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6日14:50 新浪财经
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朱戈 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朱戈

  新浪财经讯 “第八届地坛论坛”于2017年6月16日在北京举行。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朱戈出席并演讲。

  朱戈表示,全面支持北京碳交易试点一直是北京环交所工作的重中之重,自2013年11月28日起,北京碳排放权试点已经顺利运行超过3年,目前进入第4履约期,在各个部门的支持下,为首都节能减排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全国积累了宝贵经验。目前,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市场交易不断活跃,在7个试点省市中,北京交易主体数量最多,类型最为丰富。

  朱戈透露,截至 2017年6月10日,碳排放累计成交量为1788万吨,“北京碳市场成交规模居全国前列,碳价稳定,没有大起大落”。此外,北京碳市场交易机制越来越完善,北京环交所汇聚了大量客户资源,系统建设和运维经验,构建了遍布全国的碳交易业务生态圈。

  朱戈表示,北京环交所还在推进碳金融创新方面下了功夫。在碳金融、林业碳汇,权益融资等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北京环交所先后推出了碳配额回购,碳资产抵押等工具,给全国金融市场各类参与主体更好的发现价格,管理风险,提升市场流动性,拓宽融资渠道提供了必要的工具和手段,为不断完善碳市场机制提供了技术支撑。

  此外,2017年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将正式启动,这是巴黎协定启动后举世瞩目的大事,北京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北京碳市场建设,北京“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争取碳交易中心落户北京,环交所正在全力以赴。

  第一,积极参与顶层设计。环交所积极参与全国碳交易基础研究及顶层设计的相关工作,先后承担包括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家发改委、市发改委市金融局委托的各类项目。

  第二,积极为非试点地区更好的参与全国碳市场开展能力建设。环交所为地方政府组织专题培训,为中石化等多家碳排放企业提供培训。

  第三,在股东的大力支持下,着力于市场建设,环交所在金融街购置了满足全国碳交易市场维护交易办公场所,与此同时移交北交所,环交所率先实现碳交易云端部署,统一智能化调度,不仅大大提高碳交易系统的能力和安全。先进完备的交易系统设施,为全国统一碳排放权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坚强稳定。

  “2017年是碳市场元年,碳市场拥有巨大机遇,专业的人才储备、丰富的运营经验、强大的技术支撑和健康的造血功能缺一不可,北京碳市场做好了充分准备,在各地主管部门的监督和支持下,正与碳市场相关方不断努力,把北京建成全国碳市场中心”。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