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8日16:39 新浪财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总规划师、规划院院长沈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总规划师、规划院院长沈迟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财富论坛”于6月17日-18日在青岛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总规划师、规划院院长沈迟出席并发言。

  其表示在发展特色小镇中,有六点需要注意:

  第一,特色镇建设是新型城镇化的一个重要内涵之一,特色镇是新型城镇化的生力军,不过新型城镇化主力军还是城镇群。

  第二,特色镇和过去的重点镇、中心镇不一样,特色镇强调的是产业,要有产业的发展。

  第三,现在特色镇的发展是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推动,不是政府包办代替。沈迟称,“有部分地方政府动作很大,动辄准备投入上千亿去打造所谓的特色镇,这可能会出问题。”

  第四,特色镇的发展要有产业支撑,但是也不能只有产业。特色镇不是产业园区,既不是工业园区也不是农业园区,也不是旅游园区,也不是新城新区。它既要有产业,也要有人居环境。“我们叫千年的城镇,流水的产业,”沈迟表示,城镇把它的产业发展基础、人文环境做好,不管将来产业有什么变化,这里总是能吸引到产业和人才,这样的特色镇的建设才是有价值的,才是可持续的。

  第五,不同位置的特色镇,同样的产业起的效果可能就不同。在发达地区,在城市群中间,在大城市的周边地区,这些地区很明显是特色镇发展的有最肥沃土壤的地区。一个产业在这里比较能够迅速形成支撑,形成特色镇。如果同样的产业,它的区位不方便,比较偏僻,可能它就支撑不了这样的特色镇。

  第六,发展特色镇要把它作为小城镇来发展,是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寻找新的发展平台的重要出路。这是有自己特色的,而不是批量量产的。

  沈迟告诫:“在发展建设特色镇的过程中,一定要理性对待,不要一窝蜂地往上走。”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