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7日18:07 新浪财经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高皓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高皓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财富论坛”于6月17日-18日在青岛举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高皓出席并发言。

  世界顶尖家族是如何进行财富传承的?为什么比尔盖茨常年是世界首富?过去三十年盖茨超过一半的时间位于世界首富上,1300亿美元,世界上最大的私人财富是怎么管理的?

  高皓表示他们花了半年的时间做研究,发现比尔盖茨是通过家族办公室投资、家族信托以及家族基金会三位一体来管理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

  具体来看,在今天比尔盖茨900亿美元的净资产组成里边,微软的股票占到他身价的八分之一,另外的部分广泛地分布和分散在美国的不同实业企业中。他买了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的股票,他是可口可乐的股东,还是四季酒店的大股东,他在美国买了10万英亩的农田等等。“他的资产组合广泛地分布在不同的国家当中,他在不同的产业和国家彼此之间应对同样的经济周期,他的资产价格波动方向很多时候是相反的。”

  “家族企业首先要解决生存发展的问题,”高皓认为,中国大多数民营企业家族是不具备传承的条件的。在未来十年时间内,中国可能有一半的企业家把控股股权卖掉或者主要的资产卖掉。原来的不动产变成了财富,该怎么做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对于那些还想持续经营企业的家族来讲,又要如何做新技术的转型升级?这些都是要想清楚的。

  谈到家族财富,他表示每一个家族都是不同的,要找到适合自己家族传承的价值观和理念。爱马仕家族就表示,“  爱马仕不是我从父母手中继承来的,而是从子女手中借来的。”如果从父母手中继承来的,就是我的,就可以随便经营。如果从子女手中借来的,那就意味着,你要把企业还给第三代,要更好的给他们。

  谈到家族信托,他认为这要么不出问题,要么就出大问题,而且家族信托往往在第一代财富创始者去世后出问题,评价家族信托好坏往往是五十年,一百年的空间。

  “百年家族是财富增长的重要动力,是社会稳定的力量。”一个家族要传承,既要有家族硬件,例如家族信托,也要有家族的软件,比如理念和思想,还需要考虑怎么样来培养有能力、有担当、有责任的家族继承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