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8日10:15 新浪财经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

  新浪财经讯 6月18日消息,2017年中国财富论坛于6月16-18日在青岛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出席并演讲。

  他介绍,中国的高速增长就是靠物质资本和劳动力的积累,是积累型的,是投入驱动型的。过去至少有一半的因素来自于生产率的提高,也就是说我们9.8%的增长速度有一半可能是来自于物质资本和劳动力的投入驱动型的,即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

  这部分经济增长动力和生产率驱动的这部分经济增长动力,在未来会是什么样的?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劳动年龄人口,15—59岁,到2010年达到峰值,峰值的意思是在那之后就要从正增长变成了负增长,所以2010年就成为了中国的一个转折点。

  他认为,这个转折点的含义,就是人口红利达到了峰值,从此以后转入负的红利。

  传统的经济增长动力消失是必然的。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在过去这些年里,44%来自于三个产业之间资源的重新配置,特别是劳动力的重新配置。也就是说,农民工过去在农村、在农业是剩余劳动力,他从劳动生产率极低的部门转向二产、三产劳动生产率更高的部门。

  从农村转向城市的每年新增的农民工的部分,来自于哪儿呢?来自于农村每年新毕业的高中生和初中生,也就是说是16岁—19岁的这部分人口。他介绍,这个人口,在2014年达到了峰值,就是2014年之后是负增长。

  他表示,当传统因素不支持原来的速度了,劳动生产率也不支持经济增长速度的时候,你的经济增长速度就进入到了一个新常态,这并不是我们犯了什么错误,而是我们到了这样的发展阶段,经济增长速度要下行。

  他还谈到,在过去40年多数时间里,我们是靠把穷人,把低收入者变成更高收入者的脱贫为主的改善方式。今后,越来越是一个稳定和扩大和提高中等收入群体的一个过程。

  国家统计局把中国的家庭分成五类,五等分,中间60%的人口,说是中等收入群体,他们的收入每天都是几十美元,也就是说中国很大一部分群体都变成了中等收入群体。

  但是这种中等收入群体,还不够稳固。他表示,“我们目前有2.7亿农民工,从农村进到城市的有1.7亿农民工,而农民工目前他每个月的平均工资是超过了3000元,三千多块钱按购买力评价,折下来,每天大概能有30美元。这个按购买力评价,因为每天多少美元这个标准是用购买力评价算的。这个数字就意味着他们确实也可以算作是中等收入群体,但是我们也知道,农民工他就业是不稳定的,社会保障是不健全的,基本公共服务享受得也不充分。”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彦丽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