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6日14:33 新浪财经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袁瑞军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袁瑞军

  新浪财经讯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创新创业论坛”于2017年2月26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袁瑞军出席并发言。

  袁瑞军介绍道,中国在组织体系里有四大法人:行政、事业、企业和社团法人,现在在法人体系里还没有社会企业这个类别,《社会服务机构条例》里面,仍然把这个组织定位为非营利性法人,第一条就要求不以盈利为目标。在原来的条例里面,第五章专门强调了哪些不能做,也就是说如果从事盈利性的活动要受到处罚的,袁瑞军指出,“中国的立法严重滞后了。”

  中国目前提出的社会企业认证指标在深圳慈展会上,是几家社会组织联合发起的。它的标准是要有高的公益目标,应该有一个商业收入比例,有一定的员工。袁瑞军表示,“总的来讲,中国的社会企业从全球标准比较起来,目前的认证采用了一个非常广义、宽泛的标准,数量也是非常有限的。”

  谈到中国社会企业发展现状,她表示从慈展会上看到了总共23家,非常有限,但中国社企现在发展呈现非常迅速的状态,每年新增的社企的新建数量一直在增加。虽然都是初创期,但是有20%的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商业模式,60%的已经开始盈利了,而且60%的商业收入的比例超过了50%,相对来讲还不错。

  谈到中国社会企业发展潜力,袁瑞军表示虽然现实情况有限,但发展潜力是巨大的。社区服务机构、社区服务中心等组织全部加在一起,是一个百万量级的状态。

  如何把这样一个百万量级的巨大潜力发掘出来呢?有四个方面:一是加快社会企业认证,这个认证本身并不是简单的认证出来给他什么优惠政策,而是认证出来了以后加大社会对它的支持;二是加强社会影响力投资;三是加强政府对于社会企业各种各样购买性的扶持工作;四是进行企业的测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