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6日17:23 新浪财经
清华大学中国碳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段茂盛 清华大学中国碳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段茂盛

  新浪财经讯 “第八届地坛论坛”于2017年6月16日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中国碳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段茂盛出席并演讲。

  过去一段时间的碳减排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段茂盛认为,有一部分效果是政策导致的,并不能完全归结于碳市场本身,“这需要真正做评估,碳市场在其中的贡献是多少”。

  段茂盛称,2015年底到2016年初在北京环交所的协助下,曾经做过大规模调研,结果相对乐观,被调查的很多企业成了专门负责碳减排的机构。此外,在企业做决策的时候,40%以上的企业考虑了碳价因素,段茂盛认为这是非常积极的信号。企业为什么会考虑碳价呢?他表示,碳交易能够给企业带来激励,“你不让企业赚钱,企业不会重视的”。

  此外,段茂盛分析称,主管部门远远低估了企业适应碳要求的能力。“碳配额分配紧了对企业有影响,太过于宽松,企业又不重视,一些真正重视的企业是配额分配相对紧的,那些配额相对松的地方,相当一部分企业没有压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