的企业股价资本的估值就已经翻了4倍。所以说义和利是可以并举的,只要我们找到这样的方法。

  所以我们看到一方面像郇氏姐妹这样的社创企业在呼唤资本,另外一方面像青云创投这样的资本在呼唤能够创造价值的项目,这才有了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尽管在2007年,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就推动了第一家影响力投资基金,而社投盟在中国的出现确实要归功于矢志不渝推动它发展的友成基金会的王平理事长。我们在2016年社投盟注册成为中国第一家国际化的这样的一个公益组织,专门促进社会的资本导入到项目,而真正的社创项目能够寻找到资本。

  那么怎么去找到项目库的这些社创赤子然后让这些人能够创造价值呢?另外一方面如何能找到我们的良善资本,让资本有远见、有耐心起来?让真正的所有的商业和资本的流动回归价值而不是附着于价格上,当我们说这个社会太浮躁了,其实就是我们脱离了价值而过多地关注了价格。但这里大家又讲了那什么叫社会价值?谁都可以去贴这个标签对吗?

  这个时候我们友成基金会和社投盟开发了3A评价的体系,也就是说我们用量化的办法去评估,不管你是社创企业还是你是投资的资本方,你所创造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等综合效益是什么样。所以我们说,当我们真正把眼光放广,我们看到现在的社会问题绿色农业、品质制造、养老健康、环保医疗、普惠金融、公平教育等等这都是我们社会价值创造的一个领域。早在1985年的时候,我们的改革总设计师邓小平说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一句话推动了中国30年生产力的解放。而现在我们已经成为第二大经济主体,我们能不能让解决社会问题的人富起来?让真正践行义的人能够有利可获?这就是社投盟的使命。

  为什么义利能并举?我们看刚才讲六大领域的所有的社会问题:雾霾、食品安全问题、公平教育问题、养老困境问题它都有三大特点。第一、刚性需求;第二、海量的用户;第三、现在是一个服务的洼地。而我们从资本方的角度去看,资本方是什么?资本方追逐的都是这样有刚需、海量、洼地特征的项目。所以解决社会的问题,这样的企业以及这样的资本能富起来是有它根本的经济原理的。

  那怎么富起来?其实方法很多,如果我们让一个企业它不仅关注它的财务回报,同时也关注它的社会福祉和环境价值的时候,这家企业的生长环境就不可能再单一地停留在企业本身以及企业的小范围内的相关的价值关联方,而是要延伸到大众及用户。如果我们做的是可以造福大众的,大众就应该增强黏性以用户的身份回到这个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当中去。那么如果是资本也可以用这样的一个良善资本、远见资本支持到社创企业,而政策的高地也可以向这样的社创企业倾斜。 我们讲让解决社会问题的人富起来的时候,我们绝对不是在讲落后的、低效的生产力,我们讲的是如果你和市场PK,能比得过它的效率,如果你和公益PK,能比得过它的公益和情怀,这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一个指数型的社创企业,才是中国未来一个伟大上市公司的胚胎。所以这才是我们呼唤的、培养的、将要创造的中国的社创企业。

  从2014年开始到现在,我们一直在推PPP的项目,过程较为艰难。PPP在政府和私有资本也就是说我们的资本和政策相契合的时候,如果环境宽松很可能会滋生腐败,如果环境严苛资本与政府又两相背离。在这个条件下我们提出了S-PPP,就是让社会的力量参与进来,让有共识性的义利并举这样的一个政策、产品以及资本的纽带能够结合起来,这个可能是解决目前中国社会问题的一条破解方法。

  一个扭曲的环境中公平和效率是死敌,当我们讲义与利的时候,很多人一开始拒绝的时候就讲公平效率不可以同步提升,一定是此消彼长的。但其实不管是古典的经济学还是当代的经济学都告诉我们,公平和效率在一个美好社会当中是可以提升的,而只有相互促进才能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

  什么样是一个美好社会?联合国在每年的3月份都会发布一个世界各国幸福指数的报告,那么在156个国家当中,中国排名现在已经有所上升了,上升到了79位,几年前是徘徊在90多位。其实这个幸福指数的评价标准是有六大要素的,包括人均的GDP、你的可预期的健康寿命、对政府的信任度以及社会的支持保障等等。所以我们讲义利并举这是根植在中国传统文化基因当中几千年的要素,而我们现在的投资和创业能不能抛弃掉这样急功近利的接盘游戏,回归到价值本源?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共同投向一个美好未来!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