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3日14:11 新浪财经
深圳市宝安区区长姚任 深圳市宝安区区长姚任

  新浪财经讯 由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制造2025(深圳)高峰论坛于2017年4月8-9日在深圳举行。深圳市宝安区区长姚任出席并发言。他表示,房地产最来钱,但是不管房地产多来钱,我们要坚守工业制造,实体经济,高端制造,要像保护生态线一样保护工业空间,要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保护我们的产业。我们把做实体经济、做高端制造、做智能制造的企业家当成我们的心肝宝贝。

  以下为演讲实录

  姚任: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各位嘉宾,刚才方老师讲的信息量非常大。但是有一句话我听进去了,就是外国政府和中国政府不一样,中国政府很给力,我听得很顺。

  我们从一带一路走出去,先把家里的事情做好,要积极做好,深圳市和宝安区愿意做大家的桥头堡。刚才主持人讲了最近的雄安新区,我们要仰望天空,但是还要脚踏实地,别忘了脚下这块土地,感谢论坛秘书处给我20分钟,介绍一下深圳最大的产业区宝安区。只给了20分钟,宝安的精彩不是20分钟能讲完的,所以我挑了三个平台。

  宝安区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和优越的区委优势。第二个讲宝安区有五心和宝式服务,第三个是宝安区正在打造最好的物理空间。

  大家知道宝安区是深圳的产业大区,人口大区,我们以五分之一的土地,四分之一的人口贡献五分之一的GDP。去年10月13号,总理到宝安区考察,鼓励宝安要为中国制造2025安全启航,总理对宝安给予了厚望。这几年宝安区的产业随着改革开放的开展,从三来一补起家,再到中外合资、外商独资,工业基础非常雄厚。发展路径也从代加工到设计到品牌的过程。现在的商事主体有54.6万家,工业企业3.3万家,规上工业企业2450家,全市第一,国高企业2222家,全市第二,规上工业产值5831亿元,占深圳的21%。上市企业29家,拟上市201家。宝安的工业量大,产业链很完整,配套能力很强,现在基本上是以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智能装备为主要产业,去年和爱丁堡大学的教授聊,我说在英国创业和宝安区创业是不是有不同?他说是有不同,他说他在英国找个零配件要五天,在宝安只要五分钟。我开始还不相信,他说就是五分钟,没有跟我开玩笑。说明我们宝安区这种工业的配套能力非常强。在全国全球市场投资低迷的情况下,去年工业投资94.2亿元,技改投资34.6亿元,专利申请量2.6万件。各大学也纷纷落户,深圳有个大学园区在西丽,现在马上要落地的是激光的工作站。

  刚才说了两个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年的两会,总理给了我们一个惊喜,就是把粤港澳大湾区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也列入了国家战略。之前我参加省的十三五讨论,全广东省四个市长,四个区长,四个镇长,我是其中之一。我就请示时任许市长,我说有没有交代?他说没有别的交代,就是一定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列入战略。这对深圳有什么利好?大家看粤港澳大湾区就是个A字型,宝安就处于前海前面,特别是深珠通道一打开,如果没有这个A是撑不住的,2015年12月31日已经动工,估计2022或者2023年能完成。

  在全国找不到一个地方有空港,有海港,有高铁,有城际线,宝安是齐的,浦东新区虹口没有,北京没有,广州没有,成都没有,唯独宝安。海港大铲湾码头,还有我们的轨道线有三条已经通了,三条在建。关键是机场东枢纽,尽管还在论证,机场东枢纽的重要意义在哪里?东可以联系福建,通到长三角。深茂铁路一过来,连到广西。有了这个枢纽,大家到宝安来,不用进市区那么堵车,20分钟一个圈什么都可以搞定。最关键的一个就是全球最大的会展中心50万平米的展厅,这是2018年必须开业的。

  市委市政府有两个战略,一个东进战略,一个西优战略,西优就是南山宝安的优化,16个重点开发建设区域,宝安区占了2个,大空港新城绝对是未来深圳的一个重大发展地区,填海15平方公里。所有的工业制造、工业企业已经深度引入了全球的分工和制造体系,美国84亿,欧盟66亿,日本43亿,其中德国15亿,有两千个企业和德国有往来。

  我们的信唯通信,年产值80亿,就单单做手机天线,现在手机都看不到天线,就这么长,就专门做这个天线,股票很好。长盈精密,一电科技,它这个是工具,不是玩具。现在国家的部队和警察,包括美国警察局都用他们的。他们说,宝安停产一天,世界停产一周。拿不到配套,所以我们很骄傲,也很担心。

  宝安的中德合作已经纳入了国家战略,国家级国际合作平台。我们成立了100亿的中德合作基金,还有启动中德产业示范园区的建设,以后大家买铁锅不用去德国买了,在这里买。

  第二想讲我们的服务平台,宝安区致力于打造全球最优工业区,我们有五心服务。宝安人比较老实,傻傻坚守一块宝地,傻傻坚守工业制造不动摇,没有实体经济,没有高端制造,一切无从谈起。我们的五心是真心,热心,细心,耐心,贴心。五心服务表现在产业政策、展会平台、精准遴选、政务服务。我们有一个口号,企业需要的时候,政府在身边,企业不需要的时候,在天边。你到宝安区,政府无处不在,但是你也感觉不到政府的存在。

  你只要上了宝安的服务中心,一条龙服务,一门一窗一网,这就是我们的审批制度。根据市的要求我们也出了三个配套政策,比如说科技方面,我们对科技成果的产业化给予50万到100万补贴,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我们可以达到100到300万补贴。

  人才方面按照市里,我们加倍,特别是现在拿出了一千套房给企业的人才,一手拿调令牌,一手交钥匙,免费住十年,现在房子那么贵,我们重点要打造保障房。最近出台的文件,就是“深圳质量,宝安智造”,加大对高端制造的补贴。宝安有三大展会,深圳有高交会,还有一个展会是专业展会,就是智能制造博览会,电子装备产业博览会,还有宝安产业博览会,前面的两个展会是市政府主办的,宝安区政府承办,去年我们在这两个展会上有800多家企业参展,所有在宝安的企业可以免费参展,我们还补贴展位费。

  大家知道土地有限,我们对项目也有很精细的遴选。这一年多来,招商引资的形式非常好,按照总理说的,顶天立地和铺天盖地齐头并进。最近是三马奔腾,平安进来了,马化腾的腾讯进来了,马云的菜鸟也进来了,特别是马明哲给了30万平米在中心区,马化腾进来是一平方公里交给他,让他打造,打造一个中国未来全球最大的互联网+产业园。马云在杭州以外的第一个基地,在南山的工业园区,现在只有一个分支。

  现在微软和正威都进了宝安,这都是在宝安的增量部分,存量在哪里?我也给市委市政府保证,宝安做好存量。刚才特派员讲中国政府为什么好,特别是中国基层政府为什么务实,政府去年出了80号文,各个区对你最了解的企业给精准配置空间,这个文件出了之后,我们出了全市第一单给大族激光

  大家看这个效果图,明年这时候请大家到福海街道看,要做一个现代化的激光机械制造的研究基地,上面完全是通透的,上面走一圈16米宽,一公里长的跑道,高老总很有魄力,已经动工。整个工作前后招标挂不到三天。我腾了三家工厂,这些地方都不是空地,有老厂房,这种企业全球只有两家,美国是第一,大族排第二,他们今年产值会超过百亿,我们也转移了1.2万的工人,没投诉没上访。所以说中国政府给力,我这里做个例证。臻鼎科技也在宝安做了二十多年,给了6万平方米地,产值也有110亿元。

  我们的政府服务大厅,进去一门一窗一网,你办什么事都没有窗口,拿来就行了,别的事不用你管。5+2白加黑,周一到周五晚八点,周六全天,周日半天,为党和国家操劳。大家上手机APP,有个宝安通,475项都可以在手机上办理。今年市委市政府强区放权,审批加速,现在我们数了一下,办完事最多不超过125天。我们正在筹建十大服务中心,上面五个都是为企业服务的,政务、企业、人才服务中心、科技、法律援助,还有工人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这都是为企业服务的。现在班子成员总共挂了352家企业,区重点企业74家,街道重点企业278家,我们做到召之即来,来之即办,办就办成。

  第三是物理空间平台,大家知道,现在深圳两千平方公里,其中一千平方公里是绿地水库,宝安四百平方公里,没有土地,但是我们有空间,有空间我们就有办法。现在宝安各类工业园区有800多个,建筑面积是5300万,这几个都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省智能制造先行区。现在正在做先进制造产业城,要做7平方公里的双差空间,因为产业园区建设物理空间比较差,所以我们进行了改造。规土委给宝安一个特例,别的区没有的,十大产业统筹片区,一到六都给三个国企推动,我们就想通过统筹片区来加快形成新的工业园区建设,拓展我们的产业空间。现在制造业发展很快,转型也很快,业态技术进步很快,工业园区已经是到了第四代,一二三代是并存的,怎么样过渡到四代,也是今天会议的主题,我们共同努力,打造产权融合的复合型园区。

  园区的改造原则思路是这么几个,不一定很准确,我是从文件里在定政策的时候列了几个原则,第一个是突出规划先行,不做规划不准改造,你不做规划,根本考虑不到配套问题,也考虑不到园区升级,所以这点从去年做的规划,是前五年的总合,先规划后更新,而且政府主导,一定按政府规划的做。第二点是突出项目带动,你来这里别吹牛皮,讲得天花乱坠什么都没有,一定是有好的项目才会让你进来干,你有项目来,我就无条件为你服务,没什么好说的,我请你吃饭,不是你请我吃饭。第三个是突出功能配套,刚才说了,现在已经往第四代发展了。

  第四是突出多方联动,现在正在改的有自己业主或者民营企业,也有带着项目的改造,多种模式。第五是突出工改工,为什么说宝安区傻傻的坚守呢?我们都知道房地产最来钱,但是不管房地产多来钱,我们坚守工业制造,实体经济,高端制造。第六是突出工业上楼,原来理解的工业都是一层两层三层,最高不超过四层,其实现代的智能制造、高端制造完全可以上到20楼,有什么不可以呢?

  我们还划定了一条工业红线,74平方公里,74平方公里占了所有开发面积的40%,也占全市工业用地量的40%。我们知道有一条生态线动不得,工业红线也动不得,我们坚守。我们提出要像保护生态线一样保护工业空间,要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保护我们的产业。我们把做实体经济、做高端制造、做智能制造的企业家当成我们的心肝宝贝。

  第二是坚决打击厂房改公寓行为,我们去检查安全,我都给吓蒙了,把所有的工业厂房改成了公寓,首先是安防,第二是挤压了产业空间,第三是环保问题,我们一切依法办事,工业空间为什么改成了住宅?他说赚钱,20块钱做出来,100块钱转出去。我说去金三角贩毒赚钱,你干不干?违法的事我们不能干。第三是全力推动十大行动,铲除违建、还产业干净空间。历年来,北京有117个城市更新项目,36个是工改工,我们现在优先考虑这36个工改工,规划覆盖以后,36个马上批,随时可以批,优先走绿色通道。但是其他29个批的计划,还没有批规划的,假如说是工改商住,我们要严格审批。李部长在这里,我们和规土委有共识。

  下面我讲几个园区升级的模式,第一个是宝安桃花源,应该说是一个孵化器,很多企业包括深圳的上市企业都在这里孵出来的,是政府主导的模式,完全可以复制,现在也在复制。将主园模式放大到32个分园,达到条件的企业我们就给挂。进去的企业,符合产业结构的,每平方政府补20出去,他们说20不够,30也没问题,只要你来。模式二是国企主导,拆除重建,这个深业沙河也非常高大上,现在可以租到70块钱,这70块钱我补20,企业给50,现在如果是超过50块钱的租金,企业一般也很难受,我们也了解过,所以租金不是越贵越好。模式三是企业自改,工业上楼。这就是一个民营企业做的全至创新园,是非常好的一个样板,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一期建成5万平米,我想让创业的大学生都能住得起。希望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现在我也在推动这个模式。M1、M0并存,还有少量供应,里面的设施一应俱全,我认为是比较符合深圳土地空间比较紧缺的情况。你看这些空间多舒服,在这里工作,拍个照片给爸妈,他们绝对放心。模式四是老旧园区整治提升,这个公司是平台公司,做得不错,完整一个园区,现在深圳比较多这种类型,租金也是70块钱。模式五是综合整治,有一个公司叫高新奇,也是M1M0并存的,部分拆部分留,边上的楼是新建的,也是整个园区配套的,里面有食堂、会议室,都是共用的。模式六是高标准工改工总部+研发,泰华梧桐岛,总共有20几栋,应该说有点山水田园的感觉,租金也不低,100块钱一平米,我说有点狠,这种完全是新型的工业楼,总部在研发。模式七的福海信息港,业主很多,我们就搞一个公司或者把这几个业主联合起来组建一个公司来改造,按照总体的综合配套,我们来弄。这种模式也可以有多种方式,一个公司包下来也行,业主按照他的比例占比也行,这种模式我们也在推,这种不用大拆大建,都还比较新的厂房,但是配套不够,所以主要是增加配套。模式八,现在正在推动西乡的银田工业区,这里头也是有很多业主,开始都改成宾馆,我们也是绝对不允许,功能是工业就是工业,国土局没有给你改,你不准改。模式九是带项目连片更新,打造中国天谷。

  时间有限,宝安的产业精彩2小时也讲不完,如果大家到宝安来,可以讲两天两夜,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